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笔者两度入川参与心理援助,先后赴德阳、绵竹、都江堰、成都、崇州等地走访受灾严重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无论是在帐篷里还是在瓦砾间,都深深被师爱的无私而感动和震撼。
5月12日14点28分,成都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突然一阵剧烈的晃动让孩子们不知所措。就在这时,幼儿园的上空响起了消防警报,回过神来的教师冲着孩子们大喊:“消防演习了,小朋友们快跟老师撤!”原来,在大楼剧烈摇晃时一位教师用最快的速度拉响了园里的警报器。就这样,孩子们在各班教师的带领下按照平时消防演习的方式快速撤到了安全的空地上,整个过程中孩子们没有受到任何惊吓。地震发生时,幼儿园的园长一面招呼大家逃生,一面却飞奔上楼,原来小班的教室在四楼,这会儿孩子们还在午休。园长一面冲上楼大喊“快跑!”一面夹起两个孩子往下冲,到空地上一放下孩子就又再次冲了上去。在园长的带动下,许多教师安顿好自己的班级也加入了“向四楼冲锋”的行列。终于,把所有的孩子都完好无损地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接着,一位教师在通讯恢复后立即通过平时联系家长用的短信平台发出信息,于是,一条让该园所有家长都热泪盈眶的短消息出现在家长们的手机上:“我园全体小朋友都已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一受伤。请家长放心!”
我曾经感叹,这就是师爱,平时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关键时则似清泉喷涌勃发。我震惊于他们的镇定,感慨于他们的无私,我甚至天真地认为他们就是普渡众生的“神”。然而,我错了。
震后十天,我来到德阳,在一所帐篷学校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一位女教师在叙述地震的情景时尽管努力地控制着自己,却依然泣不成声、浑身发抖。当她起身离开队伍用纸巾擦眼泪时,我走到她身后用双手紧紧握住她的双肩,希望能给她一点支持。令我没想到的是,她猛地一转身扑到我怀里,紧紧地抱住我。我也紧紧地将她抱住,一边轻拍她的后背,一边对她说:“想哭就哭吧,没关系……”于是,她便放声大哭起来。当哭声稍稍平息后,她哽咽着告诉我:“从地震到现在我还没哭过,因为在家里我是老大,在年迈的父母面前我不能哭,在弟弟妹妹面前我不能哭,在孩子面前我也不能哭,在学生面前我更不能哭……能哭真好啊!”
我再次感叹,这些可爱的教师其实都是普通人啊!他们何尝不想痛痛快快地释放心中的害怕、担忧与无助?但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他们却坚持着、隐忍着,把恐惧埋在心底,用坚强面对学生,以信心鼓舞别人。
我们总是形容教师是红烛,“蜡炬成灰泪始干”,但在生死关头,教师还用自己的臂膀为孩子们撑起温馨的伞,给心灵一个依靠的港湾,用自己的责任铸成熊熊燃烧的火炬,为未来点亮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