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追求是我的状态,探索是我的行为,必须紧贴地面行走,与其描述千万朵花的美,不如让自己一瓣一瓣的开放。”教师的高尚,师德的可贵,如夏花般绚烂,师德之花淡淡开,生命之意拳拳来。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师德彰显于平凡之中才不平凡。6月11日下午,死一瞬间,在车祸发生那一刻,容不得李芳老师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她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用勇敢无畏的心锻铸出不朽的师魂,用自己的生命把师道精神上升到新的高度。席勒说过:“爱能使普通的灵魂伟大。”平凡之中彰显伟大,永远是我们教师诠释师德的本真,平凡中成就伟大,师德从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于老师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中,呈现在呵护学生、躬身实践的细节中,日用而不觉,润物细无声。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师德孕育于生命之中才有生命。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初三学生放学走出校门,一辆失控的大客车突然冲向学生。教师张丽莉发现危机,没有丝毫迟疑,呼叫着冲上去,用身体顶开一个学生、用手推走另一个学生,自己却来不及躲闪,被客车碾断了双腿。人们常说,躲避危险是一种本能,挺身而出是一种责任。是什么,让她毫不迟疑?是本能,如母亲般护犊情深的本能,融于师德深处的本能,行于生命之根的本能。师德孕育于平凡的生命之中,才有更有生命力,生命不是以命换命,而是以生命彰显生命、诠释生命、感染生命。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师德涤荡于大爱之中才显真爱。山东省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王玉贵在学校巡查,却看见数名社会人员闯入校园,在楼道中挥动棍棒砍刀,殴打两名学生。王玉贵立即冲上去,张开双臂护住被打学生,棍棒、砍刀一齐落在他的背上。在他的厉声喝止下,歹徒被震住并逃窜。学生护住了,王玉贵却身受重伤。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这里,没有值得不值得,只有应当不应当。教师爱护学生胜于爱自己,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才催生了感动世人的壮举,大爱无痕,大音希声,教师们高贵的英雄壮举,闪烁着爱生如子的师德光辉,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集中展现了师德的人性光辉和崇高价值,是爱充实了师德,是爱诠释了师德。
师德,往往源自于平凡而伟大的抉择。师德的力量只能来自真实,感动社会的,原本也应该就是如此血肉丰满的凡人——教师。善良是人类最伟大的品格,而善良却正是师德精神体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盛开的是师德,到来的是教师职业的高贵与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