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20xx年9月,我踏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从事教育工作。这里我用的是“教育工作”而不是“教育事业”这个词。因为我觉得,我只把教师这一职业作为一种工作来看,并没有夹杂太多的感情、责任、或者梦想等。当时我只是庆幸上班了,有工作了,所以说那时的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责任不强,使命不够。同时我觉得我自己还没有真正的从学生的身份转变过来,还是孩子一样的心态,孩子一样的冲动,孩子一样的幼稚,孩子一样的异想天开。
教育的灵魂就是爱,有了爱就有了责任感,有了使命感,会为你的学生的未来着想。当然这种爱不能只是盲目的本能的爱,而是理性的爱,他不是母爱却胜似母爱,他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这种爱应该是我们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认知,对教育本质有了真正的领悟、对教师职业和角色有了清楚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的理性之爱!一旦师生之间形成这样的爱,有这样的爱做纽带,良好教育就已开始了一半。有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最终目标。
除此之外,我还要为自己点亮一盏明灯:甘于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明灯。因为我怕自己被市场经济大潮冲走,被拜金主义蒙住双眼而迷失方向,我要时刻的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师,一名人民教师。
从教三年是良师容易,从教十年是良师不容易,从教三十年还是良师那岂止是不容易?!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成为“从教三十年的良师”,但我深信我会为此一直努力着。“铁筑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不动的是那教书的先生。”就让我这教书的先生将这校园坐穿吧!我会一直为教育事业努力着,奋斗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