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特殊学校的,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一次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爱》!
怀着对教育事业充的热切向往。初中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没想到竟然被我国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录取了。四年时间,我努力学习特殊专业知识和技能。特师把我从对特殊儿童的“怜悯”和“同情”转化成为一种责任和爱。
九九年,我特师毕业后却分配到了普通小学工作。在教学生涯里,我不断地努力奋斗,对教师的含义也有更深刻地认识。但我始终不能忘记我花了四年时间所学的特教专业。当听说市特校要招聘教师时,我毅然报考了并被录取。当我的学生知道我要调到特校工作时,他们拿着我的手,不舍的问我:“老师,难道我们不比那些聋哑孩子更可爱吗?你为什么要去教他们啊?我们不让你走。”我含着泪告诉他们,并不是他们比你们更可爱,而是他们更需要老师的爱啊。
就这样,我放弃了普小的工作走进了特校。尽管心里已经做了准备,告诉自己,他们是特殊孩子,不会有漂亮的脸蛋,不会有甜美的嗓音,可是第一眼看到那些班里的孩子之时,心里依然涌起了深深的失望,难道这就是我这一生所要面对的学生吗?
残障孩子,恐怕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屑一顾的对象,人们常常喜欢关注美丽的事物和优秀的人,所以,残障孩子就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弱势人群。想到这个,心里又疼了起来,我怎么可以嫌弃他们呢?每个人降临到这个世界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既然是我自己选择了特教这条路那就一定要认真走好。
爱心说在口头是何其容易,落实到实际行动却总有太多的力不从心。有时候感觉课堂的进展简直和自己的预设完全相反,因为特校孩子的情绪很难琢磨,之前绞尽脑汁尽心构思的一堂课可能被搞得一塌糊涂,起初,我总感觉,一节课只教会他们读几个词写一两个字,没有尽到为人师者的职责,虽然课堂效果多半取决于他们有限的接受能力。我总是不自觉地拿他们和正常孩子比,迫不及待地想把胸中的智慧与学问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满腔热忱被泼了一头冷水。可是看看这些孩子们,再仔细得想一想,他们才是真的不容易。与他们同龄的孩子都可以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撒撒娇、耍耍赖,自由自在的走在大街上,穿梭于商店间,吃自己爱吃的零食,玩自己喜欢的玩具,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但可以低声细语、放声高歌,更可以欣赏美妙悦耳的音乐、倾诉自己的心声……,而我们的残疾孩子却只能将这一份份渴望深埋在心底。相比之下,我们的孩子缺少的太多太多了。
当看着这些智商或听力先天不足的孩子,看着家长脸上依然乐观坚强的笑容,我深深感觉,我们真的该知足长乐,再没有什么理由悲观失落抑或牢骚满腹。因为,相比较之下,我们是那么幸福:健康矫健、饱学诗书、家庭美满,听的到美妙悦耳的声音,看的到绚烂缤纷的色彩,想的到奇思妙想的创意……所以,我们要珍惜一切的来之不易,并且,不懈努力,不能辜负上帝的恩赐。
工作在特校,时刻有潮涌的感动萦绕身边,经常有无形的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听力部的学生从不能发声到可以用自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表达“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智力部的学生从沉默寡言到学会春风满面地说:老师,您好,请坐;康复部的孩子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可以自己更衣、穿鞋、吃饭,这些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细微点滴的进步都能让我们的老师感动、欣慰不已。
是的,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价值,一切对于世界渺若微尘的生命对于个体本身都代表意义的全部。教育一个学生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将点点滴滴的爱心颗粒归仓,也就造福了整个社会。爱,是一只温柔的良心枕头,是一种最动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劳动态度。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为人师者,注定与丰功伟绩擦肩,与轰轰烈烈无缘,与大富大贵遥瞰。是的,吾辈本平凡,但静水流深,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凡得气壮山河;生活本平淡,却远非单调乏味的内涵,而是绚烂之极的风光无限。
爱在特校,我们的激情与干劲在这里澎湃,我们的智慧与理想在这里升华,我们的价值与追求在这里见证,我们的青春与热血在这里燃烧,我们的爱与生命像阳光一样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