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最近很多媒体非常关注教育问题,诸如教育乱收费,体罚学生,师德师风等等,使人不禁发问:教育真的就是这样千疮百孔吗?
的确,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教育也不幸地成为了一项“产业”,个别学校也出现了一些下良现象,使大众对师德的信心一再下降,但是越是这样的情况下,做为教师越是要注意自己的师德修养,体现一位教师的素质与尊严。
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做为教师,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为后学者引导,以自身为榜样,教导学生,世说新语:中云:谢安道在其妻子抱怨他为什么不教育孩子时说:“吾尝自教儿”意为:我经常以自身为榜样教育孩子。做为教育的重要传递者,教师应该严于律已,以自身的言行为幼儿做出榜样,使学生在言行中得到潜移默化。
其次,有言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其意引由即为,师者也应有父母心,应该用对待自己孩子的态度去对待你的学生,对他们的缺点教师却要运用教师的方法去引导,而不能用父母常用的方法去责打,这也就是教师与父母的区别。
最后,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要有自信心,不能把教育业与服务业等同起来,虽然一切行业现今都有与服务业挂钩的倾向,但教育业毕竟是传递知识的领域,不是贩卖知识的领域而教育业所收的费用,只是用来维持教育运转的必需费用,不是暴利行业,教育界无须因为收费而内疚,教师如果自身都以服务者自居,能提交教育的质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