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各位老师共诉心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青春书写爱与责任》。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惶恐的。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满打满算,我工作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也许在此时谈论师德会显得有些稚嫩,但绝不会失掉我的真诚,现在的我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我和大家一样,从事着一项光荣的职业——教师。
去年八月份我来到学校,由此开始了我的教师职业生涯。直到今天我仍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几十双纯真稚嫩又充满对知识渴望的眼睛,心中的那份激动和紧张久久不能平息。那时候的我初来乍到,不甚自信,常常会不自觉的怀疑自己能不能当好一名老师,会不会辜负学生家长的期望?也因此对待每一节课都彷如作公开课般认真细致。从备课开始,深入分析教材,查阅大量资料,确定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绞尽脑汁的思考如何讲授课程才能打动学生。常常半夜两、三点便起床反复备课,坐班车的40分钟也要充分利用起来确保课堂上万无一失。每一节课我都要求自己以最饱满的状态进入教室,不将任何负面情绪带入课堂。积极的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和学习情境,最大限度的向学生展现知识,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争取让每一节课都能进行的活泼有序。
终于在校的关怀和教学前辈们的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我由最初的手忙脚乱变得镇定自若,工作也逐步步入正轨,在我的带领下孩子们对学习语文越来越有兴趣,两个班的成绩也很有起色,这一切让我感到既骄傲又满足,觉得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就在我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没想到却迎来了更大的挑战。
新学期伊始,校长找到我,希望我能接手班的班主任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惊讶,进而马上想到毫无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我能胜任这项工作吗,况且还是中途接班。当我把心中的顾虑讲出来后,校长对我说:“工作有一定难度,但相信你能出色完成,年轻教师有这样的机会应当锻炼自己呀”校长亲切的态度和鼓励的话语打消了我的疑虑,我更明白那是对我的嘱托,我暗暗对自己说为了这份信任,我也要全力以赴。
还记得刚接班时我每天都是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工作的,相伴的是一个又一个难眠的夜晚。诸多的问题摆在眼前:如何能尽快融入班集体?如何能尽早赢得学生们的理解与信赖?如何建立有实效的班委会?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给你吗?问题多得真是千头万绪,担心、焦虑时刻萦绕在心头!
困难摆在面前,但路总要走下去。我始终提醒自己千万不能烦,不能乱,不能轻易失去信心。接班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真诚主动的向前任班主任虚心请教、详细了解班级基本现状,然后我就开始召集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交谈,首先找班干部了解班级管理情况,在表达我的管理班级的决心和立场后,我总是满怀期待,班干部们很自然的能够对班级现状畅所欲言,在肯定班级建设的优越之处以后,存在的问题也自然浮出水面,问题当然是不会少,此时我知道自己一定要要静下心,沉住气,分清问题主次,积极调动和引导班干部在班级中的核心作用,逐步解决。而如果想尽快的融入班集体,深入展开工作,沟通和交流还应从班级中的每个个体开始,我想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尊重、理解和关怀。接班后我尽力做到在开始的两三周内和班级至少一半的同学有过交流或谈心,从而边发现问题边积极的解决沟通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我相信沟通是师生间相互了解、信任、达成共识的最佳途径。记得有一次我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时,生活班长急匆匆推开办公室的门对我说:“老师,你快去看看吧,咱班跟音乐老师闹矛盾了,音乐老师特别生气!”听罢我忙放下手中的笔,和班长一起向多媒体教室赶去,一路边走边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音乐老师让唱歌,他却怎么也不肯开口,这让音乐老师非常恼火,就让站着,俩个人僵持在那。赶到教室时我把叫了出来,看到的是他一脸的倔强和不服气,我心中生气他对老师的不尊重,不礼貌,但我也深知此时严厉的批评只会让他封闭期自己,口服心不服。所以我尽可能用平和的语气问他:“为什么音乐老师让唱歌你不唱呢,老师认为你不是这样不懂事的孩子呀,是不是有其他的原因呢?”他眨眨眼睛又看了看我,迟疑了一会才小声说:“老师,我唱歌很难听,五音不全”我拍拍他的头:“老师知道你不唱是怕在同学面前丢人,伤了你的自尊心,但你想没想过你并没有把不想唱歌的原因告诉音乐老师就无论如何也不肯开口,并且态度很不礼貌,你考没考虑过老师的感受呢?我们做人做事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如果今天这件事你换一种做法,真诚的跟老师解释原因,并不是针对老师故意不唱,那我想音乐老师一定会理解并尊重你的。你看同样的事,不同的做法就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你可以处理得更好,何乐而不为呢。”听着我的话,他的眼眶渐渐湿润了。我接着对他说:“老师是相信你是一个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孩子,那你现在愿意用最真诚的态度像音乐老师道个歉吗?”“我愿意”他点了下头肯定的说。最后赵鹏真诚的道歉得到了音乐老师的宽容和原谅,师生矛盾随之化解了。
这件事过去了许久,我也渐渐淡忘了。第一次月考后我照例翻看每一位同学的语文卷子,以便了解学生的答卷情况,在看到的时我知道他写的是我,不禁好奇的仔细阅读,原来他写的正是这件事。接着我看到了这样的句子“听了您的话后我不禁很感动,豁然开朗,感觉您想我的知心朋友一般,还想我的母亲一样对我了解至深。”“在这里我要发自肺腑,发自内心的对你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您为我操劳的太多了,我要对您说一声谢谢!刹那间,温暖充盈了我的心房。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那是来自学生的理解和爱。我终于明白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除了母爱之外,世界上又一伟大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但师爱不同于母爱,因为师爱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师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出。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能向教师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应有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才会产生动情效应,从而收到较好的德育。
渐渐地我进入了班主任的状态之中,每天虽然忙碌但却非常充实。一路磕磕绊绊走来,很多校和教师前辈都给过我莫大的鼓励和帮助,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奉献深深的影响着我、教育着我。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告诉我,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仍记得校长每次开会都不厌其烦的跟所有老师反复重申师德的重要性,而他自己也是身体力行。校长每天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有学生家长来访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的接待,对家长的质疑或产生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和妥善的处理。想到自己有时在工作忙碌或疲惫时对家长的来电询问反复解释却不被理解时语气便会生硬和不耐烦起来,也因此有一名家长找到校长,当时我很忐忑,因为知道自己的工作做的不妥当,但校长并没有批评我而是给我讲了很多沟通上的方式方法,并嘱咐我在以后的工作要更加细致。这使我深感惭愧,也深深的记住了这次的教训,并感受到了一位真正重视师德的人格魅力。
老师是一位对我影响和帮助很大的一名老教师,在我没有当班主任之前,就告诉了我很多管理学生的经验,在我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总是毫无保留的帮助我,给我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她是一个外表看起来十分瘦弱但内心却异常顽强的人,在教育实业上兢兢业业奋斗了很多年,但多年的辛勤工作使她积劳成疾。前些年,宋老师还不觉得病很严重,也因为工作忙碌,一直拖着没有治疗。可最近一段时间,她明显感到不行了,别说爬坡,就连在平路上慢慢多走几步也累得气喘吁吁。上课多站一会,就觉得呼吸困难,咳嗽不止。但她从不肯在讲台边放一个凳子,实在坚持不了,就到窗边做几次深呼吸,再撑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病痛折磨的她憔悴不堪,在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劝说下她才终于住了院。去医院看望她的时候我得知检查的结果很不乐观,听着宋老师笑着说出那些让我心惊肉跳的病名时我真的很难过,为什么这样一个好老师命运却如此坎坷。而在病床上的她问的最多的还是他的那班孩子,每一个都让他牵挂不已。我担忧他的身体,宽慰她安心养病,不要担心,没想到她却比我更加乐观。走出医院的大门我仍在想,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如此柔弱长期受病痛折磨的人拥有这样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回到她心心念念的孩子身旁回到他十多年奋斗的工作岗位上?我想那就是对学生无私的爱和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信念吧。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我深深地知道:当老师,在我的人生舞台上,将没有瑰丽璀璨的霓虹灯为我的节目增光添彩,也没有如云似水的观众为我的表演鼓掌庆贺。我的工作辛苦;我的生活琐屑,我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仍会会义无返顾地把根留驻讲台,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爱和责任。
最后,用一首诗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愿与各位同仁共勉:我想教会学生如何去生活,如何面对困难,完善自我。不只是书本知识或是自然奥秘,而是如何走好人生的道路。学会去辨别是非,找寻真理,从平凡的点滴中发掘美的韵律。如果我的存在使这个世界更加绚丽,那么我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的。所以苍天作证,我已全心全意,诠释了品格、信心和幸福的真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