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三尺讲台迎冬夏 一片丹心系祖国》
又是一个金色的秋天。放眼967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遍地金黄,繁华似锦,大海扬波,长城起舞。
秋天,总给人们带来喜庆,带来诗意,带来遐想,更带来希望。而今年的秋天,非同一般,格外不寻常。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从江南水乡到北国边陲,从赣江之滨到拉萨林卡,共和国每一平方公里的热土上,都浸透着欢欣与幸福,流淌着甜蜜与歌唱。十三亿华夏儿女以豪迈激越的歌声,放飞金色的理想和玫瑰色的憧憬,放飞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对伟大祖国赞美的诗行。
祖国,我们的母亲,在欢庆您诞辰67周年之际,您勤劳的农民在耕耘,您勇敢的体坛健儿在拼搏,您忠诚的战士在守望疆土,您执着的科学家在探索宇宙,那么,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是怎样展现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呢?
曾经,谭千秋,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地震发生那一刻,他张开双臂,弓着身子,奋力撑着课桌,桌子下蜷缩着四个学生。随着剧烈的晃动,水泥、砖瓦、灰尘都纷纷落到了他的头上、手上、背上……当搜救人员从废墟中搬开砸在他身上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时,所有在场的搜救人员无不震惊、落泪。他那守护翅膀的身躯顿时定格为永恒。
张米亚老师,跪扑着,用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后来,两个孩子活下来了,自己的生命之花却永远绽开在了29岁……
只有无言的大爱,才能让他们在生与死的瞬间,化精神为永恒。他们用血肉之躯为学生牢牢把住了生命之门,他们用义无反顾为自己谱写着责任与爱的乐章,他们用最后一节生动的课对祖国母亲表达着热爱,他们用守护坚持更让我们读懂了“人民教师”这四个字的博大和崇高。
在生死的紧要关头,令人震撼的爱,让我们铭记;而在平凡的工作中,渗入心灵的爱,同样让我们感动。
看看我们的身边,就有许许多这样的老师,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捍卫了师德的尊严;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让五中教育的百花园里鲜花长开。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五中班主任的真实写照。
多少个寂静的黎明,在你们匆匆的脚步声中拉开帷幕;多少个迷惘的心灵,因有你们的循循善诱而走出困惑;多少次的违纪叛逆,在你们的赏识宽容中找到自我;多少次的拼搏挑战,在你们的细心呵护中走向成功。你们用爱播撒着希望,用爱放飞着梦想,用行动诠释着最朴素的爱国情结。
“俯首甘为孺子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五中人兢兢业业、你追我赶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想当年,岳飞“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只为“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想当年,陆游“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虽“身老沧州”,但仍“心在天山”。
他们一片丹心为报国,我们“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捧上一颗博爱之心,向祖国母亲献上一份心意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