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在我心中》。
大家都知道,文明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根本,是一个人修身养性必修的课程。古时候的圣人君子都是尊崇文明的。正是这种文明,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现在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苦苦的追寻文明,但他们没有发现,实际上,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常把文明看得那么神圣,那么高贵,那么遥不可及。其实不然。文明不就是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吗?其实,只要多留心一下你身边的人和事,文明不难找到。每当你走在大街上,看见有人将老人扶过马路的时候;每当你坐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个天真的小孩把车位让给老奶奶的时候;你所看到的都是文明。我们不要总以为文明是神圣的,是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找到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也要学会创造文明,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我想,也许有人会说:“我哪儿会创造文明啊。”其实,请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创造文明的人,又哪儿来的文明呢?所以,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 ,生活中有意识的去培养我们文明的习惯。我们要把文明和我们的生活合而为一。我们要做到每当我们走在路上看见废纸可以自然而然的将它捡起;每当你看见老师同学能够自然而然的打招呼。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这些,那这就反映了你是一个讲文明的人。因为文明的意识早已在我们的心里扎了根,这些看似平常却能折射出我们修养的事,早已和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根本不用我们去特意想起它并且刻意去做。
文明是一种修养,它透露的是我们的纯洁、谦逊、有文化底蕴。如果一个粗鲁、野蛮的人站在你面前,你一定会感到很不快吧!那是因为他是个没有修养、不讲文明的人。相反,如果一个文质彬彬、朝气蓬勃的人站在你的面前,你难道还会觉得不快吗?你一定会上前主动去和他打招呼吧!因为那是个有修养的人、是个讲文明的人!
文明又是一种气质。它让别人看到了你“高雅脱俗”的一面 ,可能你做的一切是微不足道的、平平常常的,但是,你良好的习惯、讲文明的行为,往往会使人称赞:“这人真有气质!”
因此,寻找文明并不难,难的是你不知道什么是文明,什么叫讲文明。文明就在你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中,只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文明就会悄悄在你心里扎根、开花、结果了!
现在,就请望望你们的身边,看看你们的脚下,拾起你们身边的每一片纸,提醒你们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吧!
我们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