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的发言稿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但是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很多中国人在出国游览的同时也把中国人的特定形象带给了世界: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碰撞别人后毫无感觉,也不致歉;在车上哄抢座位,拒绝向老人和孕妇让座;随地吐痰,吃饭时大声咀嚼…但外国人看到亚洲人模样的、行为不文明的游客时,往往都会说是中国人,甚至特别为中国游客设置了中文标语,提醒国人注意行为的文明。作为一名中国人,看到这些消息,甚至是亲眼目睹这些事情时,我们感到羞愧:自己也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吧,愧为中国的代表;那些人也使自己在被人眼中成为了这样的形象:中国人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于是不文明行为,早已不代表个人的形象了,他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于是文明--素质,是一个人的符号,更是一个国家的符号。
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中。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带个好头。要从具体的事情抓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的具体行为抓起。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抓好十不以改掉不良的恶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文明守则,不断提高文明道德水平,增加自我道得意识。我们还要使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贯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与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要从一点一滴抓起,常抓不懈。一切遗风陋习要坚决改掉,一切高尚的道德风尚要大力弘扬。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修身养性,让自己拥有一颗爱心。爱心能使自己高尚,快乐,能让别人愉悦,享受。要确立合适的积极的人生目标,让自己拥有一个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的理想和目标。与社会共进,与集体相融,不孤傲也不丧失原则。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点,确定自己独特的人生目标,然后在目标的指引下,一步步努力实现,不要操之过急,更不要总是追求最好,也不要模仿他人随便确定自己的目标,无论是为了求知,为了真情,还是为了影响力,创新,道德等等,我们对自己要有正确定位。我们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