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构建和谐校园”。
先让我为大家讲述两个事例:
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事例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以上两个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见了文明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尤其星期六、星期日教室里、校园内垃圾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如,教室走廊上的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和谐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同学们,一位外国哲人曾经说过: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嘴,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的校园、一个和谐的校园。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