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规范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礼仪”也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著特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
如果有人问: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是拥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是拥有一个好的成绩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说:当然是习惯更重要了。
那么怎样做一个文明守纪律的中学生呢?到底什么是文明呢?先请听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违反纪律时的主动制止……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而我想说的是:当一个人不知道文明、礼貌、纪律为何物时,就犹如鸟儿失去了翅膀。这个人空得一身臭皮囊,却缺少了一点内在的东西,一点闪光之处。
而在生活中,校园里,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这样的现象:
校园里,见到老师,不知道问好;生活中没有秩序,不懂得谦让;大庭广众下,开口便骂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这难道是礼貌吗?不,这是无礼!
清澈的小河里,干净的宿舍楼转瞬间成为了垃圾的天堂!崭新的门板霎时被破坏得惨不忍睹!这难道是文明吗?不!这是无耻!
平日里,披头散发,不修边幅,长长的指甲中藏污纳垢。这难道是潇洒吗?不!这是龌龊!
如此看来,一个人的素质是多么的重要啊!
古人说:"言为心声",就是说,一个人的语言直接反映了他的思想。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说,语言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什么样的语言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想做一名文明的学生,首先应该从学会说文明的语言开始。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铭记倡导的“八荣八耻”要求,坚持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准则,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注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关注脚下的每一片绿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真正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