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站在这里,我是既感且愧,感动的是有幸被邀请以家长的身份参加这个“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做简短发言。惭愧的是我心里很清楚,我和我的孩子距离文明的要求还有一段很长的差距。所以站在这里之前,我已经无数次地对自己说,就让今天成为我们走向文明的一个新的起点吧!这样,我才有勇气站在这里开口讲话。
要成为一个文明的人,必须接受文明之教育,就像一块矿石,想要成为钢铁,必须投入熔炉接受烈火的冶炼。我把孩子送进学校,就是想让他们在学校这个文明的熔炉里被炼成一块纯钢。成绩的好坏并不是最要紧的,作为家长,我期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期望他们能在老师的教导下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一个优秀的人。老实说,我不期望他们一定会成为栋梁,但我希望他们至少是一棵绿树。
无庸讳言,当前的社会风气并不令人满意,许多不文明的流行性病毒时刻都有可能侵害孩子们的身心。所以我真诚的希望学校的教育能给孩子们接种抗病毒疫苗,好让他们即使走出校园也可以免受那些流行性病毒的感染。这个要求也许有点冒昧,但请理解一个家长把他的孩子交给社会时那种战战兢兢的心情。拜托了,教化文明的学校!拜托了,尊敬的各位老师!
同时,我们知道,文明的培育需要文明的氛围。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一个集体里,能够真诚相待,和睦相处,多一点宽容,多一分善良,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当然,作为家长,我们也绝不能推卸家长的责任。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家长一直都是孩子的老师。我们仍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当合格的家长,做孩子的榜样。由于历史、现实和个人的原因,我们作家长的身上也有不少的缺点,甚至有不文明的习惯,希望孩子们能辩证地看待你们的父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不,我坚信,在座的所有的同学一定会超越你们的父辈,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优秀青年。
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吹遍社会,伴随同学们健康幸福的一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