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演讲稿优秀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引领校园文明》。
当你带着憧憬与喜悦漫步于xx校园中时,葱茏绿树、缤纷鲜花,带给我们满心的愉悦与希望。可是,当一个废纸团躺在如茵的绿草上,一个塑料袋乘着微风在空中打旋时,这场景犹如优美的画卷上浸上了一片墨渍,令人叹惋。
是啊,个别不文明的行为,损害着我们学校的文明形象。那么,怎样才能使文明滋养我们的校园,充盈我们的身心呢?
首先,用寻找美的眼睛发现身边一道道文明的风景。
走在楼梯间,缓步右行,低声细语,是文明;不乱扔垃圾,分类投放是文明;尊敬师长,看到老师主动礼貌的说声“老师好”,是文明;关爱同学,友情互助,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是文明;代人着想,原样交接,是文明;升旗仪式,肃穆而立,怀诚敬心高唱国歌,更是文明……文明并不是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的一言一行在举手投足之间的自律,都在展示学子的优良习惯和文明素质。
再就是用文明的方式与周围的人相处。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不经意的恶语可能伤及友情与师生情。当给同学一句赞美、一句鼓励时,当我们在课堂上专心致志的听讲,课后对老师说一句“谢谢您”时,我们发自肺腑的良言会像温暖的阳光一样,传递出去。
同学间有了摩擦,一句真诚的“对不起”、“没关系”冰释尴尬,找回友情;同学遇到困难心情低落,一个拥抱给人安慰和快乐;看到有人乱丢果皮纸屑时,用行动告诉他正确的做法;遇到有人横穿草坪时,可以带领他去欣赏一下小路的迷人。
课堂文明体现着学子良好的学习状态。上课铃响了,放下未完成的事情,专注聆听与理解;课上互动时,高举右手,大声说出你的观点;小组讨论时,积极发表见解互相给予启发。让文明的课堂更加充实校园,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读书是文明的源泉,文明是读书的目的,因为读书就是为了成为文明的人。美文阅读就像种在同学们心中的一颗文明的种子,在老师的呵护、指引下,茁壮成长。那回响在校园里的朗朗书声,那摆放在班级读书角的优秀书籍,都在彰显着学子的高雅品位。
作为接受着良好教育的学子,有着自律的行为:懂得爱护公物、厉行节俭,不会践踏学校的一草一木;节约用水,及时关上水龙头,绝不浪费宝贵的资源;离开教室轻轻关上电灯与风扇,不白白耗费一度电;进出教室,轻推开门、随手关门;开关橱柜小心翼翼,不干扰同学们的活动。进餐时,应当心怀感恩,珍惜学校的每一餐饭食,不在校外购买有损健康的“三无食品”,自觉维护我们的身心健康。
同学们,让我们自觉地遵守校园规则,不占用公共空间摆放个人物品;在人多的情况下自觉排队,低声交谈,懂得维护公共秩序。
文明行为塑造文明校园,文明校园成就文明学生。做为优秀一份子,我们理应告别不良的行为和习惯,用正知、正行提高自身素质,让我们的一举一动成为美丽校园的风景线,为“xx人”这三个字增光添彩!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从细微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让文明成为习惯,让校园成为文明推动的温馨家园。愿我们每一位学子,共同执起文明的画笔,为成长增添光彩和荣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