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树文明之风,建礼仪之校”。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读书节飘香的翰墨尚未被初夏的雨水冲淡,埋首纸堆的满足感也仍然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本学期却已逐渐走向了尾声,在这清点收获的时刻,大家的心情都是充实而愉快的。
然而,所谓“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是容易放松,也就越容易暴露问题。通过观察,我们发现,校园内不文明的现象竟有愈演愈烈之势。诸如“吃饭打冲锋”、“做早操时嬉笑打闹”、“校服穿戴不整齐”以及“面见师长不问好”等现象,时有发生,亟待解决。
或许,同学们觉得,这文明礼仪的宣讲,早已是老生常谈。而反反复复地去强调这些规范与约束,仿佛只是言过其实与浮于表面,并没有实质性作用。
但是,它真的如我们想得这样无用吗?其实不然,反反复复地念叨,正是因为它对于我们的学习生活甚至未来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蕴藏着巨大的价值。
就在我们浑然未觉之时,它已在我们的周遭悄悄地发挥作用,影响我们的一言一行。
住校的同学会有此同感,尽管我们总是千万个不愿意地去每天打扫宿舍卫生,应付宿管老师几乎“明察秋毫之末”的严格检查,但却又不得不承认,宿舍门口那张牌子上扣的分是越来越少,对应着是宿舍环境的愈发整洁,还有,自己家里那个小窝的愈发整洁。迁兰变鲍之间,生活的文明习惯给我们带来了良多益处。还有许多小事,比如说,你把在中华食堂主动放回餐盘的习惯带到了校外的快餐厅,收获了食客们对你的肯定;比如说,你在不断的提醒和教育下渐渐地不说脏话了,于是收获了朋友们对你的赞许。慢慢地,等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时,你才幡然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欢迎的,一直都是那些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是这些小习惯,让你平步青云,让你一帆风顺,让你前途无量。
说到这里,要养成文明的习惯,终究还是要回归到“躬行此事”的实际行动上。“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应该将文明习惯铭记在心,时常自我提醒,时常相互提醒,与周围的人共同养成,共同进步。每日三省,将自己的不足之处记在小本子上,多看几眼,自我警戒。“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还应该经常问问周围人对自己的意见,善纳良言,在相互砥砺中奋进成长。文明礼仪,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各位,六月将至,三年一度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选又一次拉开了帷幕。校园是文明礼仪传导的前沿阵地,是城市礼仪形象的第一张名片。作为南京城的一份子,城市的形象,由我们共建;我们的形象,须城市表现。我们养成文明习惯,树立礼仪之风,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给这座生养我们的南京城增光添彩,助力她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同学们,“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文明的养成,不仅仅是白纸黑字里的响亮口号,更要成为镌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不可磨灭的烙印。让这一次晨会的动员,成为我们在文明之路上憬然前行的力量与决心,永不沮丧,永不踟躇,永不后退!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