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翻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就是:“不学会礼貌,该如何做人?“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这句话说明了两点,第一:“如果失去了文明礼仪社会就等于停留在原始人的社会,原始人只会用互相喊叫的方式沟通,有了文明,就是我们现代人跟原始人的不同。”第二:“文明礼仪是会在人们的交往中互相形成的,所以我们这些长期在学校一起学习的人,都彼此互相影响着对方的文明。”
在学校里,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就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到了中午去食堂的人每天都很多,有好好排队买饭并且吃完饭后有责任心自己收饭盘的人;但也少不了在别人辛苦排队时剥夺别人劳动成果插队的人和吃完饭不自己收饭盘就丢在桌子上的人。中午的时候大家都很饿,虽然可以理解想早点吃到饭的心情但是插队是一个像别人充分展示自己没素质行为,大家应该为自己的饭盘负责。
零食吃完了,包装纸随手一丢;吃着水果,果皮也随手一丢;楼道间和操场都是我们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但却总是能看到有垃圾在地面上,这样乱丢垃圾的行为给学校的人们特别是保洁阿姨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可取的地方的。谭嗣同曾经说过:“为学莫重于尊师” 意思是:“学习最主要的是尊重老师。”尊敬师长是人人皆懂的道理,也是校园文明最重要的一点。国际部的学生们见到老师都会热情的打招呼,中午和课间在楼道里总是能听到来自不同国家口音的老师好,不仅仅是打招呼的方面,我们也要用努力学习认真听讲来回报老师的付出,这也是我们尊重老师的表现。身为国际部的我们,个人行为不仅代表着我们自己,更代表着我们的国家,所以文明礼仪是很重要的。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谢老师的教导。
文明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昨日的名声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
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