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行为规范常在我心》。
仰望苍穹,苍穹无语,却有鸟儿为他唱颂赞歌;俯视大地,大地无言,却有花草为它妆点美丽。同样,一个人即使不言不语,他所表现出的行为习惯也自会为他赢得他人的赞誉。而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坏习惯会使你丧失良机,一个好习惯则将促使你走向成功。在这个人才至上、人品至本的现代社会,细节决定成败,欲成大事者必拘小节我们只有将文明的行为规范常驻心中,才能使我们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从卓越最终走向巅峰!
正如福尔格姆《信条》中的故事,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聚会。有人问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幼儿园。”“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东西呢?”“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东西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道歉,午饭后安安静静地休息,要观察周围的大自然”等等,正是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但是现今,我们学校中的许多同学,恰恰忽视了这些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当我们走在整洁美丽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也许你并不在意自己偶然说出的一句脏话,也许你不留心踩在脚下的花草,也许你随意的丢弃一张餐巾纸,也许你已经习惯自己旁若无人的喧叫……可是,这时你已经成为美好校园环境的破坏者。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程度。
现在,请大家睁大自己雪亮的眼睛,反思一下自己:你遇见老师的时候有问好吗?你回答老师问话时有起立吗?你有试过在没人的时候偷偷随地吐痰或扔垃圾吗?你是否做到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呢?你会随意打断别人的、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吗?你妨碍了别人有道歉吗?你认真看过《中小学生文明规范》《实中学生公约》吗?
好习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希能从现在做起,从学习、生活、交往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比如:不带手机来学校,不进入营业性吧;见到老师轻声问候;进出教室、办公室轻轻推门,随手关门;上下楼梯轻上缓下,靠右行走;排队集会静齐快,列队整齐有;能弯腰捡起你能捡的垃圾。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课间不在走廊上、教室里追逐打闹。许许多多的细节,不胜枚举。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同学心中装着他人,时时注意文明,就一定会展示实中学子的文明风采。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播下好习惯,收获绚丽人生吧!我相信,实中未来将会因你们而更美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