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无约的碰撞擦出文明的火花,心怀礼善谦和,筑就文明的里程碑。——题记
每当我触碰着文明,心灵深处便会有一股白雾缠绕心间,那便是崇敬。每当我仰望着文明,蓦然觉得头顶的天空无比的亲和,那便是圣洁,我一直都崇敬着那片圣洁的文明之空。
一谈及文明,心内便会有几许敬仰,脑海中便会想到文明在生活中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华夏子孙,我们更应懂得文明是人生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它是一个人心灵素质的折射,是人格道德的衬托。点点滴滴从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和言行举止中渗透出来。
回首过往,我们欣然发现祖辈们一路走来的文明足迹。古人云:“忍一句,更顺气息怒;饶一着,便可退一步。”这就是文明处事的为人之道,告诫我们遇到人与人之间的不愉快要学会忍让;在历史的长河中,宽容、礼貌和孝道也是尤为重要的文明美德。可曾记得因为有蔺相如的宽容、忍让和不记前嫌,才会有负荆请罪这等流传千古的文明佳话;因为有孔融的礼貌、感恩和爱母之心,才让陈情表中的那感人肺腑的尽孝之情,在几千年时光的流驶中仍旧熠熠生辉。即使这些故事已在现实生活中成为遥远的过去,但是他们留下的精神与美德,必将化成一曲文明的天籁。从远古穿越时空飘扬而来,熔铸人们心中永无泯灭。
再看今朝,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当然文明素质的培养也是发展前提,文明也要与时俱进,文明也要发扬光大。现在,文明在社会潮流中也踊跃体现着。有“感动中国”中那些震撼人心的文明辉煌;有平凡生活中那些默默无闻的文明足迹;有国与国之间文明的交往与和谐;也有人与人之间文明的相处于融洽。因此,我们不仅要懂文明,更应该去发现文明、学习文明。也许,只要我们怀有一颗文明的心,便会发现有许多平凡的人在社会中做着那些被人遗忘的不平凡的事;你会发现那些弯腰捡起满地垃圾的人;你会发现在不经意间碰撞后那一张张宽厚的笑脸。其实我们早已身临一曲和谐的音符之中,这就是文明的赞歌。
是的,社会需要文明,生活需要文明。因为文明可以筑造和谐,和谐会凝聚成幸福,幸福会像阳光般撒满人间。同时,人类的思想会因为文明而显现得更高尚,文明会将人类社会勾勒得更祥和,更美好。
文明是一种力量,促使你学着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友善,教导你在生活中的每一处都将“品德”二字铭记于心;文明是一种境界,只要我们都去学会文明、去懂得文明,每个人的道德与素质都可以在境界中升华。
亲爱的朋友!做一个文明人吧!让文明成为你的一种习惯,让文明洗涤你心灵的污垢,让文明唤醒你沉睡的良知,让文明掩埋你语气里的尖酸,让文明与你执手前行。
做一个文明人,从自己做起,去发现去开拓它的真谛。
怀有一颗文明之心,做一个忠于文明的人,将文明视为我们应该坚守的节操。相信只要我们愿意一起努力、一起改造,我们的青青校园心将开出一朵最璀璨的文明奇葩。也坚信,明天那灿烂的朝阳,将会在一片圣洁的纯白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