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去了这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礼貌,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礼貌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礼貌礼仪,不仅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
所以,学习礼仪不仅仅能够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小到家庭、企事业单位、社区,大到城市、国家),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20xx年礼貌史的"礼仪之邦",讲礼貌、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说到礼貌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此刻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礼貌礼仪的体现么?
那里我不想过多地举伟人的例子,因为这很容易令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礼貌礼仪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那么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礼貌言行而愧疚;或者认为即使践行了礼貌的要求也并不因之成为伟人、名人。我们不但要有讲道德的大人物,我们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