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遇上同学时甜甜的微笑;文明是发现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文明是在公共汽车上对老人的搀扶与让座;文明是见到老师时的亲切问候;文明是得到别人帮助后的一声“谢谢”;文明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理解与宽容……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十月革命领导人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他让路。这时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吗?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晨练的年轻人,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树上的羽毛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他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真的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也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有一次,我在公园里玩儿,看到公园里的一个垃圾箱被风吹倒了,里面的塑料袋都飞了出来。看到这一幕时,我飞快地跑过去,伸手抢起了满天飞的塑料袋,把它们丢进垃圾箱。随后,有一位叔叔也走了过来,帮我一起抢,我们俩忙活了好半天,终于捡完了,叔叔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给他竖起大拇指,我俩相视而笑。虽然累的满头大汗,但我的心里特别高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文明不仅能给社会、他人带来愉快、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和阳光的环境,还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做一个讲文明,讲礼仪的好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