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今天能站这里跟大家一同分享这段快乐的时光,我想引用一首诗的内容,开始我的讲话:“有一首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首歌,就像花儿四季开放,这首歌的名字叫做“文明”它的历史源远流长。”
是啊,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誉,从一个人文明习惯中,也可以马上判断出他的修养,素质,以及他的性格特点中的侧面。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人类进步的历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公民的文明程度也同样代表国家发展进步程度。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作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战胜,战胜不符合社会、法律、纪律、公德的本能欲望,是把自己从相互敌视、相互防范中解放出来,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的和世俗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首先,我要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文明的小故事。
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在公共场合大多数的标语用英文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却用中文书写,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道:“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多数是中国大陆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视察的一位教授万分感慨:“不文明也是国耻!”
从这则故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到文明行为对个人成功,集体发展,国家兴衰的重大意义。文明是人类进取的风帆,五千年的中华历史和传统,文明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德,而学校是播种文明的沃土,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是学校师生道德风尚,更是精神面貌的具体反映。
那么,在我们校园里,文明应如何做,首先要做到礼貌待人,真诚服务于他人,讲文明,爱清洁,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今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明天,好的习惯就能造就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一起收获文明,成就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