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一个社会的公共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我国,在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不会!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是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达到一定水平,就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所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的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到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垃圾袋、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为的矮子”吗?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各于履行,甚至仅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生活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叹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太小。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把校园文明发起来,把社会文明发起来。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要让文明消失,不要让文明只出现在纸上,要让文明活跃在我们生活当中,让文明无处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