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貌伴我行》。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毛泽东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当了,仍然能以礼待人。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曾专门邀请亲友的老人吃饭,毛主席给老人敬酒,老人们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回答:“敬老尊贤,应当应当!”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我们共同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文明礼貌地处事待人,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讲文明礼貌的好习惯。为了做一个讲文明礼貌的小学生,我们要养成哪些习惯呢?比如说,你在公共汽车上,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请先说声“对不起”;别人帮你做了事,要对别人道一声“谢谢”;在校内外,见到老师要热情打招呼问好;吃饭时,要把最舒适的座位让给长者,等等,这些都是讲文明礼貌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人的基本素质。但这些习惯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逐渐养成。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呢?首先我们要认清哪些是我们应该做的,哪些是我们不应该做的,以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比如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上下楼梯靠右行,我们还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保持清洁卫生。其次,要服从老师和家长的管理,同学之间也要团结互助,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在3月这个文明礼貌月,全中国都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你,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行。我们将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无负于未来,无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