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讲求、崇尚接人待物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出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是民族素质、国体形象的体现。
文明礼仪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我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中。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真诚,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礼仪体现在我们学习和生活的一切细节之中。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人字的结构很简单,一撇一捺,但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为促进文明礼仪风尚的日趋浓厚,推进校园和谐,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做到:
1、参加升国旗仪式,做到快、静、齐,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注目礼。
2、参加集会严格守纪,观看演出、比赛做文明观众,不起哄,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3、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丢垃圾。
4、不打骂人,不说脏话,不高声喧哗,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负弱小。
作为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批评教育。尤其是在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理应有一颗悔过之心,去面对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尊重他人,是我们每个小学生首先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礼仪。
同学们,“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讲文明懂礼仪重在行动。“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当是我们的基本素养。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礼仪的受益者,更是文明礼仪的创造者,每位同学都是李家河中心小学的文明礼仪使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李家河中心小学的明天更加文明有礼,和谐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