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破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略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动标准,是表示对别人尊重和理解的进程和手腕。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性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度的脸面。所以,学习礼仪不仅能够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更可能光滑和改良人际关联。
作为存在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明、展现民族精神的主要道路。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更之中。我们这一刻厌恶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老是依着本人的兴趣,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咱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景象疾恶如仇。
当我们和同窗相处的时候,总会抱怨同学的“落拓不羁”,无论是工作上仍是生活上的谈话、借货色;而我们自己又往往勤得去理那些“小节”。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负疚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当我们是白叟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总是盼望能有人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
跟着社会的发展和提高,人们的精力需求层次跟自我认知价值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盼望得到懂得、受到尊敬。毫无疑难,在当前的局势下,礼节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档次的需要,而是全民所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可以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在单位,引导如果能够带好头;在窗口单位,窗口工作职员如果能够带好头……推而广之,要在全中国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首都一千多万人民能够带好这个头;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当初做起……
绝不疑问,我们的文明礼仪推广和遍及工作,就会更加轻易。那么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和物资文化建设一样,获得飞速发展。我们十三亿国民的精神面孔,必定会面目一新,人们都会生涯在友爱、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气氛中!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重人。那些陋习,图的是一时之快,丢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