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这里是浩浩荡荡,广阔无边的知识海洋;
乙:这里是迈向成功的起点,放飞梦想的天堂;
甲:在这方美丽的天空,让我们舞动彩翼,尽情享受阳光;
乙:在这片广阔的天际,让我们放飞梦想,快乐成长;
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下午好,由五(3)中队主办的文明礼仪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主持人胡妍婷。
乙:我是主持人金佳文。
甲:昨天我们和大家谈的是关于诚信的话题,今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来聊一聊。
乙:做人要诚实守信。
甲:诚信是人格的魅力。人人都有梦想,人人都渴望成功。但是,古今中外的成功者,无一不是讲诚信的楷模。提起李嘉诚,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一个家贫如洗、孤苦无依的少年,完全凭借个人的奋斗,成为拥有亿万财富的商界枭雄!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吗?“ 李超人”是这样说的:“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能将事业做大呢?无他,一字而已——信。”这句肺腑之言,深深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李嘉诚能够在残酷的商界中乘风破浪,靠的就是诚实,靠的就是信用。是诚信使他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赢得了社会的信任。的确,诚实最可贵,守信最可靠。最具魅力的人格就是诚信。
乙:对啊!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实守信的美德,有个成语叫“一诺千金”。胡妍婷,你能给同学们讲一下“一诺千金”这个成语的由来吗?
甲:当然可以!《一诺千金》说的是:汉朝有个叫季布的人,他非常讲信用,因此大家很信任他,认为季布的一个承诺比千金还珍贵。后来,季布遇到了危险,许多人都来帮助他,使他安度难关。
乙:哦,看来,处处讲诚信,不仅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也能使自己受益无穷啊!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人们之间打交道更为频繁。在这种情况下,诚实守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甲:试想,如果社会上充满了谎话、假货、诈骗,人们还怎么能正常地生活?所以诚实守信应当是做人最起码、最基本的原则。
乙:你说得对!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培养自己诚实守信的好品质呢?
甲:想拥有“诚信”这一品质,你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老师在与不在同样遵守纪律,无人监督与有人监督时一样认真学习和工作
二、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做错了事就勇于承认,认真改正,不隐瞒、不掩盖、不推卸,而是敢于承担责任。
三、与人交往要讲信用。参加各种活动、赴约、做客等都不要迟到。如有特殊情况,不能赴约或晚到,必须及时告知对方,取得对方的谅解。
乙:你能跟大家说说:倡导诚实守信有什么意义吗?
甲:意义可大着呢!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交往与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只有讲诚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讲诚信,不仅有利于加强个人品德的修养,还有利于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一个营业员讲信用,既能使顾客得到良好的服务,也为这个商店赢得了好名声,带来了好效益。一个企业讲信用,就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乙:我们现在虽然只是小学生,但是,我们也应该从小时候做起,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将来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甲: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我从你的话语中,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真要谢谢你!
乙:其实,我们做人不仅要做到诚实守信,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做事更要严己宽人。
甲:什么叫严己宽人呢?
乙:严己宽人就是严于律己。严己,是指遵循一定的道德准则和行为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宽人,是指用宽宏大量的心胸和团结友爱的态度来对待他人。
甲:那么,我们在集体中如何做到严己宽人呢?
乙:第一、要善于自我反省。中国古代有位叫曾子的学者,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天从三方面检查自己的表现,帮别人做事负责不负责?与朋友交往讲不讲信用?老师传授的知识有没有复习?自觉进行反省,能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从而有利于自己的进步。
第二、要坚持“仁义谦和”的待人原则。学会关心他人、理解他人,遇事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体谅他人的处境和心情。
第三、要多做自我批评。当与他人发生矛盾冲突时,要先想想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先做自我批评,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别人。
甲:听你讲了这么多,我倒想起这样一件事了:有一次,小明答应和小刚出去打篮球。但是,小明的奶奶突然心脏病发作,疼得厉害。小明想陪奶奶去医院。可是他已经和小刚约好出去打篮球,他就打了个电话给小刚,说明了理由并说他不能赴约了,取得了小刚的原谅。这就能说明小明是个讲信用的人。
乙:我想同学们听了你讲的故事,一定都知道以后该怎么做,才算有诚信了吧!
合:老师们,同学们,本期文明礼仪广播到此结束,谢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