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我心目中的文明城市政通人和,民风和善,环境优美。
文明城市首先要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当前,濮阳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中原经济区已经进入国家规划,中原崛起势之必然,而濮阳正处在中原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枢纽地带,是河南出海的通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濮阳的发展。从内部看,市委市政府提出“二三五”计划,号召发扬“六超”精神,一个团结务实为民,谋发展谋未来谋大计的坚实的领导集体,为濮阳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当下全市人民人心思变,人心思干,人心思发展,濮阳处处呈现出凝心聚力早干快干大干良好态势。可以说全市无论是单位,还是家庭,还是每一位大众,都在维系、推动、打造文明濮阳,濮阳政通人和。
文明城市更需要民风和善的人文环境。濮阳系龙乡帝都,五帝之一的颛顼曾以此为都。孔子周游列国,十年在卫,“桑间濮上”, “卫郑新声”, 二十四孝四孝在濮阳等。近年来,濮阳又获中华龙乡,花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等“六城二奖”殊荣。丰厚的历史文脉,悠久的的文明传承,勤劳朴实,勇敢坚强的人民造就了濮阳的灿烂文明。当下,现实生活中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英雄李文祥;小康村建设楷模李连成;勇跳黄浦江救人的崔运宗等。在平凡、平静、平常之中始终坚定伟大追求、倾注满腔热血、保持强烈责任感的出色儿女比比皆是,正是这样无数个普普通通,顾全大局、诚实守信、顽强拼搏,谦和忍让,崇尚礼仪的人们,推动着民风和善文明城市濮阳的脊梁。
文明城市还需要有优美的环境。每天早上,走出家门,聆听着小鸟在枝头鸣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带着愉悦的心情轻轻松松行走在绿树成荫的街道上,是多么的惬意!街头再也看不到小广告,大家见面互相道声“你好!”没有人闯红灯,交通事故也不在发生。公交车上,你谦我让,亲如一家!濮水河清澈见底,鱼儿自由自在,岸边鸟语花香,书声琅琅。优美的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都要认识到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重要。人人都要以身作则,多读书、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环境会越来越优美。
文明城市靠大家,让我们大家都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齐心协力创造富裕、和谐、美丽的新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