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团员,同学们:
今年是“五四”运动--周年,又是建国--周年,也是我校建校--周年纪念日。
今天,我们汇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周年暨“五四”运动--周年,表彰先进团组织、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共青团员、青少年朋友以及青年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爆发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是一场振聋发聩、影响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纪元。
从此以后,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肩负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甘于牺牲奉献,矢志不移奋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创造了长存青史的光辉业绩。
我校自建校以来,就以“广学、育才、化民”为己任,学校师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爱国情怀。1919年5月4日,北平爆发反地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的消息在重庆各大中学校传开,我校的学生闻讯之后迅即选出代表前往川师开会筹备,与川师、求精、联中、巴中和留法勤工俭学会组成重庆学生联合会,我校成立了“--中学学生自治会”。
随即各校学生自治会联合行动举行罢课,开展爱国宣传游行示威,唤起民众的爱国热情。这次运动是江北中学的学生反帝反封建争民权求民生的一次启蒙教育的运动,从此以后,--中学学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权民生民主的斗争中总是走在了最前列。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五四运动已经走过--年,学校已经诞生--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光荣使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求真务实、勤学苦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向全校团员青年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永存高远之志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先导。它就象大海中的罗盘,沙漠中的绿洲,黑暗中的灯塔,对人生的旅途至关重要。一滴水要永不干枯,必须自觉地投入大海。
我们青少年只有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各种知识,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新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们--中学的学生,面对汶川地震,我们立足本职,加倍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同时,积极参与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共捐献爱心款30余万元。这些做法,既是情真意切和负责任的爱国者的正确选择,更是让党和国家满意的当代中国青少年的优异表现。
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筑牢成才之基
学习不仅是青年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基本途径,也是国家和民族保持生机、焕发活力的力量源泉。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信息交流方便快捷,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学习的最好时光,是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
广大青年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担当重任,赢得发展,就必须勤于学习、敏于求知。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水滴石穿的毅力、永不满足的态度,抓紧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不断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砥砺品德修养,唱响文明之歌
生命,因向上而崇高;青春,因砥砺而精彩。优良品德的养成,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青少年时期可塑性强,是人生的起步阶段,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担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还要有良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
广大同学要不断锤炼意志品德,提高思想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努力成为德才兼备、拼搏进取的优秀人才。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力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勇敢地站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建设。
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身体力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打牢自身道德修养的基础。
同学们,青少年朋友们,伟大的事业召唤青年,伟大的时代属于青年。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在今年五四前夕,党和国家举行盛大的庆祝大会隆重纪念五四运动--周年,让我们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肩负神圣的历史使命,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在勤奋学习,开拓进取,不懈奋斗中领悟青春的瑰丽、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价值,为创造生命的精彩,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