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彻全国的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奔赴一线,这其中有很多90后挺身而出,在抗疫战斗中逆行闪光。正如成都网友“基层观察者”在《战“疫”青年说》中所说:“在狂风暴雨中,在艰难险阻中,用稚嫩的肩膀驱散疫情阴霾,扛起了希望,照亮了前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一批批热血青年闻“疫”而动,加入战“疫”大军,年轻的白衣天使瞬间化作冲锋的战士,英勇无畏,披挂上阵,危难时刻显身手,用行动诠释着中国青年的样子、中国未来的样子。
“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武汉市四医院的一名95后男护士许汉兵的誓言掷地有声。疫魔袭来,白衣勇士——病毒“阻击手”们挺身而出,笃定“该冲锋的时候就要冲锋”的信念,慷慨请战,他们无所畏惧,毅然决然地披挂出征,铿锵步履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展开了和死神抢人的博弈。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客运暂停,湖北荆州90后女医生甘如意靠骑自行车和搭车,日夜兼程,4天3夜赶回医院汇集后奔赴武汉战场;26岁的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王珲,推迟婚礼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她坦言:“战胜疫情是最好的结婚礼物”;90后医师时秋,脱下婚纱披“战袍”:“这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决定。”“地有界,心无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数万名白衣战士生死相依、性命相托,心连心、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护佑人民的生命防线。
“我想成为你们的恺甲。”——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CU护士的承诺暖人心扉。17年前那场SARS“战役”,自己被保护的那些瞬间,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里。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难防控的战疫中,如张司恺一样,诸多医务人员怀揣一颗颗感恩的心,以血肉之躯与病毒短兵相接,冒着极高的被传染风险,面临着治愈患者、打败疫魔的焦灼与重压,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但年轻的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以钢铁般的意志为遏制疫情蔓延拼尽全力,为守护患者生命贡献全部。“莫黑不怕(武汉话:不要害怕的意思),紧握我的手!”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护士陈颖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这是何等崇高的境界!也门撤侨、汶川地震……这些被共和国保护的孩子,此刻成为了战疫魔驱病毒的中流砥柱。一大批90后白衣战士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前线,成为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李慧的请求直戳泪点。由于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和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很多人的脸颊都过敏红肿甚至掉皮出血,脱下口罩和护目镜后露出“毁容”般的创伤、压痕;有的因过敏而面部肿胀,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只要还能睁开眼,我就不能退”;被汗水浸久的手泛白、生皱,频繁使用消毒液的手上遍布血口子;“为了救人,咱生命危险都不在乎了,哪里还在乎头发呢”,言语中尽显“舍我其谁”的精气神;27岁的刘畅是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医生,只要进ICU就至少要待12小时,在生死瞬间,他要做那个“比死神跑得更快的人”。日夜相伴,情同亲人,却因着一身防护服,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你救了我的命,我却连你真正的样子都没见过”是病房里最真实的写照。白衣天使们用挥汗如雨的汗水、精湛的医术甚至生命,唱响了战疫时期的武汉版《为了谁》。
磨难孕育不屈,逆境成就非凡。在征服疫魔的战场上,在治病救人的队伍里,年轻的你“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勇挑重担、报国奋斗,你的付出和奉献,必将让你在人生旅途上拔节生长,必将换来没有病魔、没有恐惧的岁月静好。“天使力量”和“天使智慧”凝成了这个春天最美的战“疫”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