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四青年节104周年演讲稿
今年是五四运动x'x周年,x'x年前的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历史进步的丰碑,也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迎五四,就是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以激情演讲的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感谢给我这次机会、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各位的支持!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城二十一万六千劳动工人为了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规模罢工,经过流血牺牲,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为了纪念这次活动,国际上把5月1日定为劳动者的节日。我国从1949年12月定于五一为劳动节,在这一天举行各种活动对劳动者进行表彰。劳动模范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单位的中坚力量,庆祝五一,就是要学习他们那种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把这些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
今天给大家送上一篇演讲 主题: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
一个人做事情,应该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一个人如果开发了50%的潜能,就可以背诵400本教科书,可以学完十几所大学的课程,还可以掌握二十来种不同国家的语言。
在美国西雅图的一所著名教堂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戴尔·泰勒。有一天,他向教会学校一个班的学生们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有一年冬天,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
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
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后,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狗很凶呀,你又带了伤,是怎么甩掉它的呢?”
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可就没命了呀!”泰勒牧师讲完故事之后,又向全班郑重其事地承诺:谁要是能背出《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他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太空针”高塔餐厅参加免费聚餐会。《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加起来有几万字,而且不押韵,要背诵其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尽管参加免费聚餐会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浅尝辄止。几天后,班上有一个104岁的男孩,胸有成竹地站在泰勒牧师的面前,从头到尾按要求背了下来,竟然一字不落,没出一点差错,到了最后,简直成了声情并茂的朗诵。
泰勒牧师比别人更清楚,就是在成年的信徒中,能背诵这些篇幅的人也是罕见的,何况是一个孩子。泰勒牧师在赞叹男孩那惊人记忆力的同时,不禁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能背下这么长的文字呢?”
男孩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竭尽全力。”
16年后,那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他就是比尔·盖茨。
泰勒牧师讲的故事和比尔·盖茨的成功背诵对人很有启示:每个人都有极大的潜能。正如心理学家所指出的,一般人的潜能只开发了2%~8%左右,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也只开发了12%左右。一个人如果开发了50%的潜能,就可以背诵400本教科书,可以学完十几所大学的课程,还可以掌握二十来种不同国家的语言。这就是说,我们还有90%的潜能处于沉睡状态。谁要想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不够,必须竭尽全力才行。
今天演讲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是感恩,恩字可以拆解为因和心,可以理解为因为有心,所以知道施恩、知道报恩。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这时,我们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也笑,你对他哭,他也哭”。同学们,学会感恩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懂得感恩,我们才懂得孝敬父母。
懂得感恩、我们才懂得尊敬师长。
懂得感恩,我们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
懂得感恩,我们就能学会包容,赢得真爱,赢得友谊。
懂得感恩,我们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我们就会明白事理更快长大,我们就能拥有一个美好未来!让我们学会感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