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四青年节104周年演讲稿
我喜欢“五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是代表中国青年的节日。它总是很自然让我回想起伟大的“五四”运动,回想起中国的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作的斗争;现在的人都爱用“情结”二字,听起来好象一种迷恋,一种怀旧。其实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老的、永恒的,比如“五四”精神。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爱国,是锐意进取,这些在任何时代都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虽然当代大学生身处的时代和八十年前大不相同,但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是变不了的,也就无所谓“情结。时光飞逝,岁月如流,从上个世纪的1919年到现在,五四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
在这近一个世纪的里程中,五四,已经被人吟唱过无数遍了。那么,她到底是什么?
---是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五四青年节大学生演讲稿
---是的,她都是的。
但她却不该只是这些。
不想说苦难的过去,实在是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们去开创。五四青年节大学生演讲稿
这才是五四的精髓所在。"五四是原来的五四,五四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五四又不是原来的五四,新的时代正赋予其新的意义。"
那飘动的旗帜、那紧握的拳头、那冲锋的身影、那激昂的呼喊,都已经留在历史的车辙里了。让历史成为历史,我们不需要啜饮悲欢的泪水;让精神穿越时空,我们将籍以此继续征程。五四留下的,是一种永远也不会过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