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一切关于青春的字眼都鲜丽活泼,迸散着昂然生长的绿意,带着春天芽尖上的眺望,生长向光耀四方的骄阳,似乎卟地化作一只青鸟,倏然飞去远方。十七岁的年纪何惧于远方呢?当叶子飞旋作青鸟离开,只留下一串婉转的啼鸣。“再见了,亲爱的妈妈。再见了,亲爱的故乡。请等我凯旋归来吧。”大地上的树群回应以静默地守望,偶尔的,风从树枝间带来依稀欣慰的叹息。青鸟休憩在一棵苹果树上,“这些是什么?”好奇心旺盛的鸟儿侧头盯着苹果。“这些啊是智慧,”果树温和地答道。“这儿是最初开启蒙昧、获得文明的伊甸园;这儿也曾来过一位年轻的科学家,他坐在树下向宇宙探索;现在,这儿还有一个你……”一个孩童,偏要横着切开苹果,却发现果核呈现出五角星形,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秘密。青鸟的眸子发亮,想象着一只苹果的无限可能,思绪延伸着、延伸着,触及到广袤世界的各个角落。“山的那边是海,海的那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现在我有一个确切的方向,而不仅仅去远方。”向着太阳的方向,一路却终归要经历风雨,这使青鸟流下眼泪,落入了雨季。在雷电交加的天空,在波涛汹涌的海上,一只海燕领着它前行。赤诚的心就算被子弹穿透也不曾失去鲜红,年轻的鸟儿羽翼上沾着伤口流出的血,盘旋在风雨里。它看着新识的朋友倒在血泊中,却更加认清方向,年轻的无尽的勇气,像太阳一样温暖着它的希望。等到乌云被阳光驱散,重新起航吧,一路的眼泪会凝成晶莹珍珠,在往昔的路上扬起温润的光芒。羽翼渐丰,青鸟的行程愈远,它有时怀念出生的故土,便托风捎去消息。风席卷着几粒种籽,播种在这片广阔而肥沃的土地上,恐怕等到春天,这儿又是一片新绿。青鸟飞得疾而远,宽阔的河流渐渐细成绸带,逶迤的长城渐渐伏作长龙,云朵聚散在它的身下,风雨落在它的身后。它似乎明了生命的短暂,便更珍惜分秒,不舍昼夜地奔赴向一个信念。青鸟逐渐飞离蔚蓝的故乡,空气稀薄,它来不及回头,它看见太阳,像被熔岩包裹着一样,又红又烫;还看见月亮,像生铁打造的一般,又白又冷……它的眼睛逐渐失去光芒,陷入一片黑暗。宇宙中再没有光吗?一个我从黑夜中醒来,一只青鸟携着光芒从眼前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