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叫丁聪,来自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我今天演讲的目的是想和大家说两个观点!
一:从敏思善学中理解学问,从知行合一中形成系统。
二:从敏思善学中理解生活,从知行合一中享受生活。
从拿到演讲主题的那一刻起,就勾起了我对自身价值、自身学问、应该怎样做学问的思考!我曾经站在湖边、曾经站在大海面前、曾经仰望夜空,我不是什么大家、不是学者、我甚至都不是一个所谓的好学生。可是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明白自己渴望的是什么。从前我以为只有多读书,才会有聪慧的头脑、才会有惊世的才华,可是当我读到孔子在《易经·系传》中说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我感觉的确,我们在看书的时候,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到当时作者的想法!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高考的时候为什么规定不允许用活着的人的文章做为阅读题。是因为,卷子上的答案是出题人的想法,并不一定代表作者的思维。想要真正理解作者的思维,需要从作者的面目表情、说话语气等众多的方面理解。单方面是不够透彻的!就像当今流行的儒家之道,完全就是禁锢在朱熹思维下的一种片面的理解!不是错,只是已经过时!我们要从新去理解孔子的思维,从他身处的环境来看他的,我们也要从现在我们身处的环境来从新理解孔孟之道。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的思考,虽然在马克思主义原理可上被告知我们应该是唯物的,唯物是先进的。可是,从另一个唯心主义的哲学家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在我理解中他和马克思主义中“理论联系实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啊!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就是要告诉我们要在无时无刻的去学习,学什么?学习书本?不对。学的是学问。什么是学问?不单单是会读书,知识的渊博!哪怕不认识一个字,做人好,做事对,绝对的好,绝对的对,这就是学问。所以要敏思善学,敏思与善学实际上是有先后的。要开放自己的思维,用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思考的头脑去学习,然后才可以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二:从敏思善学中理解生活,从知行合一中享受生活。我们活在大千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人类为什么会进步?请大家想一想····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这个世界,人类又怎么能登上世界的巅峰!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意义就是我们要时刻的敏思善学。问个问题,有偶像的人请举手!为什么基本所有人都有偶像呢?因为他们想和他们的偶像一样,他们模仿偶像,模仿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一个方面,这就是善学!可是没有敏思!那么什么样才叫做有敏思呢?举个例子:偶像的定位!因偶像人格的魅力而崇拜,就想周恩来总理是很多成功人的偶像!这就是简单的敏思。敏思学问、敏思生活,敏思每一刻!正是符合曾子吾日三省吾身。每一天反省自己,每一天思考自己,我们怎能不会进步呢?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敏思与善学的应用,是生活更加的丰富,而理论与世界的联系是生活更加的美好,怎能不让大家去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