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五四,让青春梦想成真》。
xx年前,由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推动的五四运动,如惊雷闪电劈开了旧中国如磐铁幕,它标记着中国青年运动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血脉相连、共同奋进的历史起点。它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历经97年积淀、凝聚、锤炼,五四运动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作为五四精神核心价值的爱国主义,更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动因,是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是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青春的季节里,人生的关键时刻,我们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蜕变?我想讲这样一个故事:
在小区楼道里摆了一些一品红,在上个月我家的丁香花含苞待放的时候,我把尚未开放的一串丁香花蕾放在了一品红的红叶子上,像是它要开白花似的。
第二天早晨,却意外发现,昨天放在一品红上的那串花蕾虽然伤筋动骨不知愁滋味,也悄然喷香吐蕊,潇洒自如地盛开了。看那架势,比丁香树枝头怒放的花朵毫不逊色,大气得甚至还带点霸气。
惊诧于这个小东西的顽强生命力,我开始思考其中的道理,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花蕾虽然离开母体,中断了能量供给,但它依靠自身所积蓄的养料和水分,也足够开放一次了,这就是生命的奇迹。
原来生命的奇迹就在于积蓄能量。只要平时注意汲取生活的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你的生命就会增强韧性和强度。因此,当你陷入某种困境时,不管如何困难,在你生命的某一个角落,一定还有未被唤醒和开发的潜在力量,只要不自暴自弃,尽情释放自己的潜能,即使身陷逆境乃至绝境,你的生命之花照样可以绚烂开放。同学们,请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这是你积蓄能量的最佳方式。
青春是蓬勃的生机,是不会泯灭的希望,是一往无前的勇敢,是生命中最辉煌的色彩。青春是于黑暗中,燃烧放光的一抹亮丽景象。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用汗水浇灌成长,用热血铸就青春,高举“五四”火炬,争当青年先锋,让青春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