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青年:
下午好!
又是五月四日,101年前的今天, 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为了彻底推翻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两座大山的统治,青年学生用沸腾的鲜血与敌人奋战,“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青年学生的革命由此展开。“五四青年”的称谓也随之诞生。此后陆续有青年学生英勇就义,鲁迅笔下的刘和珍便是其中之一,但是青年学生的鲜血没有白流,革命的胜利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抚慰。如今,时代的脚步依然从未停止,时代的钟声一次次敲响,时代仍需要“五四青年”。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爱祖国。周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鲁迅先生三改其志,每一次改变,都倾注了他对祖国所有的爱,邓小平被称作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总工程师。没错,邓小平同志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他们身上都散发出对国家的热爱,或许我们不能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但我们都是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不能参天,就带来一片阴凉;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就做一名爱国的“五四青年”。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爱人民。雷锋同志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去世时年仅22岁,但他乐于奉献,舍己为人,他的“钉子”精神是时代的骄傲,“一滴水能滋润一寸土地,一线阳光能照亮一份黑暗,一颗粮食也能哺育有用的生命”,这就是对“钉子”精神的高度诠释。他总是问别人还需要什么,自己却毫不贪,中国有如此青年,亦足矣!我们都是一颗钉子,每一次付出都是一次锤打,钉子陷得越深,我们与人民也就越亲。我们是无私奉献的“五四青年”!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有理想。理想是荒原,孕育着崛起,只要你肯开垦;理想是细流,孕育着深邃,只要你肯坚持;理想是土壤,孕育着收获,只要你肯耕耘。我们为了理想不断拼搏,跌倒了,就爬起来,不怕苦,不怕累。杨利伟有理想,他从小就梦想飞上外太空,一年年的磨炼,他的身体已饱受考验,但他从未停止,理想的风帆从未倒下,随着“神舟五号”的飞天,杨利伟的理想也一跃而起,在遥远的外太空开得那么闪,那么灿烂。杨利伟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人”。我们有抱负,我们梦想有一天能成为医生,拯救百姓;我们梦想有一天能成为警察,保卫国家;我们梦想有一天能成为老师,捧红祖国的每一朵花!
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自信。没有谁注定会成功,也没有谁注定会失败,我们不相信命运,我们只相信自己。张海迪在一次次被生命抛弃的情况下,仍然抱着“我能行”的信念,不能走就躺在床上学习,无数个日夜,造就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她自学了多国语言,并翻译了多本外国名著。奇迹的发生,在于她自己的创造。相信自己,我们就是祖国的未来!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
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我们用自信浇灌理想,心中怀着祖国和人民,向着祖国的未来走去。五四青年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