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年本科、高职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在你们的一生中,将注定会成为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你们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新的人生旅程即将启航,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校长,能够见证同学们的成长,能够分享同学们毕业的喜悦,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回首大学生涯,你们有难忘的经历、有宝贵的收获。你们见证了母校首批进入“计划”,迈上了协同创新的新轨道;威海校区建成启用,形成了“一校多区”的新格局。你们在ACM程序大赛、“大创”“挑战杯”等学术竞赛中屡创佳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体育赛场上摘金夺银,在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上焕发光彩。作为新学籍制度下的首届同学,你们通过了历次月考,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基础;你们接受了军训洗礼,在晨光与烈日中锻造出更加坚强的意志。你们收获了情同手足的同窗与室友,懂得如何让“友谊的小船”经受风浪的考验;你们经历了冬天的雾霾、夏天的风雨,住进了空调宿舍,你们把小黄车作为校园交通的首选。这些经历和体验,既是足迹,也是财富,值得细细回味、永久珍藏。四年过去了,你们长大了,你们成熟了许多。
近期,你们参与了校庆的系列活动,未来,当你们参加毕业10年、20年、30年等值年返校活动时,也将遇上学校的“十年大庆”,欢迎你们届时回家看看。“此刻不想说再见,却不得不说再见。”
在同学们关于母校的记忆中,“知行”校训一定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今年九月十日,我们将迎来华诞,作为交通大学的一员,北京交通大学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知行”校训体现了学校的文化精髓和追求,不仅具有厚重的历史,也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人文特征。今天,在离别之际,我想围绕着“知行”校训,谈谈我对校训的一些理解,希望能有所启发。
关于“知”,我想说两句话,一是“情况要明”,二是“规则要懂”
关于“情况要明”,就是要认真学习、善于观察。同学们离开校园,走入新的环境、投身新的事业,一定会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无论你是到一个新的工作单位,或是接受一项新的任务,你们首先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仔细观察,把周围的情况搞清楚,把来龙去脉搞清楚,例如:新单位的历史如何,面临什么新的挑战,文化氛围与使命是什么,有哪些合作者,哪些竞争者,谁是同领域的佼佼者等等。当你们开始从事一项科研工作时,你应该认真调研和阅读资料,先把问题弄明白,了解这个问题国际国内同行都做了些什么,该领域的代表性刊物是什么,有哪些经典论文,该领域领军人物是谁,这项工作有哪些难点等等。这就是一个学习、观察的过程,是“知”的过程。如果你在情况不明时盲目投入、一味蛮干,只会浪费时间、原地踏步,甚至背离目标、错失机遇,带来事业上的损失。我校机电学院级博士生李洪萌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发表SCI检索论文7,而且均发表于能源与动力领域顶级期刊。在科研上,他将阅读文献作为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坚持阅读了5000多英文文献。可以说,正是这个“知”的过程,奠定了他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的基础。
关于“规则要懂”,就是要搞清规则、掌握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规律,大到社会、一个单位,小到做一件事情,都有相关的规矩、政策和程序。你想融入这个社会,你想在单位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你想做成一件事,你就必须熟悉这些规矩、政策和程序,这是基础。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来自于长期的积累,掌握规律的过程,就是汲取前人经验,增强自身实力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学习,也是“知”的过程。同学们今后每做一件事,就必须了解和掌握相关制度、政策以及办事程序,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这样才会建立起与人对话、合作以及竞争的基础,这样才可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就。搞不清规则、轻视规律,轻则事倍功半,重则一事无成,甚至可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当你们熟悉规则、真正掌握规则的时候,你们就能用好它,甚至更进一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关于“行”,我也想说两句话,一是“思路要清”,二是“言行要实”
关于“思路要清”,就是要科学思考、合理谋划。四年之前,在大家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给你们提出了“学会思考”的希望,经过几年的大学生涯,相信你们都明白了独立思考、理性批判思维的重要性。离开校园之后,你们更要将思考作为一种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不能因为工作的压力而疏于思考,不能因为人际的顾虑而羞于思考,更不能因为自我的膨胀而懒于思考。思是行之始,思是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讲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是有道理的。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要先想一想,目标是什么,路在何方?理清思路、明确方法,再动手解决问题。大家要通过科学思考、合理谋划,为自己提出明确的目标和实施步骤,然后去落实这些措施。
关于“言行要实”,就是要肯吃苦、能坚持。“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同学们作为交大毕业生,将成为社会的精英,就要承担精英的责任和义务,就应当以务实的言行去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努力,从而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你们要严谨,没有根据的话不讲,更不要人云亦云,绝不能讲假话;你们做事要务实认真,学会吃苦与忍耐、坚持原则与底线,踏实努力、知行合一。一旦选定了目标,就立即去做,从小事做起,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我相信,北交大的毕业生,都不会在应该拼搏的年华选择安逸。我校计算机学院级校友、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在毕业后两次自主,即使面对个人温饱都难以为继的情况,他也没有放弃。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人,他并没有人云亦云去追逐一时的热点,而是选择自己了解的方向,并矢志不渝地走下去。他每天敲击键盘几万字,5年用坏了五六个鼠标,淘汰了三台电脑,向投资方发出几百封邮件,终于成功研发出中文语境下智能度最高的机器人电脑,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语义与认知计算平台,为超过13万家企业和开发者服务。这种踏实努力、坚持不懈的劲头,正是“知行”校训赋予全体交大人的宝贵力量。
“情况要明、规则要懂,思路要清、言行要实”。这四句话、十六个字,是校训给我的启示,字虽不多,也不难懂,但做起来并不容易。能理解之,做到知行合一,你一定会从中受益。这也是我工作多年的体验,借此机会与你们共勉。这是母校给我们的指引,希今后能在母校的期待中,践行好“知行”校训,书写“交大人”新章。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崭新生活,绘就精彩人生,母校与师长对你们充满期待,国家和社会对你们充满期待。在期待之外,学校与你们之间,还将建立一种厚重与深沉的情感联系。因为这是你们的母校,你们永远的心灵港湾!
最后,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一生幸福!也盼在今年9月10日,作为最年轻的校友,回校华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