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为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践行。我谨代表全体老师向圆满完成小学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了同学们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小学生活就像一本厚厚的童话书。六年的时光,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已如白驹过隙,悄然而逝。回首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有多少温情的瞬间还深深地镌刻在脑海中,你们用自己的方式给母校增光添彩。校园的一草一木,也都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与欢乐。孩子们,你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这充实的六年而喝彩。
而今,童年无忧无虑的日子即将过去,母校渐渐成为你们眼中渐行渐远的风景。毫无疑问,你们早已由六年前的懵懂无知成长为有知识、有理想的大孩子。你们未经风雨锤炼的羽翼正日渐丰满,雄心勃勃地等待着展翅高飞的那一天。
在此之前,我想对你们提出两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勤奋。因为,天道酬勤,一份耕耘才能有一份收获。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勤奋”二字。唯有脚实地、勤勤恳恳、持之以恒,我们才能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母校“学会感恩”的精神。不论我们走到哪里,不论我们身处何境,是快乐还是悲伤,是平顺还是坎坷,我们都要记得感激身边的人。感激父母,因为是他们将我们抚养成人;感激师长,因为是他们将知识输送给我们;还要感激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因为是他们不论何时何地地陪伴着我们。
有一位外国大学校长曾经问我,更看重开学典礼还是毕业典礼?我很果断地回答是毕业典礼。我认为,开学典礼注重的是欢迎新生和大学起点,而毕业典礼则是告别校友和反思教育。几年来,母校一直努力为你们营造自由创新、宽松学习的条件和氛围,一些重要的改革是应你们的呼声而为,如果没有你们在“人人网”上的留言,没有你们在“放鹤亭”bbs 上的牢骚,就没有装空调、不挂科、考试周、治湖水、改实习、出国学等等好主意,但是这些改革成果你们却难以全部分享了。我要真心地谢谢大家给予矿大的挖苦和良策。
但是,作为校长我也时常反思,学校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否达到了你们入校时的殷切期待?说句实话,不仅没有达到你们的期望值,可能有些工作的负偏差还比较大。时至今日,例如有的学院还没有做到学位服人手一件,同学们要轮换着装照相或者领取学位证,看到如此情景,我们真是无颜面对毕业学子,更何来之喜悦之情!这其中的原因,你懂得,我也懂得!
再见了,孩子们。母校祝愿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帆风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