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6月28日,六年级的同学们都会从各自的校区赶来,集中在我们报告厅,在母校上完最后一堂课,这堂课的名字叫“毕业典礼”!
六年,我们朝夕相处了1200多个日子。有喜有悲,有苦有甜,有笑有泪,不知不觉中,我们悄悄地长大了。回望当初从幼儿园跨进小学大门时的情景,你们会蓦然发现,身后已经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脚印,那就是你成长的足迹。这些脚印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快有慢,无论哪一个,只要是独立行走的,只要是向前迈进的,都值得你们为之自豪!
其实,人生就是一次长跑,在人生的这次长跑中,你一定要记得这样三句话:
第一句话:不看谁起跑快,而看谁跑得远。起跑的时候,有的人跑得很快,那当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更多跑得慢的,你们也不要灰心,不要自卑,因为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只要你有耐力,只要你坚持不懈,一定会跑得更远!小学毕业了,有的同学成绩不太理想,你们一定要记得,还有初中、高中、大学,前面有无数次可以超越别人的机会,只要你有信心、有勇气、有毅力!
第二句话:领跑者,起跑心。在人生的跑道上,有一天你有幸成为某个行程中的领跑者,成了某个学科中的第一名,你一定要记得,你的身后还有第二名、第三名,他们都紧紧地跟在你的身后,你稍不留神就会被他们伺机超越。所以,你一定要保持一颗起跑心,不放松,不懈怠。
第三句话:和别人一起跑。你们一定要记得,人生的长跑不是马拉松比赛,不是要拼个输赢,所以你要善于和别人一起跑,疲乏的时候相互拉一把,彼此给予鼓励,给予力量。就像大雁,无论是排成一字还是人字,都是借助彼此飞翔时的气流,共同飞向远方。你们都是盛泽实验小学的毕业生,尽管各校区的同学不太熟悉,但是在未来的学习长跑中,你们要结成伙伴,像大雁群一样,结伴飞翔!遇到途中落单的同伴,一定要记得带上他,一起跑!
最后,我还要告诉同学们的是,人生的这次长跑,没有机会回头重跑,也没有任何人为你设定了终点。所以,你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是你的理想!任何时候,你都不要迷失你的理想,因为那是你坚持的理由和不懈的动力!远大的理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照亮你人生长跑道路的灯塔!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小学毕业,看着你们长大的背影,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同时,我也感到深深的自责。六年来,你们在母校里遇到的种种挫折和不快,我都无法通过努力为你们排忧解难,留下了很多遗憾。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达最真诚的歉意!
尽管如此,但“子不嫌母丑”,相信同学们走出校门,依然热爱你的母校!
最后,我们祝愿所有的毕业生,拥有美好的未来,在人生的长跑路上取得属于自己的辉煌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