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没有追求。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谁不想做个有志气,有抱负的人呢?然而,想一帆风顺地到达成功的彼岸,多数是不可能的,况且人们一生追求的目标最后未必都能如愿实现,但是我还是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这大概已不是什么秘诀了。翻开史册,有志而成大事者,先例比比皆是。一九三二年诺贝尔奖得者谢灵顿就是其中之一。谢灵顿是个回头“浪子”,他少年时代就沾染了不少恶心,别人都说他成不了大“气候”。一次,他对一位在牛奶棚工作的女工产生了爱情,可那女工宁愿跳到泰晤士河淹死也不嫁给他。这一闷棍使他从迷茫中惊醒,他悄悄离开伦敦,决心重新做人。从此,他努力攻读,终于在中枢神经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卓绝的贡献。并且担任了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利物浦大学的教授。
在人们的想象中,大发明家爱迪生肯定是个“天才”,可他却说:“发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上小学时,老师说他象个大“木鸡”,最后不得不中途辍学。后来,在他母亲的指导下发愤苦读,从事研究时他几乎每天奋战二十多小时。为了研制电灯,他试验了一千六百多种物质。一千六百多种,多么惊人的数字!可想而知,没有血与汗的搏击,我们还可能在黑暗中摸索,不难想象:不付出代价而想得到幸福的果实,那只能是梦想。爱迪生用他光辉的一生告诉我们:有志者必须是忘我的奋斗者。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临渊羡鱼,而不知退而织网。有的人对学习好的人心里着实羡慕得很,而自己却不下功夫,到头来依然故我,考试时却想逮到“大个”,于是乎在考场上就来个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互相传递“情报”,甚至搬书照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那些不畏艰难沿着崎岖小道攀登的人,最终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崇高的理想并不在好高鹜远的幻想王国,而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之中。
科学的领域浩茫无边,高深莫测。它有正高峰象珠穆朗玛峰巍巍竖立于陆上;它有负高峰象太平洋海底的幽谷冥冥于水下。我们都还很年轻,生活给我们展示着一幅美好的图画,它不是《伏尔加河纤夫》的沉闷,也不是《最后的晚餐》的悲凉,而是《奔马图》生机盎然、啸啸长嘶的奔马!
相信吧,年轻的朋友们: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