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废水,废物,还有废气被排放,这些毒物正在危害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小的时候,我们家就住在玉带河的附近,北边就是英瞳水库。河里的鱼儿活泼乱跳,好似神龙摆尾。玉带河河畔鸟语花香,香气宜人。河岸上的鲜花丛中,蝴蝶和蜜蜂在嬉戏,到处充满了生机。
短短的十年过去了,玉带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新的空气变的腥臭起来,河面上漂着一条条翻着鱼肚白的死鱼。当路人路过的时,都要用手捂着鼻子。在夏天,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出门。外面杂草丛生,蚊蝇遍地都是。就连北边的英瞳水库也遭到了污染。各家的自来水有一点泛黄,闻起来还有一些腥臭味。有些人喝了这些水,还生病了。水库里的鱼儿,虽然躲过一劫,大难不死,但也都便成了畸形,要么头大尾小,要么就是瞎了一只眼。
是什么原因使玉带河变化如此之大呢?经调查,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沿河的工厂的工业废料,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玉带河;二是河畔有农户种植蔬菜,使用了大量的化肥、农药,经雨水渗入玉带河;三就是玉带河附近的一些居民的洗衣物的废水与大小便等生活垃圾未经处理,就排入玉带河。
我们可以告诉玉带河附近的居民们,让他们自觉一点,不再往和里扔垃圾。同时,我们还可以通知有关部门,反应这方面的问题,让他们做出决策。据了解,东海县正在建设净化公司呢!
“东海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只要大家注意保护,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我们相信,身边的水会清澈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