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是伟人毛泽东主席说的。
这句话的意义在于告诫那些稍有成就,便沾沾自喜、自我满足的人,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进步。
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过教训的。三年二级的期末考试,我有幸获全班和全年级第一名。老师的表扬,同学们的赞许,爸妈的夸奖,使我得意忘形,飘飘然起来。爷爷一方面肯定,一方面提醒,要我千万别骄傲,别自满,可我没当回事,反而认为自己天生聪明,脑瓜灵活。于是该看的书不看了,该做的题不做了,有时上课也不专心听老师讲,一知半解的东西也不再去打破砂锅问到底了。四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数学和科学考得很不理想,别说全年级第一,就是全班,仅得了个第三。
我很不好意思地把实情告诉爷爷,硬着头皮等着受训挨罚。爷爷不但没有发脾气,反而给我讲了个富有哲理的故事:三个瓶子,其中一个装满了水,一个没一点水,一个装半瓶水,晃动瓶子,装满水的瓶子和没水的瓶子都不会响,只有那装一半水的瓶子,响得厉害。听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自己就是那装着半瓶水的瓶子。
那半瓶水成了我骄傲的资本,由年级第一退到全班第三,这样的教训能不吸取吗?
虚心是进步的推动力,骄傲是进步的拦路虎,这就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