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小学生感恩优秀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呢?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
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感谢父母。
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父母在身边耐心地教导我们。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心灵的寄托。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
母亲的话总是那几句,却每次都让我心里的烦闷一扫而空,不知去向:“在学校表现还好吗?好的话我就放心了。”母亲是多么关心我的学习呀,她一知道我成绩考差了,就非常担心,整天愁眉苦脸,而我考好了呢,她就整天笑嘻嘻的。
父亲也是一个光荣的使命,上帝赐予了他们照顾我们的光荣事情,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虽然不像母亲一样特别关心我的学习,而是关心我的健康和生活,有了这两样,我才会快快乐乐,父亲也会开开心心。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感恩父母,并不难做到。
我们也许会记得感谢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也许会记得感谢给我们让座的大哥哥,也许会记得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