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从心开始》。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于是她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作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就是雷锋叔叔。一位普通的革命战士,却用平凡的事迹谱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实现了短暂与永恒、平凡与伟大、有限与无限的飞跃。雷锋,他用短暂的生命,为人类高高树起了一盏精神的明灯。他有着热爱党和祖国、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艰苦奋斗等高尚品质和情操,在人们的学习和传承中被丰富和发展为“雷锋精神”,其“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业精神”等精神内核,也逐渐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一种公民精神。
然而,在今天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有一部分人开始怀疑“雷锋精神”已经过时,质疑还要不要学雷锋。当不少的人纠结于老人跌倒到底是扶还是不扶的简单问题,不少人被金钱所诱惑迷失生命方向的时候,人们逐渐清晰地认识到,社会到底还是需要“雷锋精神”,我们需要学雷锋。那么,如何学雷锋呢?
学雷锋,其实并不难。它无关身份、地位和年龄,也可以不用金钱来支撑。只要是源于心灵的深处,哪怕是一个轻轻的拥抱,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就足以感动人心。我们只要从心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多做一些实在的、有意义的事情,学雷锋就会成为一种习惯,雷锋精神就会根植于心。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我认为更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小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这些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你这样做,不仅仅别人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