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故事是《爱思考的“数学王子”高斯》。
在德国的一个农村,有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爸爸是小店的伙计,妈妈是石匠的女儿,他们的骄傲就是聪明的小高斯。小高斯从小就表现出数学天才。
有一次,父亲帮老板算几个工人的工资,忙得他满头大汗,才得出一个数字。谁知刚满四岁的小高斯悄悄地告诉他数字算错了。父亲惊讶极了,重新验算后,果然是小高斯说得对。真奇怪,也没人教他,他是从哪儿学来的呢?
小高斯上了小学,在这里有一位从城里来的算术老师。他不愿意大老远来教这群乡下笨孩子,所以总是发脾气,孩子们都特别地怕他。一天,他发完脾气后,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长长的算式,边写边说:“今天,你们给我算1+2+3+4……一直加到100的总和,算不好不准回家吃饭,听到了没有?你们这些笨家伙!”“天哪,这道题真难,快算吧。要不回不了家了。”“1+2=3,3+3=6……”“咦,高斯,你怎么还不快算?”“哦,我知道,我在想一个更好的办法。”“天哪,快,来不及了。”“唉,算到什么时候才能算完啊。”
此时的小高斯正用一只手托着脑袋,在细心地观察着这个算式,他在开动脑筋,找它们的规律。突然,他眉开眼笑起来,“1+2+3……一直加到100,等于5050。”“老师,我算好了。答案是不是这个?”“去去去,这么快就能算好,肯定是错的。”“老师,是不是5050?”“什么?你?你是怎么算出来的?”“老师,我仔细看了这个算式。在这100个数里,一头一尾两个数相加,都是101,这样一共有50个101,也就是总数为5050,”“唉呀,我怎么就没有想到?你叫什么名字?”“高斯!”“你从哪里学的数学?”“我自己!”“哦?是嘛,了不起!”从此,这位老师再也不对大家凶了。尤其是对高斯,更是精心指点,把他引入了神奇的数学王国。高斯小学毕业那年,发现了二项式定理,惊动了整个数学界。
19岁那年,他在大学读书。一次,他的导师无意中把一道两千多年来的难题夹在了他的作业纸中。他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终于成功地用圆规和直尺画出了17边形,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当他的导师看到他的作业时,又惊又喜,激动地对他说:“你知不知道,你解开了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个天才!”
后来,为了纪念高斯,人们给他造了一座底部为17边形的纪念碑。
同学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像高斯一样地爱思考,相信我们也会有所发现。
同学们,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成为祖国的栋梁!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