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在座的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孩子们沐浴着"新八德"的春风茁壮成长》.
各位一定与我一样幸运的参加了新八德培训,大家也一定清楚的记得培训过程中我们眼中流下的热泪,我们心中燃起的光亮。那热泪是因为视频中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懂得孝亲懂得分担的感动,那光亮是因为看到了我们可以如愿以偿地培养学生具备优秀品德的希望。
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强"的思想,而作为一名教师,我怎能不知道品德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有多么重要。可是面对着在品德教育方面并不如我心意的现状,我也常常陷入深深地思索,却也常常叹息困惑。而新八德则如和煦的春风,吹开我心头的迷雾,引领着我走上充满希望的德育之路。
在学习新八德、践行新八德的过程中我与学生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对"孝亲、尊师、友学、立志、长善、救失、守法、践行《弟子规》"这些将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的人生信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记得,在学习新八德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视频看到迷途知返的少年流着泪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忏悔时;看到比自己还弱小的孩子为了家人的生存、为了父母脸上的微笑,用瘦弱的肩膀担起家的担子时......学生们忍不住掩面啜泣,有的孩子流着泪说:老师,和他们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甚至奢侈,我再也不会跟爸爸妈妈提那些不合理的要求了。有的孩子哽咽着说:我的爸爸妈妈虽然都很健康,但他们一定也有许多不容易,只是没对我们说,而我们也从来没去体谅,现在想想,我特别愧疚。一个平时并不善言谈的孩子竟然满怀激情地说:老师,我今天回到家后就要关心关心我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孩子长大了!他的话竟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纷纷说道:我也要为爸爸妈妈做些事。而我就站在他们的身旁,欣赏着感动着他们的表白。那天孩子们自发的给自己留了一份家庭作业----为家人做件事。那一刻我不禁反思,其实孩子们的心是多么的纯洁善良,只是有些时候我本是一片好心的教导,没有那些更真切的故事更能走进孩子们的心,感谢"新八德"的工作团队带给我这样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