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吃饭了!”这顿饭可是非比寻常的,因为这是一年一度的“年夜饭”。所有离乡背井的人,都会回家吃年夜饭,因为年夜饭有着特殊的代表意义——“团圆”。
除夕的前一个星期,大卖场和市场都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到处都挤得水泄不通,买年货的人,都欢天喜地、满载而归;商店老板总是眉开眼笑,因为荷包赚饱饱。过新年,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也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气。
说到过年,就得吃年夜饭。我那厨艺一极棒的妈妈可就眉飞色舞了,她的手艺大家都赞不绝口,只能伸出大拇指,大大的夸奖她一番;被夸奖的乐不可支,夸奖人的也乐得赚一顿“澎湃”,真是一举两得!就让我来为你们介绍我妈妈的拿手菜吧!
年夜菜都有其象征的特别意义,比如:吃“橘子”表示大吉大利;吃“苹果”表示平平安安;吃“菜头”表示好彩头。当然,台语老师教我的吉祥话,我马上拿出来现学现卖!“食红枣,年年好!”“吃土豆,好年老!”。妈妈的第一道菜是她亲手包的水饺,牛肉、猪肉、高丽菜和韮菜口味的“元宝”,沾上奶奶的特调酱汁,保证让你一口接着一口;一盘堆叠的整整齐齐的白展玉米鸡,色泽如琉璃般明亮剔透,叫你看得心花怒放。你是不是口水已经流出来了呢?
当然饭后就是小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啦!我们把口袋清空,准备领大红包,红包是小孩子的最爱,我们这时从小恶魔化成可爱的小天使,说出甜言蜜语,博得长辈们的欢欣,好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掏出大红包赏赐我们;这时卖烟火的小贩就赚翻啦!处处的烟花此起彼落,绽放着大过年喜气洋洋的气氛,大家好不快乐! 过新年,真热闹,如果每天都过新年,领大红包,那该有多好,我保证每天眉开眼笑、手舞足蹈,年夜饭吃到初五放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