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朋友、亲戚、老师、同学来参加我侄子的毕业宴会!
十二年的努力,今天他终于有了收获,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方面,我的其他叔叔伯伯都为他的成就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他又担心自己一个人离开家去读书。一个心地善良的母亲手中的线,为她任性的儿子的身体做衣服,她小心翼翼地缝制,彻底地修补,害怕延误会让他晚回家。我想他的父母比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种复杂的心情。
18年来,我看着他长大。特别可喜的是,虽然社会浮躁,但他依然清新纯粹,依然好学上进。我感到欣慰和自豪。所以,我要感谢我的侄子给我们家带来了荣耀。
今天,他将踏上征程,他的关心将永远珍藏在心中。我相信,我们的思想会化作一盏明灯,照亮他的征途。
考上大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人生的路还很长。这里送你一副清代纪晓岚写的对联:“一等忠臣孝子,读书和种田两件事”。两句话四件事,忠臣,孝子,读书,种地,看似平常,实则不简单。在人的一生中把这四件事都做好是不容易的。我在这里借这幅对联,主要是希望你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顾家的人,一个努力学习的人,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送给侄儿的第二句话,是晋代葛洪的一句名言:“学之广博在于恒心,恒心在于恒心”。意思是:学习的深刻在于学习时不知累,而学习累在于有一个坚定的目标。第三句话:“万事靠人为”。如果你努力工作,你一定会成功。
最后,非常感谢您的光临。这些年来,侄子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些事情。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你一切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