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又是一个周一的清晨,依然带着些许寒冷沁人心扉。但是冬日渐行渐远,早春悄然而至,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学期也已经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一年的向往和新学期的憧憬,我们开始了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新里程。
回首,我们步履坚实,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喜悦,学校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每一点变化、每一个进步,无不凝聚着我校教师的勤勉垂范和莘莘学子的不倦探索。
展望新学期,我们任重而道远,更需要认真地去思考一下,新的学期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
在此,嘉外的所有老师有三点新年愿望,希望在你们身上实现。
一愿你们品德高尚,气质高雅。在进入嘉外之后,也许你发现自己对待学习越来越有兴趣,成绩也稳中有升。也许你发现初高中的学习不如你想的那般简单,挫折不断,沮丧不已。无论你是哪一类,这都不是最首要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这也是我校一贯的理念,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要从小事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有些同学在离开教室时,明明看见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了,可他就是不会随手把电灯、电风扇关掉。怎么能相信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呢?我们有些同学从小卖部里、食堂里出来,边走边吃,随地乱扔,满地垃圾。怎么能相信他是一个气质高雅的人呢?我们有些同学违反学校纪律,满口脏话,甚至打架斗殴,不服管教,顶撞老师,怎么能相信你是一个高素质的人呢?我们希望学校的教育首先能教会大家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好品德,在嘉外的三年或者六年中,培养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高素质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是嘉外的目标,也是大家成长的方向。
二愿你们意志坚定,勤奋学习。这个学期四个多月时间,充斥着各种考试。初三的同学6月份要参加中考。高一年级将第一次参加浙江省学业水平考试,随着学考的重要性与毕业、高考关系越来越密切,这对你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高二年级将面临数学、政治和生物的学考。高三的同学3月份参加三项考试,6月份则要踏上高考的战场。当然,还有各个年级都要准备的学考、期中期末考。在这个考试季中,为成绩而拼搏是注定的主旋律。说的具体一点,希望大家拥有四“心”级状态:“先收心,下决心,树信心,有恒心。”寒假尽管不长,但也足以让你重新依赖上吃睡玩的懒惰脾气,重新进入课堂,首先要把散漫的玩心收回。把它变成一种决心,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并且要相信自己能在上个学期或者前次考试的基础上取得平稳的进步,并持之以恒地努力坚持下去。达到了这四心级的状态,你也就肩负起了对青春,对人生的沉甸甸的责任。
三愿你们珍爱生命,健康快乐。安全是一切学习生活的保障,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同学们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我们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活动安全。在寝室里一定要按照学生处要求,不使用违禁物品。在平时活动中,也要用安全知识武装自己,保护自己。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因此,个人就不仅只是个人。每一个人的现在都与未来相连,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每一个人的荣辱都与整体相连。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春的清晨,我们梦想着梦想着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努力后收获自己的成功,梦想着每一位嘉外人都能拥有健康,增长智慧,感受幸福!那么就让我们把新一年的希望播撒在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