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祖国小学生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的母亲
据说,被美国人民誉为“中国毕加索”的我国著名画家韩美林,在纽约等二十多个城市巡回展出自己的作品之后,有些好心的亲朋曾表示希望这位才华出众的画家能留在美国从事创作,并告诉他,以他的艺术成就,不愁不能很快地成为百万富翁。然而,韩美林谢绝了这些亲朋的热诚挽留,毅然回到了祖国。
韩美林为什么要毅然归来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乃是出于祖国的爱—一种极其真挚而深沉的爱。他说:“我是祖国的儿子,祖国是我的母亲。尽管他很穷,也可能一时缺奶,但我舍不得离开她,因为我爱她,爱她呀!”
在某些迷恋西方物质文明的人看来,韩美林的行动,简直是不可理解,甚至是颇有点近乎愚蠢的。在这些人的心目中,美国,无疑是令人神往的国家,在那里可以过一种优裕、舒适的物质生活,而我们的国家则是既贫穷又落后。对于美国的物质生活,有人千方百计、求之而不得。
说来令人痛心,经过十年浩劫,爱国主义被践踏,被歪曲,被遗忘了。他们不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几千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民族遗产,曾经孕有了多少优秀人才,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对人类做了多么巨大的贡献。画家韩美林深深懂得,他的艺术才能并不是天生的。他是在祖国的怀抱里吸吮着母亲的乳汁,在师长们的辛勤指导下逐步成长起来的。除了党的关怀,人民的培养之外,其它优越的条件,诸如敦煌的壁画,云岗和龙门的石佛,秦王墓的兵马俑,古代的彩陶,雕刻、青铜器和名人书画,以及各地名山大川的灵秀之气,曾给画家提供了多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和珍贵的养料;而所有这些却不是任何西方国家现代物质文明所能代替的。
诚然,我们多灾多难的祖国眼下还不怎么富裕,物质生活方面不如西方国家,这也是事实,正像大病初愈的母亲那样,身子虚弱,既缺乏奶水,也许还带着尚未平复的创痕。但这是由各种因素造成的,并非母亲的过错。我们做儿女的,怎么可以因为母亲贫穷就弃之而去?难道因为母亲饱受磨难并留下如此多的病痛就嫌弃她?
当然,母亲总也难免会有错误的。她有时也可能错打了自己的孩子。人,从小到大,哪一个没有挨过母亲的巴掌呢?难道做儿女的能因此而记恨?正因为母亲缺奶,我们更应该亲近她,安慰她,体贴她,小心地侍候她,用各种办法调理她,让她增加营养,以便早日恢复健康。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理解母亲,热爱母亲,与苦难深重的母亲同呼吸,共命运。有奶是娘,无奶也是娘。画家韩美林以及亿万爱国知识分子所采取的正是这一种态度。这也就是为什么至今有那么的侨居海外的知识分子如此向往祖国,有那么多的侨胞如此强烈地要求叶落归根的原因所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