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记得一位哲人也说过:“忘记耻辱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今天,我们就是要牢记中华民族曾经受到的欺压、屈辱,树立振兴中华的决心。
我们骄傲,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我们自豪,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
我们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到了近代,她落后了,她衰弱了。我们的祖国母亲病了,这一病,就是一百年。
这一百年,中国人流了多少悲愤的泪啊!
这一百年,中国人流了多少抗争的血啊!
这一百年,中国人又是牺牲了多少宝贵的生命啊!
英国人来了。无耻啊!他们不是带着友谊,而是带着毒品***来的。仗着他们的船坚炮利,打开了中华的国门!
英法联军来了。野蛮啊!强盗们不是带着和平,而是带着抢劫之心来的。仗着他们手中的洋枪洋炮,烧毁了文明世界的瑰宝、万园之园──圆明园
俄国人来了。卑鄙呀!他们趁火打劫,连骗带抢了我们一百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美国人来了。无赖呀!他们提出了什么“利益均沾”,别的强盗用枪炮夺得的利益,他也要拿一份!
葡萄牙来了,可憎啊!一个弹丸小国,也能从有四亿多人口的中国,生生地割去一个澳门!
他们还组织了八国联军,合伙打我们。他们根本就不把中国当国,不把中国人当人啊!
最残暴、最无耻的日本人来了。他不光是要我们的财物,他还要我们的土地,他甚至要我们亡国灭种!在所有的欺负中国的帝国主义国家中,日本人侵略我们最久,给我们的伤害最重,给我们带来的灾难最大──
他毁灭了清朝的北洋海军!
他和俄国在我国东北交战!
他抢走我国宝岛台湾五十年!
他强占我国东三省,建立什么满洲国,妄图让中国分裂!
他发动侵华战争,在中国横行霸道八年!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万人坑、灭村灭寨……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难书!他们哪里是人,是两条腿的野兽啊!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为什么偏偏是我们的祖国如此多灾多难?
为什么偏偏是我们中国受人凌辱、受人欺压?
为什么?为什么?到底为什么?
“落后就要挨打!”
毛泽东的这句话揭示了一个无情的事实。
是啊!我们落后啊!
我们的落后,起于闭塞、无知、愚昧、自大、骄狂。
当人家在迅猛发展工业的时候,中国人在拼命练习无用的八股文。
当人家在制造铁船大炮时,中国人在制造只能听响的鞭炮。
当人家火炮快枪对着我们发射时,中国人手中高举的却是大刀长矛。
当人家的飞机在我们的天空任意恣行时,中国人使用的,差不多还是土枪土炮。
……
不用列举了,思想的落后、意识的落后,直接导致了科技的落后、军事的落后。最后,是国家贫弱,任人宰割而毫无还手之力。
归根结底,是人的落后,是人的素质不高啊!
有志气的中国人不甘永远受别人欺辱,他们在努力、在奋斗、在流血……
一转眼,就是一百多年!
现在,沉睡的雄狮早已觉醒,我们不再软弱无能,没有人敢再叫我们“东亚病夫”。
现在,我们的军事力量逐渐强大,没有人胆敢再进犯我们了。
现在,我们的医疗条件好了,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在健康成长;老年人过着幸福的晚年。
1997年,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20xx年,我们终于成功的加入世贸组织,
20xx年,神州六号载着我们的梦想飞上了宇宙;
20xx年,奥运会已在我们的首都北京圆满成功。
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的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
可是,历史不能忘记。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相当于背叛。”我们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啊!
今天的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先辈用百年的时间、用无数的生命换来的。我们怎么能不珍惜呢?
历史即将走入我们这一代,我们该怎么写下自己的历史呢?是光荣的,还是屈辱的?
做为“龙”的传人,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好好读书、好好锻炼、好好做人。
让我们为中华民族更加强大而努力!
我们不要耻辱,但绝不会忘记过去的耻辱!
同学们,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