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叔叔阿姨们:
大家晚上好!(行少先队礼)
我是506班的班长余思颖。感谢班主任马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和叔叔阿姨谈谈我的学习方法、读书习惯等等,我担心总结不好,也只能恭敬不如从命。这是我第一次在大人面前正式发言,我担心讲得不好。我爸爸说,只要我说得明白,说话的声音能让叔叔阿姨听得清楚,就算完成了任务,这个信心我有的;如果叔叔阿姨听完之后,回家责骂我的同学你们的孩子,那就是我的罪过!
我要声明两点:一、我今天讲的有不少夸大其词的地方,很多事情我自己也没有做好;二、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有问题找解决方法,特别是从家长自己身上找源头,这是我爸爸补充的。
言归正传!
第一: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习惯。我家里有5000多本书,一回到家中就会闻到一股清淡的书香,有时国学机里还会播放着古典音乐或国学诗词文章的朗诵;我家里还有过两只鸟,真是鸟语书香,我仿佛被带入了仙境,容易静下心来读书学习。
白天听课时我会边听边记笔记,就算有些听不懂,我会问老师或回到家把上课笔记好好研究一下,或和爸爸妈妈探讨一下,或网络上查查资料,直到弄懂为止。放学回家,我会先把学过的知识点巩固一遍,然后再做作业。到了晚上,再用放电影法把白天学过知识在脑海里回顾一遍,记忆犹新,温故而知新。
在做作业的时候,常常是我爸爸在书房写文章或在沙发上看书,我妈妈在背诵英语单词。透露大家一个小秘密,我和我妈妈是同学我们一起在快乐英语学校学习英语,我妈妈说她以前学的是哑巴英语,现在要练练口语,她学得非常努力,我还常常是我妈妈的小口语老师呢。
第二:与书交朋友。我不懂事的时候还撕过书呢,妈妈打我的小手,爸爸却说撕书是因为我对书有好奇心,就让我撕,陪我撕,然后捡起被撕的纸片中美丽的图画指给我看,然后我就舍不得撕书了,然后我就喜欢上了乱翻书,再之后我爱上了读书,爱上在读书时把重点句子和好词好句做个标记,把心里的感受写下来,爱上了写作。
有些小朋友语文、作文学得很辛苦,数学学得很吃力,我想如果你能多读书,积累得多了就有语感,就会在模仿中学会运用,就会熟能生巧,就会有很好的理解和变通能力,成绩就会噌噌噌地往上涨,自信心也会爆棚,生活也更加充实、快乐。
叔叔阿姨们可能会想:我的孩子不喜欢阅读怎么办?与书交朋友呢,首先要培养我们对书的兴趣,多陪我们买我们喜欢的书,对学习有帮助的书,然后再慢慢融入一些其他的书进来。如果你的孩子喜欢漫画书,可是讨厌科学,就可以买科学漫画书;如果喜欢马小跳系列小说,却讨厌数学、写作,就可以买《马小跳学数学》《马小跳快乐作文》
第三,我的读书感悟是: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是与智者对话,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增长见识、增强理解能力、培养真善美的情怀,为以后进一步的学习、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现在好书太多,只要是适合自己阅读的、喜欢阅读的,能让自己有收获的书都可以读。因为好书太多、时间有限,我们尽可能多读经受了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我在暑假里读完了一套14本的《拇指班长》,杨红樱的小说我也读了很多,我还读了很多外国经典的童话小说,如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作品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品。为了学好科学,我爸爸送了我一套《可怕的科学》,我很喜欢,基本读完了。为了增长历史知识,我读了《上下五千年》。为了让自己早日树立人生目标,我还看了一些名人传记,学习伟人勤奋好学,不断进取的精神。
最后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环境优美、崇尚风雅教育的振东小学对家长与学校沟通的重视,感谢506班认真负责、充满爱心的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教导,感谢父母和各位叔叔阿姨给我们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感谢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同学们给我的陪伴和支持!
谢谢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