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就给我买了一套课外阅读书,其中有一本《名人故事》我特别喜欢,以前,我看书都是东看一下,西看一下,乱翻来翻去,都没有从头到尾地仔细读过,觉得真是可惜。
在这个暑假,爸爸又叫我把这些书拿出来,从头仔细地再看一遍,还让我记读书笔记。所以我现在一有时间就看书,没过多久就把《名人故事》这本书从头到尾彻底地看了一遍。这里面有许多知名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等小时候的故事。他们这些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勤奋好学,又能互相帮助,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有目标,有理想,我真佩服他们。
比如齐白石,他是个著名艺术家。他除了精通诗、书、画外,也很喜欢篆刻。据说,他为了练习篆刻,就曾挑了一担础石回家,刻了磨,磨了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担础石都被“化石为泥”了。齐白石就是通过这种“化石为泥”的精神,最终成为了一代艺术大师。
还有,陈景润,是个大数学家。小时候上学陈景润就很喜欢数学,一下课就在看数学书。有一次中午,最后一节课下课了,同学们都回家去吃饭,就陈景润还边走边看数学书,最后连撞到树上了还不知道。就这样,经过多年的艰苦学习,陈景润终于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数学家。
通过阅读《名人故事》,我发现了一个道理,大凡长大能成名成才的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特点。
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勤奋好学,再苦再累也不怕。我的理想就是长大后当科学家。为了实现我的理想,我一定要像齐白石、陈景润一样,从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管再艰苦也不怕,不断提高自己,长大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