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给孩子一个仰望的背影》。四月,正是读书的好时节。在今天的“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中,我想和大家分享,分享有关读书的三句经典。
第一句话是读书,所以快乐。大家都知道糖是甜的,盐是咸的,葡萄是酸的,辣椒是辣的,那么谁能说出读书的滋味呢?古人说: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读书的滋味必定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让人回味无穷又无法忘怀的快乐滋味。这滋味大概就是林海音宁愿忍受饥肠辘辘也要去书店窃读,是季羡林偷偷把闲书藏在面缸里头,是走遍天下以书为侣,是陪你一生不离不弃的长生果,也许就是你和罗贯中品三国,和施耐庵论水浒,是在唐诗宋词里如醉如痴,是读小说、散文的惊心动魄、顿然醒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之乐,乐在开阔眼界,乐在扣人心弦,乐在启迪顿悟,乐在人生升华。读书能给我们这么多的乐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爱读书呢?
第二句话是读书,让生命精彩。“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一个人的成就往往和读书有关。不必说大诗人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成就一代诗圣;更不必说莎士比亚把“书比作全人类的营养品,最好的精神食粮”跻身世界顶尖文豪……一个人因了读书,让生命焕发出与众不同的精彩,难道不给我们每个人以深深的启示吗?
第三句是读书,要成为一种习惯。如果人生如花,那么经典就是土壤,让我们的人生娇艳欲滴。现在连日本和韩国都在学我们的唐诗宋词,国学经典,我们堂堂炎黄子孙更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李镇西老师说,用心灵去赢得心灵,用人格去塑造人格,是教育的真谛。所以,同学们,当我希望听到你们朗朗读书声的时候,我早已开始了一天的诵读,当我希望你们能在童话中欢笑,在科幻中畅想,在百科全书中深思在世界名著中成长的时候,我也在书中仰望埃及金字塔的灿烂,感受尼加拉大瀑布的震撼,领略万里长城的雄伟,欣赏云冈石窟的精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给孩子一个可以仰望的背影,就是一个前行的路标,让我们手拉手一同起航,遨游书海,让好书伴我们共同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