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读《老乌龟的智谋》有感。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话我听老师和爸爸妈妈说过不知多少遍,但对它的意思始终是模模糊糊的,今天读了《老乌龟的智谋》一文后我才体会到这句俗话的真正含义。
这则故事讲了一只爱耍小聪明的狐狸几次三番捉弄老实的乌龟,但到头来却被乌龟戏弄,自己落到非常尴尬的境地。这虽然是则童话故事,但我却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一个人有聪明的天赋,如果不用在正道上,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真可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类似的例子,在我的小伙伴中也不乏其人。
就说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吧,他眼珠子一转一个办法,脑子一动一条妙计,在同学中有个“小博士”的称号。但他有时也会受到“聪明”的惩罚。记得有一回老师布置写一篇作文,不知怎么,他眼珠子一转,办法出来了,随手从书包里拿出《小学生作文》顺手抄了一篇,很快就交上去了,当老师要他读一读自己写的作文时,他支支吾吾,不敢读出声来,惹得同学们一阵大笑,他也羞得满脸通红,尴尬得抬不起头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不愿下功夫,总认为凭着自己的一点“聪明”就万事大吉,而事实恰恰相反,他被自己的小聪明“耍”了。因为知识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想不付出努力,光凭着自己的小聪明是不可能学到的。虽然我们现在年纪还小,耍“小聪明”所造成的后果对社会的影响似乎不大,但是我们祖国正处在大踏步前进的年代,科学技术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可科学是掺不得半点虚假的,也不能靠耍“小聪明”就能掌握的。我们这一代人再过几年就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如果从小养成了不愿真干、实干,要靠“小聪明”取胜的不良习惯,那将来怎么挑得起用科学知识使我们祖国不断腾飞的重任呢?徐特立老爷爷说得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收获得好,必须耕耘得好。”这就是说我们必奉劝那些爱耍“小聪明”的伙伴,牢记歌德的一句话:“人不会被别人所级编,他只会欺骗自己。”做老实人,甩掉“小聪明”这个包袱吧,让聪叨发挥它真正的价值,做个有真才实学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