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时候,故事是我无形的玩具。毕竟是农村的孩子,玩具是那么让人向往,那么神秘、全然是个梦。可望而不可及。幼小的心灵不堪忍受漫长的闲适,化成了孤独,总爱找点小故事把时间化为虚无。记忆已经模糊,可爷爷那张有神的脸还在浮现、深沉的声音还在回荡。
专注的孩子以为一切都像故事中的那样。大人们总把故事当成孩子的玩具,讲着那些善良与丑恶的传奇、分清了好与坏的交界、教育者我什么是做人的本质、传授着无穷的智慧,它不只是我的玩具,它是我最早的老师。
上学后,在课本中发现了故事的身影。确切地说,一篇课文就一个故事,可这些故事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小时候故事总把我逗乐,而这些故事总那么含蓄、那么深沉,带来我无尽的思索。故事就像多年不见的朋友,出于关心,他的每一个动作我都要仔细打量,发现一点不明白的地方总想问为什么,直到揭落最后的面纱,才发现朋友还是朋友,处处给我精神上的帮助,为我指明了前面的路。
现在想来,故事总那么和蔼、那么庄重,总陪在我身边,又似乎不存在,就像母亲的爱,那么明显,却又不易察觉。在经历的十多年里,我不顾它的劝阻慢慢变坏,对她的话我不理不睬,甚至于有意和她对着干,可故事从来没有变过,那幼稚而明了的道理还在、朋友的帮助与忠告还在、母亲一样的呵护与用心还在,教育着我、拉着我、劝着我,一定要学好、为人要正直、与人要和善。谦让、做事要仔细、学习要刻苦……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爱。
故事,这是多年来我们文明的结晶,我们人性化的不朽纪念碑,我们学做人的教科书,它永远像玩具一样分担我们的孤独、带给我们快乐,它又像真诚的朋友,教育着我、帮助我、引导我,讲述给我人生旅途上的是与非、对于错、美与丑、善与恶,再形象一些,故事就是和蔼的母性,总是伴着我、护着我、劝着我,从未变过,每当我误入歧途时,它总在那儿唤着、唤我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