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争创最美家庭》
家庭的范围是什么?最美家庭又包括哪些内容?家庭小到三口之家,中到双方双亲,大到兄弟姐妹,在最美家庭的概念上我想家人,事业,感情,生活是最美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何平和这四方面的关系营造美好和谐的家庭呢?
在美国的一个家庭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父亲因整日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以至于孩子长期得不到父亲的关爱。有一天,父亲刚回家就又要出门,孩子问父亲:“爸爸,您一小时能赚多少钱?”“10美元,孩子。”父亲得意地回答。孩子想了想,用恳求的语气问:“爸爸,我想用10美元买您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吗?”可见,孩子多么渴望与父母在一起学习,一起游戏玩乐,共同体验成长的快乐。 这个比较典型的故事,反应着当代社会一个很现实和很真实的现象,当今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那些只顾忙着挣钱,忙着官场追逐,忙着应酬的为人父母者,舍不得将时间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来越少,家庭和谐愈趋愈远。
情感支持是家庭稳固的基础,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阳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源泉,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有一个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亲要几个孩子每人栽一棵树,并且说,谁的树苗长得最好,就给谁买一件礼物。由于自卑,小男孩决定放弃。于是,在给树苗浇了一两次水后,他就再也没有管过那棵树。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树苗却比其他孩子的长得更好。父亲给他买了一件最喜欢的礼物,并且称赞他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植物家。从此,小男孩变得自信乐观了。终于有一天,他发现父亲一直在偷偷地护育着自己的那棵小树……几十年过去了,那个小男孩没有成为一个植物学家,但他却成了美国总统。
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兰克林·罗斯福。爱是生命中最好的养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给孩子一点自信和勇气,多给孩子一点支持和鼓励,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态的具体表现。而在很多家庭中,这种情感支持是极其缺乏的。
因此,我想在这里强调,情感支持,是家庭和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和谐的家庭,离不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关爱和责任;
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情感支持。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