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猎时,无意在松林中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题名为《童年》的小说所吸引。作者是一初出茅庐的无名小辈,却十分欣赏,钟爱有加,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最后得知作者两岁丧母,七岁失父,是由姑妈养大的,更是给予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注。
姑妈很快就写信告诉自己的侄子:“你的第一篇小说在瓦列里扬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大名鼎鼎写《猎人笔记》的作家逢人就称赞你。他说:这位青年人如果能继续写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妈的来信,惊喜若狂,他本是因为生活的苦闷而信笔涂鸦打发心中的寂寥,并无当作家的妄念。由于名家的欣赏,竟一下子点燃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价值,于是一发而不可收地写了下去,最终成为具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的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源。欣赏者必具有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之善念。因此,学会欣赏,应该是一种做人的美德,肯定了别人也是肯定了自己。诚如爱默生所言:“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的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让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些欣赏,欣赏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人世间人人彼此欣赏,世界就充满温暖与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