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将近2个星期的时间读完了《张爱玲传奇》,感触很多。
她是清朝重臣李鸿章的曾外孙女,家族的纷繁变迁留给她的是满目苍凉;她是胡兰成有名无实婚恋中的一支插曲,其中有多少恨又有多少仍有不了情?《金锁记》中的金锁今天还困惑着人们,《倾城之恋》的缠绵透彻依旧剪不断理还乱……
张爱玲透彻地断言:人总是脏的,沾着人就沾着脏。于是,只有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她才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偏偏就是这个张爱玲,直言不讳她对世俗名利的追慕和渴求!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实践作家的天才梦,那时的她,便总是催促着自己:快,快,迟了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她的家族始终与海有关。先是她的祖辈,李鸿章擅长于打海战;后来她的姑姑和母亲又多次离开中国留洋,后来就是张爱玲也去了外国。
人世间没有爱——这是她始终坚信的,虽然她有两段婚姻。她的父亲是典型的大清遗少,曾经的贵族,可是在落寞的时代还是记得自己的贵族身份。他痛恨女人出国留洋,是在张爱玲的母亲走了之后。他是一个懦弱的人,他会吸***,他会嫖娼,他会捧戏子,总之末代贵族的不良习惯他都继承了。他不喜欢跟他妻子一样前卫的女人,所以他不喜欢张爱玲。
1938年夏天,经过了一段十分贫苦的日子,张爱玲来到的香港,她是来求学的。《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是张爱玲香港的回忆,《倾城之恋》是香港的回忆高潮也是尾声。《烬余录》则是记事的散文,也是她散文式的文艺理论《自己的文章》形成的重要又必要的铺垫。可是此时抗日战争爆发,学校的一切档案都毁在战争的硝烟之下,她什么都没有得到,她不得不又回到的大陆。
胡兰成是张爱玲的第一任丈夫,他也是个搞文艺的人,只是在战争时期他做了中国文化的汉奸,所以他隐姓埋名躲了起来。他是爱张爱玲的,或许说他是欣赏张爱玲的。但是他是个多情的男人,看见的自己喜欢的,又会爱上她。甚至于,他同时爱着三个女人。而张爱玲只是他众多的妻子中的一个。可见,在这一段感情中,张爱玲是可悲的。但是她只是一个女人,当陷入其中时,她已经无法自拔。
在她的感情低靡时,她一连写了许多作品,同时推出了《传奇》小说集。她成了一个名人。是的,她曾经说过出名就要趁早。
在她逃脱和胡兰成的感情之后,她来到了美国。一个精灵在现代魔都游荡。她依然穿着前清的贵妇装,明黄的宽袖斜襟长过膝的绸衣上,墨绿缎宽镶,盘者大云头,又透露着不安分的气息。她是一个外来客,即使她曾经是旧中国的一个贵族,哪怕她是中国士大夫文化的最后传人。
胡适之是她在美国给她帮助最大的人。
在美国她遇上了赖雅,他是一个好莱坞的剧作家。张爱玲和他相爱了。但是,他们却过着清贫的日子,生活并不富裕。35的女作家爱上了比她大30岁的老人。人生,爱情,她都已经看透。
1961年赖雅去世,张爱玲之前一直陪在他身边。1962年,她视为亲人的胡适之辞世。这些给46岁的张爱玲留下的创痛是真实的,持久的。
春天总是回来了。带者生命!总是回来了!
张爱玲她是一棵树,根深蒂固于中国的土地。她是一个天才,她更是一个普通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