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学生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本班的一名学生王赠安,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对亲爱的家长们说几句话。
转眼间,我们已经度过了近一年的初中生活。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初中的生活的紧凑与充实,便捷与高效,疲惫与欢欣。
然而,我觉得,要想在繁忙的初中生活中取得好成绩,就需要学会学习。
于是,首先在这里我想谈谈对学习的认识。我们要知道,学习,并不完全只追求结果,而在于平时点点滴滴的过程。所以说,不是在平时不努力,到考试之前搞突击,就有可能获得好成绩,这完全是投机取巧的,而学习的过程,就应该把握45分钟的课堂效率,我认为,课堂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打个比方说,课堂好比是正餐,如果正餐吃的不好,再多的副食也于事无补。课堂上,因为是接触新知识,只要我们融入课堂之后,对于知识的记忆就特别深刻,这一点我有着深切的体会,所以,老师讲新课时,就成了我们能学习成绩提高的突破口。
如何突破呢?第一,就需要我们上课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在课堂之中交流我们自己的看法,可以说,我们实验初中师老师教学水平都很高,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就一定能在课堂之中迸发思维的火花,在这一舞台上,彰显自己的魅力。普遍的来说,课堂上思维活跃,积极举手发言的同学,例如我们班的陈思源、蒋飞卿同学,上课十分活跃,也就能在平时的作业和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第二,认真整理错题笔记。错题笔记的作用很大,对它的整理决不仅限于应付检查,这是自己在欺骗自己,错题笔记本并不一定只记录错题,一些你认为题目新颖或解答巧妙的题目也完全整理到上面,整理的时候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也写在上面,平时多拿出来看看。重新做一下,回忆一下当时是怎么做的,现在做是否还有更简单、更巧妙的方法,从中总结出做题的经验,这才是错题笔记本真正的功效。错题笔记也就能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所以,我认为,学习成绩的提高,更需要我们学习效率的提高。
接着,我想说的是“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有一句治学名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韩愈的这句话意在告诉人们,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顺风船可驶,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条件。
那么什么是勤奋?怎样做到勤奋呢?勤奋,也就是不懈地努力,努力学习。或许,近几年高考状元、中考状元再谈学习经验时,都很少会说到“努力”或者“勤奋”,但是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我们又是否能想象高考莘莘学子挑灯夜战的刻苦场面,感受到他们早出晚归的辛劳。所以,勤奋对与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其实,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血汗”我们只有用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学习,认真努力,才会有所收获,才会到达最高的顶峰。
最后,作为班长的我,一定和班主任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向更高的目标奋进,相信我们这个班集体,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