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学生让世界充满爱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他走上堤岸以后,又回过头望望许多飞越大海的鸥群。它们排列均匀,队形整齐,速度轻快,振翅强劲有力。男孩对飞走的鸟无比留恋,他似乎盼望再次跟随大雁飞越陆地和海洋。”这是《骑鹅旅行记》的结尾。尼尔斯与大雁告别了,我也应该和尼尔斯、大雁以及书中的所有动物告别了。但是,乐意帮助他人的尼尔斯,善良、坚强的大雁,热爱自由的金雕高尔果和热心肠的渡巴塔基的形象,我是永远不会记忆的。这本书是瑞典女作家赛尔玛·拉格洛芙写的。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个经常欺负动物的男孩尼乐斯被狐仙变得只有拇指那么大,他骑在雄鹅茅帧背上,跟随大雁旅行,到了许多地方,经历了许多危险,他渐渐养成了主动帮助动物的习惯。后来,他终于变成一个热爱动物、关心动物、乐意帮助他人的好孩子。
和以前的尼尔斯一样,我也曾常欺负动物。我经常去吓唬猫,害得猫一见我就躲在屋里不敢出来;我捉了许多蜻蜓,把它们折腾得筋疲力尽,半死不活,然后毫不在乎地把它们一脚踩死;还有一次,我把一只小鸟的腿放在蚊香炉上烧……哎,我太不应该那么做了。因为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比如:猫头鹰、蛇、狐狸能帮助人们捉田鼠;蜻蜓、青蛙、燕子等能帮助人们捉害虫;牛、马、驴等为人们劳动;警犬是公安战士侦破疑案、追捕坏人的好帮手……动物的好处真是说也说不完!假如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了动物,那将会是什么样啊!春天,鲜花怒放,却没有蝴蝶、蜜蜂帮它们传授花粉。夏天,我们再也看不见蝴蝶那优美的姿态和萤火虫的小灯笼,再也听不到青蛙、知了、蟋蟀、蝈蝈的歌声了。我们也吃不到牛奶、蜂蜜了。小溪里再也看不见小鱼、小虾那美丽的身影了……啊,那将是个可怕、冷清、凄寂、毫无生机的世界!人类应该保护好环境,给动物们一个安身之地,而不该驱赶、残杀它们。
人对动物是这样,人与人之间也应该这样。欺侮弱小、互相残杀是野蛮的行径,战争带来的是破坏、灾难和毁灭。只有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让世界充满爱,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