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场的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曾经在我们中国有这样一个人,在他年轻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个人是谁呀?是啊,是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在他年少时就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所以周恩来后来成了一代伟人啊。[)那今天,我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我想第一件是和同学们来谈一谈为什么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而中华如何能够崛起呢?中华是需要一种精神才能够崛起的,同学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他就不会发展状大,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他就不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种精神,那你就永远也不会长大。
在很早以前,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那一年,刚好是非洲国家第一次进入奥林匹克,当一个黑人团队走进运动场时,所有的人投来了鄙视的目光,奇怪,黑人有什么资格和我们一起比赛,组委会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这个团队商量,你们这个团队只能派一名代表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最后经过大家的推选,他们终于选出了一个男孩子,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孩子,这个小男孩准备的项目是马拉松,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他足足用了五年时间,当他被选出来以后,他的队友们和他拥抱在一起,兄弟呀,靠你了,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拿到冠军回来,一定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非洲的精神,要让全世界人知道黑人也是人,黑人是不可以受到歧视的,因为黑人的血也是红色的。小黑人告诉他的队友们,你们放心吧,我一定会努力的。
发令枪响了,黑人男孩一路领先,那些白人选手被他远远抛在了后面,大家不理解啊,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黑人男孩可以跑得这么快。大家感到惊讶,他们哪里知道,这个男孩心中装的是他的祖国,他是带着一种民族精神在那里奔跑着,在那个赛道上渲染的是他整个民族的一种精神。一个意外发生了,不知道是谁突然在赛场一个弯道的角落处一下子投进了一个罐头瓶子,砸在了黑人男孩的脚背上,小黑人重重地摔倒在地面上,他的肩膀破了,臂膀破了,腿破了,身上流出血来,他趴在赛道上久久不能站起来,当他抬头向上望时,看到那些白人的选手们,一个一个地从他的身旁跑过去,冠军的梦破灭了!
然而这时,这个黑人男孩并没有退出赛场,他坚强地从赛道上爬了起来,他踉踉跄跄一步一步朝赛场走去,他想我是一名运动员,今天虽然我不能拿到冠军,但是我代表的是我的祖国,我不能不到终点啊,他坚强地一步一步地向里边走着,在赛场的终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已经产生了,按照奥林匹克的规矩,当前三名出线的时候,颁奖仪式就可以开始了,可这时主持人突然宣布,各位观众,我们的颁奖仪式将稍后进行,因为还有一名运动员在赛道上没有回来,赛场的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黑人在那里艰难走动的身影,他非常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向里走动着,这短短的不到两百米的路程,对于别的运动员来讲,是多么的轻松,而此时此刻对这个黑人男孩来讲,竟是那样的艰难,他又一次地摔倒,又一次地爬起来,他看他不能再爬起来,他就用自己的指甲抠着地面,他的指甲破了,流出血来,在赛道上拖出了一百多米的血迹,他看他就要到终点了,终点的工作人员不由自主地拉起了那根线,望着他摇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