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学生让世界充满爱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初二(10)班的石依然。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友善的人,让世界充满爱》。
天空赠与花朵以霖霖甘露,它回报以灼灼笑容,这是天空和花朵建立的友谊;大地给予树木汲汲营养,它送还以累累硕果,这是大地和树木建立的友谊。人与人之间也处处存在着这样的情谊。如果你能友善地对待他人,他人也一定会真诚地对待你。
美国著名的试飞驾驶员胡佛,有一次飞回洛杉矶,在距地面九十多米高的空中,刚好有两个引擎同时失灵,幸亏他技术高超,飞机才奇迹般地着陆。胡佛立即检查飞机用油,正如他所预料的,他驾驶的那架螺旋桨飞机,装的却是喷气机用油。当他召见那个负责保养的机械工时,对方已吓得直哭。这时,胡佛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伸出手臂,抱住维修工的肩膀,信心十足地说:“为了证明你能干得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的飞机做维修工作。”从此,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位马马虎虎的维修工也变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了。
虽然维修工的过失险些使自己丧命,但拥有仁爱之心的胡佛深深懂得有过失者的心理。当对方因出了严重差错而痛苦不堪时,他善解人意,出人意料地给予宽慰,使其恢复自信和自尊。这就是友善的巨大力量。试想,如果胡佛愤怒斥责这位维修工,甚至不依不饶地追究他的责任,那么很可能会彻底毁了他。可见面对同一件事,用两种不同的态度来对待,就会有截然相反的结局。
一个少年在火车上企图行窃,被上铺的一位女孩发现了。女孩并没有报警,而是装作不知道,并热情地邀请他与自己聊天,他们聊得挺开心。少年临走前,女孩还用自己的小提琴为他拉了一首曲子,然后又把琴送给了少年。后来,当少年再去找这位女孩时,女孩因患骨癌已离开了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镌刻着“把友善奉献给这个世界,所以我快乐”。少年从此变了样,他在贫困和苦难中重拾自尊,心中燃起了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终,昔日的少年成材了,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剧院,他深情地拉起了悠扬的曲调——把它献给那位女孩。女孩的友善不仅让自己的人格得到升华,而且也拯救了一个迷途青年的灵魂。
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时,深感德国人爱花之切。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的花不像在中国那样,养在屋子里,他们是把花都栽种在临街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只能看到花的脊梁。他曾问过他的女房东:你这样养花是给别人看的吧!她莞尔一笑,说:“正是这样!”正是这样,也确实不错。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每一家都是这样,在屋子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友善之举温暖了每个心房,友谊之花开遍了每个角落。
友善是爱心的外化,一个怀有善意的人才是一个人格完整的人,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才是一个美好的世界。友善,不需要我们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它小到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拥抱,一次热烈的鼓掌,一次让座,一次谦让。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善意之举去做些小事。来吧,朋友,做一个友善之人,让友谊之花开遍大地,让善意之举浸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