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二(1)班的,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些学习小心得。
人们常说:做事情要讲究方法。学习更需要讲方法。有同学曾经问过我:“你用了什么好方法,成绩这么好?我也想学你的方法。”其实这个问题陷入了一个误区。学习方法要适合自己才可以,不能盲目照搬照抄,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当然,别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给自己一些经验指导。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第一步,我会先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目标要具体,可能我们会犯下这样的错误,比如:设立目标为把数学学好,在早上复习某一科目等。其实可以把目标定得更具体,如提高数学10分,在选择填空上提高准确率,或者提高英语完形填空得分率。有了具体的目标,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有用的地方。同时目标要有时间限制,不论什么目标我都会给它设下一个时间限定,具体看目标长远性,如,花30分钟完成4篇英语阅读。
第二歩,我会端正自己的学习心态。心态好往往会事半功倍。每次考试,总有人欢喜有人愁,发愁的人可能会因此影响接下来的学习状态。而我不管考得怎样,都平静对待。因为对我来说这只是一场考试,考得不好并非太大的损失,但是因此影响了自己以后的学习才是更大的损失。在这里,我想说,在一件事刚开始时的心态就决定了最后将有多大的成功,这会比任何因素都重要。谈到心态方面,不得不提的是信心,每当我面对难题时,我都会来一番尝试,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都会全力以赴去解决,把事情处理到最好。而我想告诉大家: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第三歩,就是管理好自己学习时间。大家都知道,我们可以利用好边角料时间学习,比如在排队打饭,等车之时。但是如果把这方面用过度了,把自己的每一分时间都拿来学习,这样换来的效果其实并不高。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有时候,学习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就是你努力,有可能意味着效率低下,浪费了很多时间,甚至是懒惰的另一种体现。而在这方面,我倾向于一句话:抓紧学习的一分一秒,而不是抓紧一分一秒去学习。适当时候,我会让自己大脑放松一下,回想自己所学习的内容,想好下一步做什么,把每一秒钟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同时我也会进行体育锻炼,确保劳逸结合。
我发现身边的一些同学在周末会去补习,但却不是补习短板,而是补习本来就很好的科目。我认为这并不是提高成绩的最好方法。以我为例,初中时,数理化三科成绩总分只有250分,对我而言,最多只有二十来分的提升空间,但是语文和英语加起来却可以有接近四十分的提升空间,在保持数理化三科成绩下,想办法提高语文英语的学习效率,将会有更多的分数提升。这也可以看出,最弱的弱项往往会影响其他长项发挥。在学习上,查漏补缺,比扬长避短更有实效。
同学们,学习上有问题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自己看不到有问题。只要找到自己学习上的问题并解决它们,我们都能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