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的学习经验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叶燕华。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学习的问题。会有一些紧张,如果措辞或是其他地方有不当的地方,先在正文开始之前讨个原谅。
我想说,大家都是学生,基本是同龄的,所以无论是阅历或是见识见解,都不见得是可以在这给大家演讲的。崔老师通知我的时候,我很忐忑,甚至想推脱,但是转念一想呢,如果,我们这次活动能够给在座三百位同学中的一两位带来一点点受益,或是启发,于我而言,都是莫大的欣慰。所以,最后还是硬着头皮上阵了。
本来呢,是真的想写一份关于学习经验交流的演讲稿,后来左思右想,觉得光讲讲如何学习的话会比较单薄,也可能自己能交流的学习经验实在很有限,总之,后来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可能更偏向“如何度过研一”这样一个主题。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切入正题吧。下面,我先汇报一下我过去这一学年的一些成绩吧。我们知道,我们最后的成绩是分为三大模块,文化课成绩占了50%,导师给的科研分占35%,而平时社会实践活动占15%。我的文化课成绩并不是最好的,在院里排名是第九,导师给的分数是一个中等偏上的分数,87.5。平时参加的活动主要是西安世园会志愿者校庆志愿者,参加机电院体育节,以及获得学校“博理杯”辩论赛团队冠军和最佳辩手,在班里担任副班长和支部书记二职。虽然最后特别幸运的,综合成绩排名是院里第一,但是可以看到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能拿到第一也是我万万没有料到的,所以验证了刚才的话,我们今天只是相互探讨相互学习的过程,我所说的也不一定是对的有用的。
今天的内容,我大体上分为两块,第一块是是针对大家一些困惑和迷茫,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我只能是针对几个普遍的情况分析一下,如果同学们还有其他的疑惑,待会互动环节可以单独提出来,一起讨论。第二块是,简单的谈谈我自己对研究生一年级的一些想法,包括:研一应该做些什么?怎么样去做好。等问题。
大家都是刚进入研究生阶段不久,可能很多同学会有一些困惑。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常常深深的陷入一些情绪,无法自拔不能自控。所以首先,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共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希望对那些和我有一样情绪和迷茫的同学有所裨益。因为我在大四的时候打算的是考外校的研究生,李永乐的数学复习用书都做了好几遍了,最后还是放弃考研,选择保送本校研究生了。刚入学的时候,我陷入深深的自责情绪中,为什么当初不坚持考研,觉得自己在人生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走错了方向。这样的情绪持续了好几个月,那段时间自己的心情一直不大好,影响了我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一次我跟爸爸聊天,爸爸可能察觉到我的情绪有异样,他在电话那头说道:其实,我觉得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你都能成为一个最好的你,都是我和妈妈的骄傲。我们不要和别人比,我们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我当时觉得豁朗开朗,我问自己,真的有那么糟糕吗?且不说目前我们所处的环境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我问自己:环境是不是真的决定了一切?假设说我上了浙大的研究生,如果我只是沉浸于享受考研成功的喜悦,我的研究生三年不见得会有多大的收获。所以,我想说,要记住,决定权永远在自己手里。泰戈尔有句诗,我记不大请,大意是这样的: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是真的希望给那些仍然在怨天尤人的同学一点点启示。不管是说对现状不满,或者是对学校的一些做法不认同,或者是导师分到的任务是你所不感兴趣的,又比如说导师根本采取的是放羊模式,我们都应该尽量调节自己的状态,抵制消极的情绪。停止自怨自艾吧,收拾心情,告诉自己:不管外界一切是怎样,生活都是要继续的。没有其他人会为你的消沉堕落埋单,为你的蹉跎埋单的是你青春和前途。从走出这个教室开始起开始,努力——改变你所能改变的,适应你所不能改变的。
另外一个很普遍的误区呢,就是——研究生是来混文凭的。说一句大实话,我们确实很大程度上是冲着这个文凭来上研的。但是这个文凭怎么混人和人之间却有天壤之别。我们要知道,我们上研这几年的时间,是大家人生的一个黄金年龄,有大实话就是,如果用三年时间吃喝玩乐,用三年黄金时间来混一个研究生文凭,实在划不来。其实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能够在我毕业走出西电大门的时候,我可以拍拍胸脯说,西电研究生这几年我没用白上。在我不是说玩游戏,打球等等所有活动都应该停止,专心学习致力科研。并不是这样,熟悉我的人知道,我本身也是十分喜欢玩的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出去唱k,三国杀,等等。但是,合理的规划我们的学习工作时间和娱乐休闲时间,也应该是研究生自己要学好的一门重要学问。沉溺于网络游戏,考试时临时抱佛脚,答辩时熬几个通宵,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同学,我想给的建议是,尽快改变现状。这里有个转变现状的一个小方法是,转移精力。你们可以把游戏打的这么好,只要肯花时间,你们说不定也会发现自己在某个其他领域能做的很好,而一旦你的成就得到认可,我相信你会很享受那种荣耀,会继续努力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