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你在一起,分享我的大学学习生涯和生活经历。我是08班的杨洋。
我记得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坐在一间明亮的教室里,静静地听学长学姐们给我们讲他们的经历。那时候我们都懵懂害羞,好像懂不懂。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马上就要毕业实习了,渐渐明白了前辈们的良苦用心,进一步坚定了我对电子商务的热爱。其实每个人都是自我人生的真谛。希望我的亲身经历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经过近三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大学生要有自信。自信是做好一切的基础。不要因为你的家境而感到骄傲或自卑,也不要抱怨我本该考上一流大学。连皇帝都可能被篡位,所以没有人天生就是什么。人生就是自我选择。三年前你的选择决定了你今天坐在哪里,四年后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你。四年后,等着你的,也许是一份满意的工作,也许是一个深造的机会,但也许什么都没有;
2·大学生应该有责任。从高中到大学的距离是火车票永远达不到的。作为成年人,我们必须学会独立处理所有问题。老师和家长可以帮助,但不能监督或为我们做。大学有很多时间供你支配,各种诱惑在向你招手。所以,请做好准备,做一个有责任、能承担、能支配自己的人,尤其是男生;
3·千万不要想当然,没人非要为我们做什么。大多数老师和同学都会给我们无私的帮助,我们一定要感激他们;如果对你没有帮助,不要怀恨在心。没有人应该或必须为我们支付任何费用。另外,有些事情要先跟我们说清楚。我们需要团队和合作,但请记住,依靠自己比依靠任何人都好;
4·家里、宿舍、学校电脑室的电脑千万不要当男生的游戏机或者女生的DVD。工具是用来提高效率的,不要沉迷网游,不要沉迷QQ聊天,不要执着于只在虚拟网络中寻找自信或真爱。做真实的自己;
5·不要想着没钱才给家里打电话。父母生日,打电话说“我爱你”;生日那天,打电话说“谢谢”;没人过生日的时候,打电话说“我很好”。完全“报喜不报忧”是不对的,但没有必要靠父母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我们认为父母喜欢唠叨,请忍受那些不耐烦,因为父母关心我们;
6·不要羡慕“你要选择逃避,但你要选择逃避”的所谓“聪明”。我们可以追求自由,但无权逃课。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每个老师,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一定有值得学习的东西。你可以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门课,但千万不要因为讨厌一个老师而放弃一门课
9·现在讨论考研、考证、就业、创业等问题还为时过早。不要盲目崇拜一些成功的案例,也不要热衷于制定太多的长远规划。第一年,除了专业课和“自学”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会“认识自己”。多问问自己“WhoamI,whatIwant”。认真思考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还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