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领导能够给我这个露面的机会,我就讲讲高三吧,因为我特别怀念那段时光,就借此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下吧。
第一(对高三的看法)高三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它并没有多么的压抑人性,它就是比平常多忙一些吧,但这不是累,要我说,那是种充实。在高三,要问你收获了什么,我会说,由于努力,我锋利了自己;因为共同的理想,我拥有了一大帮朋友;跟老师的密切交流,我总是能够得到受益匪浅的启发。在这个班集体中,大家相互鼓励,相互追赶,一起进步的场面真的很让人怀念。说了这么多,我只是一个意思:学弟学妹们可千万别误解了高三,高三并不黑暗,经历过高三你绝对会一辈子怀念的。
第二(学习方法一)凡事都要用心,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你看看,做题目要细心,长久的复习要恒心和耐心,高考最重要的是信心,这些不都要用心嘛!就在前几天,因为这个报告会,我还向我的大学同学征求意见,他其中就有一条强调说:“上课听讲要用心,但这句话就因为时常挂在嘴边,所以最容易被忽视。”他说得对啊,我就想,你用心听讲不只是单单用耳朵听就可以了吧?要做到用心听讲你最起码要,手、嘴巴、眼睛、耳朵、大脑全部动起来吧,这样课堂效率才会高嘛。还有,在你心浮气躁的时候,就不要再去学啦,还不如放下笔出去走一走、溜一溜去,去换回一个更好的学习状态。我就是这样做的,我安不下心学习的时候,我就索性不去学了呗,与其糟蹋了试题,还不如玩个自在实在呢。
第三(学习方法二)同学们记笔记的时候,一定要记觉得有用的东西,去有选择的记,不仅要动手记,还要动脑记。另外,自认为重要的知识或难点就多记两遍。记完后一定要勤回头看看。举我的例子吧,我就把我的英语笔记本分成了三部分,前面的1/3我用来记语法和典型例题、重点难点,中间的1/3我用来记陌生单词和短语,最后的1/3全是些好的句型和范文。在当时,我基本上是七八天背完一次笔记,背的时候,还把那些重点、不熟的或难掌握的知识全用红笔圈出来,有时还用红笔再写一遍来加强记忆。基本上高三一年下来,我的那个本也记满了,但也差不多翻烂了。结果很显著,高二我是一百一十几的水平,到了高三,我记得有很多次都考了一百三十多分,看吧,这就是用心的效果。
第四(学习方法三)以前我很少用课堂时间来背政治历史,因为在高二的时候我就养成一种习惯:在睡觉前和起床前自己窝在床上,在脑中复述复述课本的内容,想一想这块知识在哪一页?它是在这一页的哪个位置?或者把白天所学的再重复一遍、总结一下。其实政史的脉络框架图也可以这么记,白天再在纸上画一画就轻松掌握了。还有我觉得在早晨醒来后又不能起床的情况下,默默地背点书是出奇的效率高哇。我还记得就因为喜欢默背这个习惯,班主任嫌我背书声音小,于是第二天我很大声的去背书,结果嗓子也喊哑了,只顾大声喊了,背的知识也没怎么记住哇。呵呵。
第五(师生关系)1我就跟我们班主任邱老师关系搞得非常好,我觉得她不仅工作能力强、负责任,还有更关键的是她太Q(可爱)了,总能跟我们打得火热。也因为这个,我们都喜欢有问题找她帮忙解决,她自己也经常说:“我就是个出气筒、垃圾桶,同学们不开心了、遇到难题了,就向我吐吐槽,我耐心听完了,同学们也就好了。”我还记得在高考前一个月左右,我老是流鼻血,邱老师和我的地理老师张校长怕这事影响到我的复习状态,还到处打听治疗方法,这着实让我感动,也无形中鼓励着我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啊。你们说师生之间像这样相处这个班级能不好吗?在这里,我要表达的意思就是,你们一定要搞好跟老师的关系,你对老师非常坦诚,老师才能了解你、才能帮助你嘛。2在每次考完试后,我会拿着试卷找任课老师,去分析一下自己的有弱点,还能咨询到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和经验,我还经常把我的各种学习方法和心得,跟班主任交流一下,让班主任评价一下是否科学。
第六(考试心态和应试技巧)经过一学期的刻苦复习,在下学期我们就要面对高频率的各项考试,我想提醒大家几点:1做数学时,题干上给你的条件,最好先一一划出来,再根据条件去寻找思路2遇到熟题绝对不能得意,陌生的也没必要慌张,你要知道,所有的题目都是以课本为基础的,变的只是形式,内容从未变过。3遇到难题时更不要紧张,你要有相当的自信,你就想,我平时这么努力尚且不会,换做别人就更不会做了。做不出来也别痛苦,这证明你这有关方面还有不足,需要加强才是。4你也别总是担心成绩不理想,又是怕不如别人,又是怕挨老师批评。“狭路相逢勇者胜”,前怕后怕,最终还是自己失利。再说这个世界本就是公平的,你平时付出多少汗水,就理应收到多少回报,命运总不能平白无故的多给你点眷顾吧。既然在过程中付出了这么多,结果就一定差不了,考试时,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的,而且屡试不爽!呵呵
第七(教训)最后一点,老生常谈的了,书写很重要,到底有多重要?对我而言,就是高考的十几分吧,高考完我给自己的估分是615左右,而结果是604,前后相差十几分,我看了试卷,原因就在语文和英语作文的书写上。通过我和之前历届学长们的教训,大家可一定要重视啊。
我现在能想到的经验和方法也就这些吧,对同学们也不全都有用,希望同学们感觉好就采纳啊。
我还想说一句,咱们二中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也许你现在还体会不到,但等你到了社会或踏进大学后,你就会真心体会到二中的好了,那种好可不是一般的好!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在场的所有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都能够考入理想的大学!也祝愿咱们二中的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再祝愿我可爱的邱老师笑口常开、青春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