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就是为了用。如果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会用呢,怎么可能用得更好?就比如用电脑,编程高手学什么软件都要比一般人要快。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因为兴趣能驱动人去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应用。人能够从应用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地把缺陷补上。为了用而学,往往能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学不仅仅是为了用。用往往是操作技术,是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法。如果仅仅只会用,停留在具体的应用上,他可能是模仿来的,不可能有创造。他的适应能力也很差。我喜欢用系统学习法的理论基础来解释这一现象。世界是变化的。不单是自然环境起着变化,社会环境也在快速地转变。动态的问题需要以动态的方法加以解决。如果一个人不能够将自己的所学体系化,提纯出来,以新的、独特的、满足自身和环境资源需要的、更有效的方式去组织这些知识,他所学到的,永远都只是过去,他的操作技术,也只是针对过去,而不是将来。他很可能被历史淘汰。即使能够因为社会因素能够在价值链中生存,他的位置也只会越来越低,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价值越来越小。
我一直强调学习方法的提炼和升级。一方面,某些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强化训练得来。知识是多方面、多层次、多结构的。学习方法总结出来也是一种可以传授的知识。另一方面,学习方法必须经过实践感受和思考,与人的个性相结合,做好度的把握。那些看了交通规则,听了驾驶课的人还是跑不好山路的。那更多的是一种感觉和发挥。学习和做其他事情没什么太大的区别,都重在体验。仅仅是沉迷于课本是学不好的。
人必须明确自己想学的是什么,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人的努力,其实都是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创造条件。知识的积累不过是创造条件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不断地提高效率,提高行为的有效性,合理定位,降低失败的风险等等途径来充实和完善自身。
我还强调的是自信。信心能够让人坚持。我一直都让咨询者别迷信智商等理论。人可以通过不断超越自我获得成功,获得自我实现的巅峰体验。我以自身的经历证明了先天的聪明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并不重要。后天因素决定成功。
我常对咨询者说,没有自觉,没有信心,那么什么学习方法都没有用。
只有自觉,才能够用心。特别是在强化学习的过程中,那种高强度的活跃脑细胞的运动,离开了自觉,只可能什么效果都没有。
信心才能够坚持,才可以突破自己在长久的迷失中形成的心理障碍,比如学习恐惧,缺乏耐心等等。
我们需要以不断的小的成功来积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