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话题是语文学习方法研讨。
我的语文情结始于一本《诗经》。还记得那是一个暖意融融的夏日黄昏,我踮起脚费力地拿出父亲书架上的那本泛黄的散发着浓浓墨香的《诗经》,从此爱不释手。当我用深情扬抑的声调念起那些美丽的诗句,真正是心神摇曳,真正是口齿噙香。“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多么深情款款,多么摄人心魂。从此,我爱上了文学,爱她的博大,爱她的渊深,爱她的华美,爱她的秾丽。我想,也只有中国,才能诞生出这么含蓄这么唯美的词句,才能创造出这么优雅这么精致的文化!语文之美,倾国倾城,惊心动魄。
我将语文学习方法总结为六个字:多读、多写、多记。
关于读书。朱永新先生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文学素养的积累一定是从书中得来的。我们需要读什么书呢?要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享受读书的过程,在书本中与古人对话,体悟着道家“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襟怀与气度,读懂了孔子“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人生意义。我们浸润着道德,砥砺着心智。享受读书的过程,与李白一道举觞舞剑对酒当歌,与徐霞客一道旅行畅游名山大川,与苏东坡一道于月影赤壁之下吟诗作赋;我们从鲁迅先生的《孔乙己》里出人意料的情节中感受作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矛盾心理,从沈从文的《边城》里勾勒出的湘西图景中去发掘至真至美的人性人情,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里轻盈灵动的诗句中去体会离别淡淡的哀婉,从曹禺的戏剧《雷雨》里纠结复杂的人物关系中去寻找那个时代的阶级冲突……我们从书本中发现了世界的大美。读书对我们灵魂的浸润,常常是潜移默化的。
关于写作。常有学生说语文“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对于不善写作的同学,在这里我要送给你们一颗灵丹妙药,那就是写随笔。随笔是提高阅读写作水平,培养语文各方面素质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我第一年工作的时候,班里有五六个同学特别喜欢写随笔。开学两个月以后班级内部成立了文学社,我和同学们一起读书,一起写作,讲老舍的散文《济南的冬天》,文学社的同学仿写课文的语段,写花写草写树写天空写自然万物;讲张之路的小说《羚羊木雕》,大家一起续写这个故事,小说接力,张同学写开头,王同学补充故事情节,李同学写结尾,大家一起将这个故事延续了近万字;讲何其芳的现代诗《秋天》,我们一起写诗歌,用诗人的灵性和笔触来亲吻自然界的精灵。文学社的孩子们尝试着用不同的文体来写随笔,他们在写作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厚的积淀,写作文更是信手拈来,。现在他们升入了不同的高中,仍然在一起不间断地创作,而且,他们的语文成绩都很好。所以我相信,只要你不间断地写随笔,半年的时间,你的作文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关于读书笔记。现代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时,把书报上精彩的、重要的片断摘抄下来,把书中的重要内容圈点勾划,或在空白处写上批语、心得体会。读书之后,将自己的收获、心得写下来,写读后感。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就是用“苟有可取,随手记录”的方法,坚持不懈做了三十余本读书笔记,并以此为基础编写而成巨著《资治通鉴》。
七中是一所充满着书香的校园,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充分的读书环境,每个楼层的读书角的设立,让我们随时可以坐下来读书;在每学年的“阅读经典·沐浴书香”的读书交流月上,我们可以一起品诗论赋、畅谈古今;在每年一度的语文课本剧展演中,我们可以将语文课文升华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课本剧……学府悠悠,书声琅琅,求真笃志,炳焕文章。书籍可以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我们,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一并呈现给我们。对于语文学习方法研讨,我尚且提出如上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启发。希望大家都能以书为伴,以文会友,勤奋好学,厚积薄发,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