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我在童年时代听到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教师的职业最初的认识。在我学生年代,听到了人们对老师一系列的评价,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歌颂的是老师献身精神。步入工作岗位后,我却亲眼目睹了老师们爱岗、敬业、奉献等作为,亲耳聆听了不畏艰苦,孜孜不倦、潜心奋斗于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孩子和未来,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
由学生到教师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想想去年的这段日子,我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徘徊着,矛盾着,斗争着,而今天我来到了这里,在这里,我的收获很大,我不但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而且还结识了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教育。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是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高尚的师德。
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在当今社会发展和人性本身物欲的膨胀,给我们带来心里和精神的空虚,而物质和精神的落差又使我们对”师德“的概念有些模糊。在”5.12“大地震中涌现出很多优秀教师,如张开双臂护着四名学生的谭千秋老师、学生生命的救护神吴忠洪老师、救出学生却永远失去女儿的刘宁老师,他们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生命的崇高师德风范,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师德“。从他们身上,使我增强了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真正理解了师德的意义。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