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徐州一中X届的同学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学习。下面,我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在高中三年的一些成长经历与体会。
记得在X年的夏天,当高三的学长学姐即将奔赴高考的战场时,他们送给我们这样一句话:跟着你自己走。现在,当我经历了高考这场战役的洗礼之后。我才分外体味到这句话的深刻意义:跟着你自己走。我想,这样一句话在竞争激烈,面对众多抉择的高中学习生活中显得尤其重要。最简单直接的一个例子便是:别人在干什么会不会影响到你。比如别人在玩,在吵,在闹,会不会影响到正在学习的你;而当你忙碌了一天,决定去散散步休息一下时,正在学习的别人会不会打扰你的休息计划与心情;自习课上,周围人都在学习数学,那么正在学习英语的你是否会因此乱了阵脚,继而把英语课本扔了而盲目的跟风?在我看来,高中的学习生活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坚定的执行下去,跟着自己走。不管别人是好是坏,是玩是学,这些都与你无关。你要做的,就是跟着自己走,认真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心无旁骛,让自己的青春没有遗憾。
接下来,我想谈谈心态。我以为,高考的战场上,不仅要拼实力,更要拼心态。因此一个良好的心态无论于高考本身者是日常学习生活而言都显得极其重要。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往往会离成功更近。当然,高中的学习绝不能单单只凭一个“勇”,我们要有勇有谋。这里的谋,便是我想说的心态,它包括自信,坚持,平静等。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全市最优秀的学子,想必大家心中早已有了足够的勇气、自信和坚持,那么,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一说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平静。在我看来,要求我们平静的范围很大,几乎渗透到日常学习的各个方面。它能让你在品尝成功的喜悦时却仍能心静如止水,明确自己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与计划;也能让你在品味失败的苦涩时仍能冷静头脑,分心自己的不足,想好改进的方法;它还能让你在情绪波动时尽快摆脱感性思维对你的影响,用理性的大脑控制自己,走好前行的每一步。我举这些例子,是希望大家能够透过这些认识到拥有一颗平静的心态的重要性。可话说回来有人觉得想要改变心态并不像我说的这般轻描淡写,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客观实体,处理起来似乎没有抓手,难以驾驭。但其实对于每一个个人而言,调整心态又是最简单的事,因为你要做的只是每天每时每刻都不厌其烦的告诉自己:平静平静平静平静。我希望大家可以不要一头扎进过于狂热的学习氛围中,因为狂热容易使人丧失理智,也不要被一些鼓舞人心得演讲感动得第二天四点起来学习,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这样往往只是三分钟热度,很难坚持。我能够知道这些是因为这些亏我都吃过,所以我在这里提出来是希望大家能够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当然,学会平静是一个渐渐的过程,不能急躁,这个过程本身也在考验你能否平静。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尝试用一个平静的心态去学习,去生活,大家一定很快就能明白平静的力量了。
下面我再来谈谈自制力。这对大家来说或许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其实对我来说也是。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已经很有自制力了,我说这个话题也是因为这段经历于我而言比较刻骨铭心。我们都不得不去钦佩那些天生下来就很有自制力的人。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天才。一直到现在,我还在努力培养着我那脆弱的自制力。所以我深知自制力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这需要的付出比那些天才还要更多。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些痛苦的付出,我坚信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所拥有的自制力要比那些天生的更有战斗力。当然,没有一个人可以自制到天天学习,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自制到一刻都不懈怠,我们要时刻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控制我们的学习生活,抵御住外来的诱惑。对于包括我在内的一些自制力不是很强的同学而言,我觉得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特定的时间要做特定的事,该学的时候一定要以最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该玩的时候就一定要痛痛快快的玩,时刻节制自己按照既定的计划去学习,去生活。我非常喜欢我的班主任冯杨老师的一句话,在这里拿出来与大家共勉:“当你觉得你实在坚持不下去时,你就再坚持一下,就在这时你会发现,天其实已经亮了。”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我的发言内容,第一,跟着自己走。跟着自己走前路才不会彷徨,跟着自己走,才能做最好的自己,跟着自己走,才能让自己成为令自己满意的自己;第二,平静,因为平静,所以能戒骄戒躁,因为平静,所以能够坚持能够有自信,因为平静,所以能踏实沉稳的走好每一步;第三,学会控制自己,学会用自制力让自己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以上就是我在高中阶段的一些想法和感受,现在与大家分享,共勉,我相信,未来的高考必将是属于大家的舞台,大家也一定会在这片舞台上取得成功。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