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今天天气很冷,虽然已经立春,可严寒并未消退。但是,只要爱在哪里,春天就在哪里!大家看看,我的背后墙上有四个字。虽然大家每天都从这里经过,每周都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可是我估计好多同学都没注意这四个字。这四个字是什么?请大家读读。
对了,是“爱满天下”。这句话是谁写的呢?可能小朋友们不太清楚,我告诉大家,这四个字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爱满天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爱每一个人人,让世界充满爱。陶行知先生本人就是一个充满爱的人。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陶行知先生的小故事,这个故事的名称叫《四颗糖的故事》。
抗日战争期间,陶行知在重庆看到许多“难童”——就是抗战期间失去父母到处流浪的孩子,陶行知把他们组织起来,为他们办了一所学校,叫育才学校。有一次,陶行知在校园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斥止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里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同学们看,陶行知多么爱孩子,四颗糖教给了孩子四个品质:守时,尊重,正直,认错。
陶行知还给孩子们写了许多儿歌,这里我教大家一首:“滴自己的汗水, 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好,祝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成为“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