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未来属于自己》。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这句话是18世纪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诗句。几百年来一直被人们传诵。
人生道路崎岖不平,前面每段路都是一个未知数,总会有荆棘密布、暗礁丛生。于是,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败了。每个人的过去都不尽相同。无论是辉煌的昨天还是不堪回首的过去,都只能代表昨天。在今天的征途上,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有的人总是追悔过去,每天都在痛苦与自责中熬过。他们总在叹息:“哎,我那时……就好了!”他们今天在追悔,明天在追悔,后天也在追悔。他们的未来都消耗在自怨自艾中,却不能从过去的失败中汲取教训,重整旗鼓,在人生的沙场上再征战一番;不把昨天深深埋在心底,把过去交给死神;也不去迎接明天,面对崭新的未来。这样,他们就失去了未来。
与前者相反,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成功了,于是,在鲜花和笑脸面前有几分陶醉,他们总是把荣誉写在脸上,挂在嘴边。他们设想自己的未来也一定是花团锦簇,一帆风顺。殊不知命运对你微笑时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于是,一场人与人之间的“龟兔赛跑”也就发生了,结果是他们的未来陷入了甜言蜜语与沾沾自喜所编制的罗网里。前者的错误是把过去当作未来,后者的错误是以未来作为过去。他们都要失败。
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青年时在加森大学读书,因成绩不佳而退学。经过一番沉痛的思考,他终于醒悟了,他把自己的缺点写在日记上:1.缺乏毅力;2.自己欺骗自己;3.无自省……。如果托翁青年时没有幡然醒悟,没有与昨天决裂,如今人类也许不会有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大批精神财富吧!
当然,“过去属于死神”并不意味着抛弃过去,它只是让你把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泪水都融进今天的奋斗中。“再回首”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回过头来,潇洒的迎接一个崭新的太阳。那样,你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未来,才会坚定而自信的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人生是由无数个昨天、今天和明天组成的。昨天永远是昨天;今天终究要成为昨天,明天也要变成今天。抓住了今天,你就抓住了明天;抓住了明天,就抓住了未来。如果总是哭泣过去,那么失去的不仅仅是昨天。摔倒了,再爬起来,人生不就是这样一次次艰辛的跋涉、一次次壮丽的出海吗?努力下去,前面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了,把它忘在脑后,明天就从零开始。
朋友,忘记过去,因为“过去属于死神”;朋友,去拥抱明天的太阳吧,因为“未来属于你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