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硕果飘香。在这个盛载收获、孕育希望的季节里,沐浴着清新的晨风,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充满激情的新学年,迎来了900多位朝气蓬勃的高一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支部、学校领导班子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我校发展添砖加瓦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学校争光添彩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
20xx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既是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又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一边是承前的历史,一边是启后的未来,一边是难忘的昨天,一边是美好的明天。四天前的9·3阅兵依旧历历在目:三军列阵、铁甲生辉,齐整军容、振奋人心,兵之利器、举世瞩目,战鹰呼啸、壮志凌云,中国创造、震惊世界,中华儿女、热血沸腾,二战定性、坚不可摧,人间正道、勾勒清晰,裁军卅万、世人惊呼,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中国经过70年的砥砺前行,终于铸造了一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钢铁之师、文明之师!让我们一同为祖国祝福、为祖国骄傲、为祖国自豪吧!
20xx年高考,再次刷新记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重点上线28人,罗丽霞同学以605分名列文科第一;本科以上245人,上线率为29.3%;专科以上685人,上线率为81.7%。以岁岁有增长,年年有突破,届届有亮点的不凡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就了“连年攀升”的高考佳绩,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实现了“社会声誉不断提升”的共同愿景,成为了河源市面上普通高中的品牌学校,证明了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也是莘莘学子圆梦高考的伊甸园。
老师们,同学们,20xx-20xx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将以“传承发展、转型提质,稳中求变、变中求进”为学期总体工作目标,本着“新高考,新挑战;新方式,新举措”的工作思路,引领全体师生“尽心尽力尽责,筑梦追梦圆梦”,努力把我校办成一所学生信任、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今天来自昨天,明天源于今天。今天的成绩,既是昨天执着追求的结果,更是明天卓越的起点。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心中一定会对新学年产生一种美好的憧憬和展望。在此,我送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句话,修身为始,做一个严格自律、规范行为的人。
同学们,在田中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习与生活,首先应当了解学校的校规,要知道哪些是可为的,哪些是不可为的,这样才能逐步适应校园集体生活。自由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事情的权力。在一个集体中,不存在无限制的自由,失去纪律的自由是一种堕落。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黑格尔)。道德是自由的保卫者(斯米茨)。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都是为了给大家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为同学们的进步与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
第二句话,修心为上,做一个养志成才、担当责任的人。
高中阶段是同学们由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跨越的重要阶段。我校每年都要举行18岁成人宣誓仪式。在这一阶段中,学校的培养目标、家人的期盼和个人的人生目标都应当定位于“成人成才”这四个字上。成人,则意味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承担一份责任;成才则意味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要做出一份贡献。做人要担当责任,做事要利人利已,这一切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现在做起,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做起,从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做起,这样你便发现,举手之劳,我们能做好的事情有许多。小事做好了,才能成就大事。大家一定要明白:做人不担当责任,就失去了人格,当学生不好好学习便是最大的错误。希望大家在践行我校“人人是才,人人成才”的办学理念过程中去“敦品正行,明德立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第三句话,修学为本,做一个勤奋进取、不断进步的人。
理想必须通过自身的艰苦努力才能变成现实,而艰苦努力的过程则需要意志、毅力和恒心去支撑。在你们的求学生涯中,学校、家庭和社会仅仅是你们成长进步的外在条件;个人努力与否,努力程度怎样,才是你们学业进步的关键性决定因素。在田中就读,回避不了这样一个客观的事实,那就是只有那些三年如一日,诚实做人,用心求知,在校园里留下坚实的脚印,在教室中洒下求知汗水的同学,才能得到理想的回报。成功不是属于所谓一时的“聪明人”,而是属于那些坚持不懈不断进步的人。智者的梦再美,也不如愚人实干的脚印。好好学,没有一个学不好;不好好学,没有一个能学好,曾经的高分不是资本,低分不是包袱,进步大于成绩,态度决定高度,大家都要从零开始,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脚踏实地,奋勇争先。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在思想、心理、行动上做好一切准备,在新的学期,怀着新的希望,踏上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可以说,你做好了准备,你就是有备而战,定能战无不胜;反之,你将在新的环境、新的学段败下阵来。抓住高一,赢在起点;重视高二,迎难而上;坚守高三,圆梦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这一蜕变。
最后,我们共同期待着各位老师、同学们与田中一起,不断走向新的辉煌,起好步,开好局,时时有收获,天天有进步!我诚心地祝福老师同学们健康、进步、平安、开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