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指分内应做的事,也指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而是具有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厚重的礼物不知不觉地落到了你的肩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和肉体的痛苦,这样的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责任”,一个凝聚着力量的词语;“责任”,一个富有使命的词语;“责任”,一个能够团结各族人民的词语;“责任”,一个能够弘扬民族精神的词语。
当地震来临时,女教师何代英,一个正处在花季中的少女,还有着大好的光阴等待着她。但为了担负起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她死一般地护住了怀里的两个孩子。那时的她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想太多,她脑海里充斥着的只是保护学生。孩子获救了,但她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还有那位最坚强的人民警察——蒋敏。即使失去了多位亲人,但她依旧站在抗战的第一线,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这个国家危机存亡的时刻,她担负起了自己的责任。即使再苦。再累,但国家与人民是她心中的第一位,这种信念支撑着她坚持了下来,恪尽职守。这就是一种责任,一旦你背负起它们,就必须承担,不允许中途放弃。是啊,作为教师,作为民警,作为中国公民,我们都背负着对祖国的责任。它会使我们民族更加团结,能够面对各种上天给予的考验,才能使我们国家更加强大
责任常常是双向的。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子女又对父母有赡养之责任;个人对社会有奉献的责任,同时社会也有对个人的责任。比如,社会有对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的责任。
承担责任是需要付出艰苦劳动的。有的责任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而不是可以逃避的。但是,承担责任也要有一定的原则,有的责任是不可以盲目地承担的,要量力而行。
有时候,也会常常发生不负责任的事情,它们往往会酿成悲剧。
1982年5月28日,一列火车向关内行驶,一位铁路工人把起道机放在路线上,没拿下来,便去买冰棍。结果造成了震惊中外的火车翻车事故。造成10节车厢报废。三名旅客丧生。这次事故,原因无疑是这位工人没有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责任是诚信的表现。尽管它有苦有甜,但是,该承担的我们都必须承担。你承担的责任越大,你的地位就越高,你的机会也就更多。承担责任,不仅仅是一种好品质,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义务。。
承担责任,是我们人生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重要步骤,学会承担责任,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堂课。在这堂人生课中,最精髓的讲义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邱吉尔有一句名言:“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世界上很多伟人们,他们在拥有崇高地位的同时,也负担着常人无法担负的责任。记住伟人们的名言,借鉴伟人的风范,当你学会承担责任的时候,机会也就把握在你手中了。
其实,责任就是一种对社会的承诺,是一种职业操守,承担责任是人应该具备的品德。勇于承担你应尽的责任吧,你的人格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