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站在这里说起责任,我便感到这个话题是那样的沉甸甸的。对于责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和诠释。有人说:责任是职业道德和事业的根基;有人说:责任是能力水平提高的保证;有人说:责任是走向人生最高境界的选择!但是我要说:责任是弹奏人生生命乐章最响亮的音符。
常常听人抱怨,我工作能力那样强,领导怎么不能慧眼识珠呢?其实,我们有些人过多地强化了自己的能力怎么样,而不能自觉地把这种能力转化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不错,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我们身无绝技、能力平平,就是责任说得重如泰山,也不可能把事情做好。但是,光有能力,没有责任那是万万不行的。试想想一位工人车工技术再精湛,他平时工作时粗心大意总是出次品也没有用;试想想一位农民仅仅夸夸其谈而不务实地耕耘,他的种田经背得再熟悉也没有用;试想想一位战士射击场上百发百中,但他站岗时总是思想上开小差枪打得再准也没有用。我要说:责任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人缺失了灵魂,就失去做人最起码的准则。
大家都可能知道中国***之父邓稼先的故事。邓稼先虽长期担任核试验的领导工作,却本着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候出现在第一线。例如,铀球加工等生死系于一发的险要时刻,他都站在操作人员身边,既加强了管理,又给作业者以极大的鼓励。一次,航投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坠地被摔裂。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身为医学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在邓稼先回北京时强拉他去检查。结果发现在他的小便中带有放射性物质,肝脏被损,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随后,邓稼先仍坚持回核试验基地。在步履艰难之时,并首次以院长的权威向周围的人下命令:“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1985年,邓稼先最后离开罗布泊回到北京,仍想参加会议。医生强迫他住院并通知他已患有癌症。他无力地倒在病床上,面对自己妻子以及国防部长张爱萍的安慰,平静地说:“我知道这一天会来的,但没想到它来得这样快。”在他去世13年后,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又向邓稼先追授了金质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在邓稼先身上,我们应该读懂责任不仅仅尽责;而是无私地奉献!
责任是体现一个人责任心的强弱,能力是表现个人办事的效率。有责任心能力差不可怕,有责任心有能力是精英,有能力无责任心坏大事,无能力无责任心是废人。如果一个人有责任心,那么他可以培养自己的能力,因为能力是可以培养锻炼的,而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即使很有能力,也不能把事情做好。
责任,已经成为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成为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能力。如果你缺乏责任,组织不会聘用你,团队不会让你加盟,搭档不愿意与你共事,朋友不愿意与你往来,亲人不愿给你信任,你最终将被这个社会抛弃。在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太多,但是有才华又有责任的人却不多。我们应该成为这不多之中的一员。
你爱自己吗?你钟情你自己现在的工作岗位吗?我想每一个人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如果真的爱自己,爱自己的岗位,那就从现在做起吧,因为从你承担起责任的那一刻起,就会获得一种积极的生存动力、竞争能力和向上态势。远的不说,就说说我们身边的人吧!我们都熟悉我们的同事方安庆同志,他在妻子多病,二个孩子要读书,自己身体又不好的情况下,凭着对工商事业的一腔热爱;凭着自己对人生责任最大的追求,干一件事爱一件事;干一件事成就一件事,在他自己临近退休之时,让自己的人生绽放了绚丽的光彩,成了我们身边尽忠守责的模范!
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责任,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时,就等于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放弃。责任可以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