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享誉全球的学校,台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学生年龄在15-18岁之间,每年三千多学生中,因违反校规校纪被校方开除的二、三百人。学校没有工人,没有保卫,没有大师傅,一切必要工作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实行学长制,三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学生。全校集合只需3分钟。学生见到教师七米外要敬礼。没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这就是台湾享誉30年以道德教育为本的忠信高级工商学校。
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台下声音:匹夫有责)──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中考每个人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所以说,现在咱们学校的卫生不好,是我的责任,纪律不好,是我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鼓起勇气上台演讲,以天下兴亡为已任
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呢?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咱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咱们每个学生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所以说,每个学生都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
如果教室很脏,教师问怎么回事?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教师,今天是32号同学值日,他没打扫卫生。那样,这个学生是要被开除的。在中信学校,学生会这样说:教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泡坏了,哪个学生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学生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它──这才是承担责任,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我告诉你,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种教育要牢牢记在心里,咱们每个中国人都要记住!天下兴亡,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