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演讲稿
Good morning,everyone!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责任”。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那么,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作为学生,我们又承担什么责任呢?父母的希望、老师的期盼、建设祖国的重任、中华民族的未来,都寄托在我们的身上——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是一朵多灿烂无比的花,开在每个人心中;责任是一道辉煌耀眼的光,照亮每个人心底;责任是永远推动人类历史,开创人类文明的那只滚滚车轮。
有些事你不喜欢去做,但你又必须去做,这就是责任的全部意义。刘易斯曾说:“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不认真工作的人,什么也不是,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当然责任有时也许更简单,更容易,也许就是锁好门,关好窗,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中年男子被下放到外地挂职两年,孩子才十岁,这孩子平时和妈妈的关系就有些紧张。临行前,中年男子同孩子谈了一次话,他没有说“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你要听妈妈的话”,而是说:“这段时间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拜托你照顾好我的妻子你的妈妈,每天晚上要锁好门,关好窗。”之后,中年男子每次和家里通电话时,孩子都会首先说到:“爸爸,你放心吧,妈妈很好,每天晚上我都检查有没有锁好门,关好窗,我还关了电脑和电视。”中年男子说,孩子一下就长大了许多,同妈妈的关系也改善了许多。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小男孩正是出于责任,让他履行了对父亲的承诺。
那么,责任感又该如何培养呢?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负责。
同学们,让我们时刻牢记: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是我的责任。刻苦学习,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遵守秩序是我的责任。保持教室和校园的安静,不在课间追逐打闹。卫生保洁是我的责任。做好每一次值日,不随地乱扔垃圾;诚实守信,是我的责任。言必行,行必果。勤俭节约是我的责任。不让洗手间的水长流,不让教室内的灯长明;爱护公物是我的责任。不故意损坏教室的门窗和走廊过道的电灯开关;尊敬师长是我的责任。关怀每一个家人,对师长彬彬有礼。
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我们应该担负的责任,那就不能逃避,更不能推卸,我们要勇敢的担负起来。因为,有责任感的人,是不会惧怕生活道路上的困难的。
That’s all.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