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我是一名语文老师,那么,我们就来聊聊语文课本中的一篇文章吧——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我们尝试着以一个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的身份来一次别样的解读。
请问聪明的同学,这篇文章中写了几位老师?
对!有一位。寿镜吾先生。这位老师对我怎么样?用文中的话说“最初对我很严厉,后来却好起来”,为什么呢?“他学习好起来了。”对呀!他渐渐地跟着老师学习,跟得上趟了,学习当然就提高得快,学习好,谁不喜欢呢?
鲁迅为什么成为大文豪?哦,原来是他听老师的话去学习,跟着老师走。所以,今天我要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跟着老师走。在离中考只有区区百日的时候,为了提高效率,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聪明的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你印象最深的情节是什么?刚才有同学说是美女蛇的故事。这故事真的扣人心弦。你为什么印象深刻呢?鲁迅听完感觉到做人之险,你看完感觉如何?
要我分析,美女蛇的故事里还有两个形象,一个和尚,一个读书人。这读书人说的就是你呀。我们正是读书人。我们是那个读书人那美女蛇隐喻着什么?对!诱惑。原来,鲁迅告诉我们读书人的是要禁得住诱惑。譬如游戏、网络、小说等等。
在今天离中考只有100天的日子里,我们当然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这就是我要送给同学们的第二句话: “禁得住诱惑。”
刚才还有同学说这篇文章中最有味的是捕鸟的情节。那我问你,“我”为什么捕得“什么都没有”?对,文中说了,是我“太性急,来不及等它走到中间去”。学习何尝不是,解题的思路、实验的步骤要一样一样做稳,这样才会有收获。所以,鲁迅先生又教导我们说,做事要严谨。
好啦,同学们都是聪明的,只要你去探究,还会发现许许多多,今天我只说这三点。同学们记得这三点吗?好,那我们一起大声说一遍,好不好?
跟着老师走。
禁得住诱惑。
做事要严谨。
很好,在这100天里,我们何尝不也是在写一篇散文呢。题目就叫做《从河口中学到 》。空格中你准备填写省重点黄石二中、市重点黄石三中、普高黄石四中,还是城市中专呢?
记住老师的三句话,这样做,你也会写出一篇漂亮的美文,至于题目,就是《从河口中学到 》。
好的,最后,预祝同学们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