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成由勤俭,败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可是我们今天的人们反而不能真正做到。有些人总以为反正自己花了钱,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是自己的事情,别人管不着。让白花花的清水流入下水道,把白花花的米饭馒头扔进泔水桶、垃圾堆,来显示自己是多么的“阔绰”。其实他们真是大错特错,比他们富有的人有很多,这些人是有资产了,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宜家家居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最初靠卖火柴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他天才的经济头脑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初露端倪,他创造出了一种家居平面包装,让消费者自己动手安装,这种快活的参与式销售模式大获成功,成为闻名全球的家居零售连锁业的顶级富豪,他的个人资产超过了200亿美元。然而,就是这个貌不惊人,却创造了惊人财富的坎普拉德,则依然过着极其俭朴的生活。没有人看到他穿着光鲜的服装,或拥有什么豪华小车。他喜欢喝威士忌,因为少量的威士忌会使他精神焕发,但必须是那种廉价的。如果有人拿一瓶较好的威士忌放在他的跟前,就会惹他恼火。他在总部吃工作餐也非常简单,通常有两个小菜足矣。他去购买蔬菜或水果通常是在下午,因为上午的总是要比下午的价格高出几分或几角,而他认为一天之内的保鲜水平相差无几。在北京的秀水街坎普拉德看好了一条要价只有100元钱的休闲裤,但这个个头不高的瘦老头,还是很认真地与对方讨价还价,最后以90元成交。1O元钱对一个拥有200亿资产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但它却反映出一个人在节俭方面的良好品性。正是靠了这种品性,才让人对宜家的成本体系有种固若金汤之感。走进宜家家居位于瑞典南部赫尔辛堡的办公室,你就会看到墙上赫然醒目的标语口号:“一定要节约每一度电。”他号召他的员工在不用电脑、电灯或水龙头时一定要把它们关掉,如果哪个机构省电水最多,哪个机构就会受到应有的奖励,彰示了宜家家居在成本控制和节约上的极强理念。
如此富有的人尚且如此节俭,那么我们中学生又该如何做呢?
对个人来说节俭是一种良好品质,对社会来说更是一种公德。然而现在越来越严重的浪费现象也已经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一则公益广告说过:如果人类不从现在节约水源,保护环境,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想必所有人都不希望这种事情在自己的身上发生吧!
放眼国内外,便会发现为什么中国人是如此的勤劳却不富有?
在韩国餐馆每次就餐后,服务员总是递上一个小纸包——牙签。这种牙签与众不同,颜色各异,有淡绿色的,也有淡黄色的,还有点弹性。它既不是木牙签,也不是竹牙签,而是用土豆淀粉或糯米淀粉做成的牙签。服务员说,“这种牙签最大的优点是节约木材,不污染环境,而且还可食用。这种“淀粉式牙签”已在韩国普及推广。目前,像一次性方便筷、餐馆用的一次性台布、旅馆用的一次性洗漱用品等,在韩国早已没了踪影,节约美德在韩国蔚然成风。
而中国呢?有人说,中国是被“吃”垮的。单单餐桌上的浪费就能让你瞠目结舌。
很少有饭店提倡环境好,吃得好,营养价值高,经济实惠等,却挖空心思去想新奇、特异,利润高等。什么金宴,满汉全席,酒池肉林,一次性快餐用品的浪费和污染猛烈上升。
不是有钱,就可以浪费,当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度浪费的环境中时,即使自己不浪费,实际上也在分担浪费的后果,事实上,我们正在承担着浪费的后果。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习惯和风气。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逐渐淡薄了,不珍惜环境,浪费资源等不良行为屡见不鲜。就拿水资源来说,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不知道爱惜,随意浪费挥霍。
大西洋沿岸的欧洲国家正遭受着重复性的干旱。与水有关的旅游业和灌溉农业正在使地中海附近的国家承受着水资源短缺的威胁。美国大部分地区超量使用的水资源得不到天然补充。一些世界级的城市水源供应,由于要以很高的速率供应大规模的工业和不断增长的人类用水需要,使供水源接近枯竭。
有这些事实,难道我们还依然可以冠冕堂皇的浪费吗?
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智慧,希望你,我,我们大家都能找回失去的节约意识,拥有这种美德,这种智慧,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珍爱每一事每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