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不息,迈向成功。
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的运行刚健不辍,君子应当像天那样自强不息。“自强不息”就是自觉努力向上,为选定的目标去奋斗,永不松懈。现在,我们有了共同的愿景,就是“志存高远·修身储能·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这告诉我们,人首先要有志向,可是,我们一旦确定人生志向后,将怎么办呢?就要排除一切障碍,毫不气馁、毫不退缩的为立下的志向而努力。只有自强不息者,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
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立志容易奋斗难,荀子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们一个永恒的道理:只有坚定意志,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奋斗才能实现理想。否则,无论我们立下多少志向,没有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一切志向都是空谈而不会变成现实。
自强者他们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前途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他们藐视困难,追求高远目标,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奋勇搏击,永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司马迁立志写《史记》,自己虽然遭受屈辱的酷刑,仍自强不息完成浩浩史家之绝唱——《史记》;当代作家史铁生,立志走文学之路,虽身残仍自强不息,他笔下流淌的思想和灵魂震撼我们的心灵;发明大王爱迪生,立志发明,历经无数失败,仍自强不息,终获成功,推动了世界的发展。
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整的路途,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峻峭山路攀爬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这形象地告知了我们,要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就必需努力奋斗,自强不息。
当我们仰慕他人的时候,请永远牢记,我们不能只看见他人的成功,而要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只要有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相信我们也会傲立于世,做顶天立地的人。
同学们,新的一年就要来到,请同学们随我一道,喊出我们的心声,迎接20__年的到来:自强不息,迈向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