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少年要自强不息》。
小树摆脱了大树的庇护,终成栋梁;雏鹰离开了母亲的喂养,终得翱翔。
由此看来,少年当自强。少年自强,终得辉煌。
是什么使本是跑龙套的成龙一炮而红?是什么使长相一般的成龙受全球亿万人追捧?是少年自强,是自小练就的一身本领。少年成龙拜师戏班,个小辈低,难免受人欺负,但他从未放弃锻炼自己,终借《醉拳》红遍大江南北。
少年的成龙自立自强,不依靠他人,努力刻苦练就一身本领。成龙的辉煌并非偶然,这是他少年自强的必然结果。
少年自强,流芳百年。
“你最喜欢的词人是谁?”想必,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苏东坡。一个早已离我们远去的古人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呢?原因很简单——少年自强,勤学苦练,才识过人。苏先生出身大家,非但没有依赖其父,声名反而超过其父。可谓少年自强,百代流芳,不依其父,终得自强。
苏先生远去了,他留下的不只是那些受人喜爱的词句,还有那亘古不变的“少年当自强”的古训。
少年自强,则国将强。
少年者,国之将来也,少年自幼独立、强大,则国必将强盛、繁荣。
周恩来自少年时便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于风华正茂之时奋发图强,谱壮丽少年诗篇;“80后”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自强不息,终撑起了中国的一片天;不甘示弱的“90后”“00后”,也在众多批评中,自立自强,在社会中崭露头角。自立自强的革命先烈,将支撑中国的“80后”“90后”“00后”,共同创造着中国的美好现在和绚丽未来,故曰: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自强,方可有不朽未来;少年自强,方可受世人敬仰;少年自强,方可令国家强大。
请谨记:少年当自强。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