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题目是《自强不息魂,逆境长风破》。
自强不息永远是人类优良品质之一,而今天所论述的也与此有关。
那什么是自强不息呢?我认为是自我奋斗永不停息。就比如说范仲淹断齑画粥,肚中空空如也,却能致力于学。这就是自强不息的一种表现。那该如何做到自强不息呢 ?我认为首先做到自信。
自信是自强不息的基础,就如鱼之水,鸟之风,草木之高阳。若没有它,一个人就会自卑,逐渐开始怀疑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什么事都认为自己不行,不敢去做。这样即使再有才能,也只落得明珠蒙尘, 宝玉生灰。所以一个人要先做到自信, 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这样才能做到自强不息。但自信绝不是自骄自傲自负。自信首先要做到正视自己的。能力,对自己所做的事有把握做到,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除了自信,我们还需要坚持 。
坚持是自强不懈的关键,也是自信的延续。曹公为写《红楼梦》“批阅三载,增删十余次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解放为之奋斗二十八年,樊锦诗为保护敦煌文化耗尽青春韶华……这些人或群体,事例的最终都是成功的。也许他/她们成功的时间跨度很长,但他/她们都不言放弃,坚持了下去。坚持是近向成功的一脚,是开启门的钥匙。但也有人会说,坚持不一定成功啊。对的,坚持只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 但我认为一个才华横溢却无坚持信念的人,生命的最终留下的只是空白与悲叹。而一个坚持不懈的人,他的精神会生生不息。坚持不一定成功, 不坚持一定不成功。
自信坚持是自强不息的灵魂,当面对困境时,我们更加要具备自强不息的灵魂。正是有了这种精神 ,海伦。凯勒才能在失明与失聪的双重打击下成为了世界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才能在贬官痛苦中做出史学著作《新唐书》;司马迁才能在酷刑中铸就《史记》。他们在命运的风暴中如勇士一般穿过风暴,迎来彩虹。
在逆境中绽放生命,在逆境中自强不息。
希望们大家做一个自信的人,做一个坚持不懈的人,做一个逆流而上的人,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