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坚强的男儿,只手撑起半边天。”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起这句话,它告诉我:我们每个人都应做一个自立自强的龙的传人。
人生需要挫折的洗礼,而我们将会在挫折中寻找自立,学会自立,从而使我们变得更强。猎人从森林中带回了两只小豹子,每天细心照顾它们,给它们最好的食物,可其中的一只豹子却逃了出去,跑到森林中,历经磨难。可是有一天,猎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留在笼中的豹子最终被活活的饿死,跑出去的那只,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森林里的生活远远比温馨、舒适的笼中生活要艰辛、困难的多,而小豹子却能活下来,是因为它拥有了自立的精神。
而我们现在,不正是那两只小豹子吗?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成长的黄金时期。如今,我们有父母、老师的精心呵护,若不乘此时磨好自己的羽翼,打下一个自强自立的良好基础,等到“猎人”离开的那一天,我们也只能像笼中的那只小豹子一样,自食依赖的恶果了!
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纵观古代豪杰之士,他们正是因为有了自立自强这样的优良品质,方能傲视于历史的长空。汉高祖刘邦亭长出身,家人皆恶其无能而不与其交,他靠自己独自拼搏而称王天下;成吉思汗父母被杀,只身流落在外而建立了一番帝业。这一个个事例向我们证实了自立的可贵。自立自强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美德,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希望,更因把它发扬光大,把它传承下去。
可如今的我们,每个家中的独生子,集众多宠爱于一身,父母总想把最好的给自己,于是便造成了这样的画面:母亲把剥好的荔枝递入儿子口中;父亲把女儿手中的扫帚夺下;父母干得筋疲力尽,他们的子女却自得其乐,无视父母的辛勤与付出。这样的生活在某些孩子的眼中确是享受,但,当有一天孩子丢掉了自立,也丢掉了责任,丢掉了感恩。请问这样的教子方法是不是饮鸩止渴,自食其果呢?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寻找自立,用心观察生活,自立其实很简单: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承担一种责任,树立一个面向未来的信念,自立就是这么简单!
自立才能坚强,自立才能勇于承担责任,自立才能感恩父母,自立才能让一个国家拥有希望,让我们自立吧,自立才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