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恍惚走过一世,在无限轮回的罅隙间,只有坚定地向前方迈出你矫健的步伐,才会让你的生命奔涌出不可凌越的气势。
自强不息能登上人生的顶峰。波浪翻滚的海面上,《老人与海》的故事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无数次的遇险,无数次的搏斗,他的“硬汉”精神让人折服,而更让我敬佩的是他无所畏惧、永不放弃的非凡魄力。于是,壮年不再的桑地亚哥在蔚蓝的海面上挥洒出男儿的血性,壮士的豪情。
自强不息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当命运向您示威时,您一定要紧扼命运的喉呢。”这是那个伟大的音乐家对命运的控诉,对现实的怒吼。的确,对一个灵魂充满奋斗的人来说,贫穷何所惧,耳聋怎可挡,那一曲《命运》足以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不是命运的宠儿,却是精神的巨人,他用不完整的生命成就最华美的人生,创造惊世震俗的生命神话。
自强不息更能创造民族的辉煌。永远都记得那个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身影昭示着炎黄子孙无坚不摧的刚烈、众志成城的顽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同样深爱着中华大地的钢铁儿女们浴血奋战,用极致的愤怒,激昂的斗志,展现着撼人心魄的英勇。
人生是一条未知的旅途,前面也许是比来路还要艰险的去处,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坚守初衷,不断地进取,不懈地奋斗,才能让信仰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