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风雨的冲击,阻不住雄鹰欣赏广阔的天空。挫折,对我们来说,不应是轻易放弃的借口,更应是奋进的强大动力。
生活的路上有挫折,挫折铸就了海伦的坚强。或许造化弄人,海伦·凯勒在很小的时候,由于一场大病,上天夺去了她的听力、视力和语言,就这样,她在黑暗中度过了七年。但她没有放弃生活,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盲文,知识打开了她的眼界,增强了她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海伦没有被困难所打败,而是坚强地生活着,努力地考上了哈佛大学,自行完成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著作。
从海伦的经历中,我懂得了挫折——铸就坚强,不只是放弃的借口。
历史的篇章有挫折,挫折成就了勾践的刚毅。吴国夫子差率兵击败了越国,越王勾践被押送到了吴国做奴隶,勾践忍辱负重地回到越国后,励精图治,操练精兵。勾践害怕自己会贪图享乐,消磨自己报仇的意志,每天晚上睡在柴草上,并且在屋里挂了只苦胆,他不时地要尝尝苦胆的味道,以此来激励自己。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让他终于有了时机打败了吴国,一雪前耻。
从勾践的勤勉中,我懂得了挫折——铸就刚毅,不只是放弃的借口。
自然的风景中有挫折,挫折品味梅竹的坚韧。“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你,梅花,你凌寒傲放,不畏风霜;“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你,青竹,你坚劲顽强,四季常青。你们遇到挫折,从不轻易放弃。怪不得堪称国花的牡丹、浪漫的红玫瑰都自叹不如。对哦,你是四君子中两位,自然拥有天地间最为崇高的品质。我喜欢你们,自然要做像你们一样的人,敢于面对挫折,不怯懦,不畏惧,不放弃。
从梅竹的生存环境中,我懂了挫折——能品味坚韧,不只是放弃的借口。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挫折,折不断我们奋进翅膀。在挫折中,我们应铸就坚强、成就刚毅、品味坚韧,将挫折化为自己奋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