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八(4)班的王cc,接下来就由我带领大家了解一些独特的中秋习俗吧!中秋节除了赏月和吃月饼两大皆知的习俗外,还有赏桂花、猜灯谜、玩花灯三大习俗。赏桂花是指人们经常在中秋节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成的各种美食。中秋之夜,仰望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清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一种美的享受。还有有趣的猜灯谜活动,中秋之夜,人们在公共场所挂上许多灯笼,聚在一起相互竞猜着有趣的灯谜,好不热闹 。中秋没有像元宵那样大型的灯会,玩花灯主要在家庭和儿童中进行。早在北宋就有将一只红灯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动。中秋玩灯多集中在南方,如佛山秋色会上就有格式花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等。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4)班的高。中秋节又称月夕、女儿节、团圆节等,定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也有地方将中秋节定为八月十六。关于中秋节,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呢!相传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但是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恼之后,又说:“明日乃月圆之日,你用粉面伴丸,如月圆形状,再呼唤我的名字,我就回来了!”后羿照妻子的吩咐做,夫妻团圆。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4)班的潘。在国外的中秋佳节也同样有一些独特的名俗。如朝鲜,就有用谷物和果实祭祀先祖的民风。越南的中秋是个儿童的节日,孩子们听着阿贵的传说,舞起父母买的狮子,欢乐的度过一个美好的中秋。日本的中秋被称为十五夜,日本人民在赏月时吃着江米团子,又称为“月见团子”。由于此时正值各种农作物的收获时节,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日本人民还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走过中秋。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8(4)班全体同学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