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塘学区**小学六年级学生 尹堂巧
我们**小学五年级有个同学叫。10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因遭此变故,精神恍惚,流落他乡,杳无音信。孩子只好由爷爷奶奶抚养,几年前,爷爷不幸离开人世。他只好和奶奶俩相依为命,但近来奶奶也不知何故离家出走,留下了一人在家生活,他在家变成流浪儿,经常独来独往,无人管教,无衫无裤。因此,他经常被人欺负,有人见到他不叫他的姓名而是直接喊他“流浪狗”、“没爹娘”或“乞丐仔”。十分凄惨的生活。
直到有一次上课时,老师发现她长发披肩,要求他尽快到理发店去理一下发,但他突然哭起来,于是,老师把他到办公室。问他时,他哭得更加伤心,在老师的耐心劝说下,他慢慢地说出了原委﹕“我很想理发,但是没有钱,在家里,自己烧吃,自己洗衣,特别到晚上,我一个人睡在空荡荡的几间屋里十分害怕。我经常夜里害怕得睡不着觉,经常吃的也没有。特别到了冬天,又饿又冷又怕……”说着说着,他又以泪洗面。在我们学校支教的
谢正法老师,听后也流下了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立即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仅有的70元钱给了这个可怜的孩子。下午又和学校的校长、主任一起到他家去,核实了这件事,回来后立即和学校建议﹕让免费上学,并且中午和谢老师得伙,一同吃饭。老师和同学们也为之感动,纷纷向他捐款,捐学习用品和衣服。很清楚地记得谢老师是那样的和蔼可亲;清楚地记得刘杰校长还带着自己去领书和买来了新书包;清楚地记得学校给自己买的衣服、被子等全套日常生活用品;清楚地记得谢老师教他写“共产党好”这几个字;清楚地记得谢老师教他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清楚地记得谢老师和校长带自己去看病并且付出了医药费用;还清楚地记得谢老师给自己补学补差辅导作业……回家了,有时坐在床上,泪水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有同学问是不是想父母,总是擦着眼泪说:“不是而是因为我没有爹娘,谢老师对我好像亲爹一样,因此我的内心很受感动,我有一种愿望想叫谢老师一声爹。”同学们说:“那你就叫一声谢老师爹吧”。后来同学们把想法告诉了谢老师,谢老师当时就表示:“那我就认他做我的干儿子吧”。”第二天上学果然真的叫谢老师一声爹,跟着把头埋在谢老师怀里哇哇地哭了起来,在场的同学们个个都跟着流下了眼泪。谢老师很客气而又心酸地说:“共产党就是爹娘啊!”这句话说得同学们心里亮敞敞的。对同学们说:“感恩是我学习的动力,我对谢老师确实有种无限的感激之情”。现在,学习成绩很优秀,因为他现在的学习态度很端正,“仁爱、拼搏、奉献”是他的座佑铭,他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他希望永远不离开学校。因为在学校里没有人欺负他,校长和老师对他特别好,同学们对他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还对同学们说:“我长大后一定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是个贫穷人家的孩子,他是个孤儿。要不是共产党,他就没有今天在学校读书的日子;要不是共产党,命运就会截然不同,谢老师说得没错,共产党就是爹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