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上,人类的家园里存在着一种伟大,艰难,神圣的东西,它就是——责任。
树木的责任是遮风避雨,太阳的责任是洒下光芒,小溪的责任是滋润土地,而一更蜡烛的责任也许不如太阳那样光明,也许不如小溪那样清凉,也许不如树木那样有价值,但它却也在默默奉献着它那份看似微弱的光芒。蜡烛的光芒可能远远比不上太阳,但在我心中它用一生去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却要比太阳还要伟大。一根小蜡烛竟能用一生去完成属于自己的责任。难道我们就没有一份能让自己默默付出的责任吗?
有的人曾把老师比作过大树,有的人曾把老师比作过园丁,但在我心中老师永远是那个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的“蜡烛”如果你细心,就一定会发现在老师的讲桌上摆放着一落落批改后满是红字的作业本。在孤灯下常会看见老师在备课的身影。每当我们睡眼朦胧的走进教室老师早已坐在讲台上准备传授我们知识了。每当我们走出教室老师总部忘回头看看门是否锁好。我们渐渐长大知识丰富,老师却渐渐皱纹与白发多了起来。如此的付出又能得到什么回报呢?是学生成功后的感谢还是孩子长大后的探望?
这就是作为一根蜡烛的责任更是作为一位老师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你还会觉得它渺小吗?在我心目中这样的责任才是最神圣最伟大的责任!
我敬佩蜡烛的精神也同时明白老师的责任。小小蜡烛却有如此神圣的责任——牺牲自己,照亮他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这难道不该让我们学校不该让全人类学习吗?这就是责任呀!现在的我们和那个从不惹人注目的小蜡烛相比,我们尽到的责任又有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