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来自高一(10)班的。非常荣幸今天我能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演讲的主题是:我的责任,我担当。
有人说,90后成长在蜜罐中,是贪图享乐、自私自利、逃避责任的代名词,甚至说是"垮掉的一代"。的确,看!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背着书包,跟在我们后面跑者,有之;早上起床,妈妈喊破喉咙仍无济于事者,有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者,有之;遭遇挫折时垂头丧气自暴自弃者,也有之。有的同学可能还 同学们,这些不良现象可能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通过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必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
首先,我们要有一颗孝敬父母长辈的心。我们应当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孝敬父母,关心长辈的情感和意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履行我们那报不完的孝行,让这个家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过上幸福而无比快乐生活。
同学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花朵,我们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是敢于担当忠于祖国的一代。我们不能忘记:如今的中国正处于发展中国家,而我们又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掌握本领,长大了才能担负起祖国未来沉甸甸的责任!想到这些,我们岂能做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同学们,将溺爱拒之门外,把自立收入心房吧!让我们抛弃自卑,找回自信吧!面对学习,面对生活,我们也许会迷茫,也许会胆怯,也许想要退缩,但你们还记得周恩来爷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吗?还记得著名思想家梁启超的话吗?他说:"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当然,我们还应该拥有一颗充满爱的心。在汶川和玉树大地震中,在甘肃泥石流灾害中,都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团结起来,奉献一份自己的爱心,我们更要相互帮助、关心他人、助人助己,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日益强大,我们的未来才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