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鲁滨孙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漂泊到了一个荒无人烟、有野兽、有野人、到处都是乱石野草的孤岛上,但他面对逆境、磨难,依旧保持着冷静态度,克服了种种困难。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鲁滨逊的一生布满着磨难,几乎处处有逆境,时时有坎坷,但他却敢于直面人生,最终获得成功。由此可见,逆境与磨难对怯懦者是毁灭的深渊,对于生活的强者却是他们成功的阶梯,是他们一生中的财富。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任何一个有所成就的人,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培根说过:“奇迹多是从逆境中出现的。”贝多芬有耳疾,他却在听力尽失的情况下,创作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三交响曲》(即《英雄交响曲》)以及那抑扬顿挫的《第六交响曲》和气势磅礴的《第九交响曲》;爱迪生耳聋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张海迪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可以说是不幸的,可她又是一般人无法与其相比的,她以百倍的自信、顽强的毅力,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敢的“站”了起来!
在生活的寒冬酷夏、凄风寂雨里,有的人退缩了,屈服了,而有的人依然昂着头,无畏的迎接着命运的挑战。读过宋代大文豪苏轼词的人,无不为其豪放热情的咏唱所感动,但并不是每个读者都了解他的不幸遭遇。他一生颠沛流离,多次被贬、下狱;晚年被流放到荒凉的海南岛,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或许,正是生活的磨难将他的诗句锤炼得炉火纯青,如若终日置身于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的生活中,又怎能吟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激昂豪迈、响彻山河的千古名句?如若终日置身于达观显贵、府第官场之中,又怎能超然于“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呢?感谢风霜造就出这样一位才华盖世、后人敬仰的伟大诗人!
的确,逆境与磨难是人们所不愿接受的,但又是人生所无法逃避的。它是残酷的——令有些人一蹶不振,消沉堕落;它是公平的——使有些人建功立业,流芳百世。可见,磨难与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精神的贫困,意志的崩溃。法国大作家大仲马曾在名作《黑郁金香》中写道:“最值得骄傲的树苗是从平常的树枝上嫁接出来的,巨大芬芳的玫瑰是从素淡的四瓣蔷薇上开始的。”是的,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里,只要有一棵顽强而坚韧的种子,它就必将发芽、开花!在风雨中,小海燕的翅膀才会变得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