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1)班的王海迪,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首先我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位男士在海边散步。他注意到,有许多条小鱼,被昨夜暴风雨卷上岸来,困在沙滩的浅水里。尽管近在海边,但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就会干渴而死。这位男士突然发现,有一个小孩正在不停地从浅水里捡起小鱼,扔进大海。男士禁不住走过去,说:“孩子,这水洼里有这么多小鱼,你怎样能救得过来呢?”“我当然明白。”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小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小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不明白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有何感想,我是深深被小男孩的行为感动,别人不在乎的事,他却在虔诚的去做,用自我一双微弱的小手,去挽救一条条小生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那么我们能挽救的不仅仅是几条小生命,而是整个海洋。
人类在漫长的发展道路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可是与此同时,因为不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不注意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全球性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尤其近几十年来,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生产和生活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日益严重,出现了空前的环境危机。此刻全球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沦为沙漠,20__万公顷森林在消失,平均一小时有一种物种在灭绝。由于臭氧层被破坏,温室效应在加剧,使地球气温不断升高,南极冰冠开始溶化,海洋平面不断升高,世界上许多沿海城市、岛屿和很多土地,将被海水吞没。沙尘暴肆虐,雾霾严重……这一系列环境问题,不仅仅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提高,并且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所以爱护环境,已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件件环境污染的事实都证明,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那么怎样来保护环境呢?
首先我们应当提高环保意识。不要仅仅认为保护环境是国家的事,而要认识到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职责。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当像故事中的小男孩一样,别人不屑的事他却在竭尽全力的去做,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这个人类共有的家园。
其次我们要付诸行动。尊重生命,善待自然,保护生态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职责。不要认为保护环境是要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应立即行动起来,从此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爱护动物,不吃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人人都能尊重自然,爱护自然,行动起来,自觉保护地球家园,缤纷的生命世界才会更加和谐完美。
同学们,为了让大地山青水秀,为了让家园绿树蓝天,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入“环境保护”行列,做一名环保小卫士,共同保护我们人类绿色家园吧!今日播下一粒绿色种子明天收获一片蓝天绿地。行动起来,从我开始!行动起来,从此刻开始!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