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写下这一题目,使我想起一件很有感触的事:在日本,小学的第一节地理课上,老师给孩子们的就是一种无情的警告:“日本是一个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岛国,我们必须珍惜每一寸土地,并且要创造超人一筹的高技术,赢得超人一筹的高效益,这样,日本民族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
而在我们中国,也许到了大学毕业,也许没有哪个师长向他们交待中国真实的家底。曾经多少年以前,我们对小学的国情教育一直是高枕无忧的:“中国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国土占世界第三位,她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其实是否真的“美丽富饶”?今天看来确实让人感慨万端……
自“盘古开天”到“女娲造人”,就在昭示着这样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人源于土,人离不开土。
据《名山县志》记载:“土地,社神也。村巷处处奉之,或石室,或木房,有不塑像者,也以木板长尺许、宽二寸,题其主曰某土地。塑像者其须发皓然曰土地公。”“四海之内,六合之间,曰奚贵?日贵土。”正是在叙述着人们对土地的一份庄重的情感,因为,人们深深知道:养育他们骨肉之躯的土地既能保佑他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充腹滋生的生活条件也能提供他们山水林木、野草花卉、稼黍篱笆栖息环境。所以,土地被人类奉为上天赐予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圣宝藏。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社会的迅猛发展和人类利益的过于追求,大到国家之间的土地掠夺,种族之间的相互杀戮,小到“超工业化企业”的应运而生,“超大规模城市”如雨后春笋,城市垃圾堆积如山,工厂污水恶意排放,楼堂馆所重复建设……从而对土地盲目性的侵占、开垦、滥伐和污染,便很快导致土地锐减甚至日益沙漠化,良田荒芜甚至五谷绝收,这使得本来山青水秀,地美土沃的菁菁家园变得满目疮痍,不堪载重,生态严重失衡!据联合国环境署的调查研究表明,仅人类大规模的破坏森林这一项行为,便使全世界每年流失土壤达250亿吨!就我国的生态环境也确实令人担心,南方发大水、北方沙尘暴,西部泥石流、东海泛赤潮。尤其因环境破坏而导致水土的流失更是给人留下惨痛教训:每年流失的土壤高达50亿吨,相当于全国的耕地每年损失1厘米厚的土壤。而科学研究表明,要自然形成1厘米厚的土壤,则需要420xx年的时间!再谈我们的赖以生存的母亲河——黄河,每年流失的泥沙量竟成了世界之冠:达16亿吨!科学测算,如果把黄河带走的泥沙堆成高宽各1米的堤坝,能绕地球23圈,大量的宝贵土壤资源,就这样白白流走了!难怪美国《20xx年的地球》主编巴尼博士,发出这样由衷的感叹:“黄河流走的不是水,而是中华民族的血啊!”
再看我们对土地人为的侵占与破坏情形更是令人发指了:国家土地局通过调查,就广东省一年这内干部曾违法占地建私房达3万多名,平均每个干部占地110平方米,竟是乡镇非农业户口每户建房用地标准的两倍。江西省违法超占土地的干部,占党政干部建私房总数的94%。湖南省108个县、市、区,竟有102个查出有干部违法占地建私房的问题等等。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当今中国人均仅的耕地只占世界的7%,而这7%的耕地不仅一再减少却还硬养活了占全世界22%的人口!
为了让每一个中国公民珍惜人均仅有的1.3亩耕地,早在1991年,国务院就决定,把每年的6月25日,确定为全国土地日。每一年的“土地日”都有一个很简洁而富有时代内涵的主题,从1991年的土地与国情到1992年的土地与改革从再相继的土地与经济、市场、法制、发展、国家、未来等等一直到今年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人们应该显然地看到,国家对土地的保护与管理已经达到一种至高无上的要求。因为“红线”就是一种不可逾越的界线!因为眼前的惨痛教训已经让我们深深感悟到人与自然、人与土地的和谐是何等重要!莎士比亚说得好:“错的不是我们的生辰八字,而是我们自己。”这句深刻的话也不得不引起我们深刻地反思!
记得诗人艾青曾写过一首特别让人感动的诗《我爱这土地》: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首诗就是让世人知道:世界上人最钟爱的是土地,世界上最诚实的是土地,最宽厚的是土地,最无私和最慷慨的还是土地,世人应该尊敬她、爱护她,不能欺负她,她是万物之母,她也是万生之源。她就是人类一部永远的“圣经”,她就是我们的一脉灵系的魂根!在此,让我们呼唤,从现在做起,以一种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出我们时代的最强音: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珍惜我们拥有的每一寸土地,留住我们维系生命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