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笼罩,是危机,亦蕴藏转机。
美丽中国,众所期待。党的xx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确立了新的目标。如果中华大地被雾霾笼罩,如何看见她的美丽?“当“美丽中国”迅速成为高频词之时,曾有网友如此发问:“雾霾笼罩,是危机,亦蕴藏转机!”党的xx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一场覆盖百万平方公里的雾霾,更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前所未有地突显出来。
坚持环保为民,应对雾霾带动深层次污染防治。
面对大范围雾霾天气,多部门紧急行动起来,首先将灾害天气对公众的影响降至最低。1月28日,中央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霾发布了预警;环境保护部及时发布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要求各地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对于憧憬美丽中国的人们来说,雾霾是当头一棒,更是一记警钟,公众需要透明的数据,更需要一个澄澈的天空。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污染物减排,我们还需付出更多努力。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国四”柴油、“国五”汽、柴油标准的时间表,解决长期难以突破的车油不配问题看到了曙光。不仅如此,各地正在积极行动起来,以唤回蓝天为突破口,加紧推进大范围、深层次的污染防治。
推进绿色转型,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刻不容缓。
无论在哪里过年,今年春节人们普遍感觉鞭炮声少了。民间的“禁鞭”活动,折射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正从抱怨污染走向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这些意识和行动是建设美丽中国最最需要的。
建设美丽中国,还有更大的拦路虎。除了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也很严峻。20xx年,我国GDP占全球的10.48%,却消耗了世界60%的水泥、49%的钢铁和20.3%的能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只争朝夕。
实现永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美丽中国什么样?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小康但环境退化也不行。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我们用几十年发展走过发达国家一两百年的工业化之路,也同时积累了人家一两百年遇到的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是要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要通过转型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与保护并重。
建设既富强又美丽的中国,不仅要增加GDP,也要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这就要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虽然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只要我们沿着xx大指明的方向踏实迈进,就一定能早日驱散雾霾,迎来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