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师德的核心。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也许大家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并不高,眼神并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学生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消沉过,怀疑过,有时候问自己,和读研或干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没有体现出自我价值。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学生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
身为新时代的教师,与这些少男少女相处,你会渐渐感觉到他们独特的被赋予新时代特征的个性,也许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鲁莽;也许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着你的关怀。如若身为教师的你忽略了这一点,纵然你有高深的学识,耀眼的才华,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叉。化解这一叉的奥妙,便是师德中的一个字--爱。所以在这将近两年的工作中,虽然我有许多的委屈,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辛苦而改变状态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收到他们的祝福、得到他们的信任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委屈与幸福同在,付出就有收获。这时,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事业的执着。我想虽然我的工作做的并不优秀,离名师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我的事业可能永远也不能够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我的工作充满着希望,决定着未来,所以我会始终坚持用心去做、尽力去做。
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如若到年迈花甲,蓦然回首,能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扪心自问,能无愧于我的每一个学生,无悔于我的人生,这将是我最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