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演讲稿
各位教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在台上进行我的演讲。今日我所演讲的主题是“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习兴趣”。紧张激烈的第二次月考已经告以段落,接下来就是我们大家所要面临的事实╠╠成绩。大凡考试过后,都会有“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现象。我们同学的成绩相对期中考试,有的上升有的下降。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那些成绩下滑的同学没有端正学习态度,没有培养学习兴趣。
要端正学习态度,首先要对各门学科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高中的各门学科旨在进一步提高我们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文化科学知识、审美情趣和身体心理素质,培养我们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本事、终身学习的本事和适应社会生活的本事,促进我们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是教学的主体,我们有职责有义务去理解各科知识,仅有对各门学科有一个充分、理性、科学的认识,才能使我们产生高度重视,这样对学习就有了一个良好端正的态度。
此刻明白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但光是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后对学习的兴趣。有人曾这样说:“兴趣是做成一件事的先决条件。”孔子也曾这样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林肯也曾回答过别人关于他的学习的问题:“我之所以这样好学,只是兴趣罢了。”可见兴趣产生为学的动力,它在学习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难题,如果没有兴趣,便会觉得兴致索然,信心和毅力得不到热情的支持,便会使我们心灰意冷而一败涂地;相反如果有浓厚的兴趣,产生强烈的动力,那么攻克难题的毅力和信心便会得到热情的充分支持,那再大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这一事实充分证实了兴趣在我们学习过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但兴趣不是生来俱有的,要靠我们后天主动地去发掘,主动地去培养。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最头痛的要属理科,异常是在理科演算时更觉得它枯燥乏味,萌生迎难而退的情绪,如果我们能克制这种不良情绪,鼓起知难而进的勇气,一旦难题经过努力而被攻克,即使花了很多时间,我们也会产生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兴趣也会在其中油然而生,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使发掘的兴趣得到更完善的巩固,我们学习的效率便会大大提高,做事情的成功率也会有大的提高。
端正学习态度能够使我们对各门功课有更高的认识,培养学习兴趣能够使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效率而事半功倍。最终预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以及在高中阶段每一次考试中测出令自我令家长令学校满意的成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