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为什么一上学父母就说:“要用心学习,好好学呢”这指的就是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仅有端正了学习态度,我们才有资格学习。如果态度端正,就有毅力克制自我的玩心,有催促自我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不妨来一次面壁思过,反思一下自我有无懈怠之时,投机取巧、偷工减料之处。及时矫正自我的学习态度是认真学习、用心学习的必要保证。
端正态度之后,我们所要找的就是方法。
一样的付出,却得到不一样的成绩是什么原因呢
有的人学习刻苦,不容置疑,成天写写写,做做做,默默默。在一旁看着都觉得累,有的人上课听听,下课翻翻,写写作业,难得写几道奥数题,成绩却稳定不退,这个世界怎样这么不公
其实不是这样的,前者用的是题海战术,多少英雄好汉就是一头在这堵墙上的。题做得多是好事,可那是做题!又有多少道题是真正会做的如果改个条件,换个问法能做到联想,转换为同一道题;或是用五花八门的方法求出来才算真正会做。
我的学习方法比较奇怪:不死啃书。我手上的辅导书也不算少,我是这么做完的:看了一题,脑子里有了思路就能够PASS了。如果一题让我思路凌乱,那么,八成是难题或有多种解法,这道题就值得我下大手笔了。对待作业,必须要认真,自我买的书鬼画符也就罢了,教师布置的作业马虎不得。这不是阿谀奉承,是训练解题格式,打基本功的绝佳机会。另外,做题时要记住一次做对,千万不要想我还有检查的机会。考完了试,总听到有人抱怨:“我明明检查了的,就是没看到。”这很正常,就如你自我挖的陷阱自我不会往里面跳,我们犯的错误自我是很难检查出来的。
给自我找一个竞争对手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当自我有一个对手时,便有了竞争的意识,只要我们想要有提高,就会自我向前。那么如何选一个对手呢不要把一个短时间内超越不了的人作为对手。他,是你的榜样。看看上次的排行,你前面的那位是谁目标不要太高,比他高一分。我曾在课桌上写下,比高一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目标,付出努力后我所得的远不止一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劳逸结合,学习上下了苦功夫,课后必须要用散步、运动、睡觉补回来。运动能够提高思维的活跃程度,适当的打打球,跳跳操对学习是有益的。有规律的作息,合理的饮食绝对百利而无一害。
我们所需要把握的是平衡关。一旦劳、逸两者失去平衡,必须要及时补救。如果这样做了,相信大家在学习与健康方面都能做到双赢。
有了良好的学习方法,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
学习习惯看似和方法差不多,但好习惯的养成更需要的是毅力。
例如:找个小本子记下身边上发生的事,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又有多少人把看的新闻记在脑子里了
有谁能时刻记住要多联想,锻炼思维逻辑性呢
习惯可大可小,贵在坚持;贵在你对它的重视程度。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是自我多年的经验总结、归纳得出的。
从此刻开始,端正学习态度,改良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学习方面的诸葛亮。临近期中考试,期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努力一把,争取创造自我的小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