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不觉间,我们已经走过十六七个春秋,匆匆的脚步,如水的岁月,冲淡我们许许多多美好的记忆,尘封许许多多精彩的往事。但对于我们,至真至诚地遵守校规,不断提升法制观念,则是我们心中遵循的坚定信念。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性,是我们珍惜的道德底线,遵纪守法牢牢铭刻在我们的心间,伴随我们快乐健康成长。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马克思说:“我们必须遵守组织的规矩,否则一切都将陷入污泥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这些法律规章是维系国家、学校的基本规则,国家要发展,学校要和谐,我们就要自觉遵守国法,自觉遵守校规。这是毫无疑义的。
要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做文明的学生,就要用智慧的双眼,清醒的头脑,理智的行为,看学校,看社会,去做事,去为人。我们还年轻,我们往往迷惘与清醒并存,我们要压抑着青春的激荡,要收敛年少的狂放,远离憧憬的诗行,迈向理性,抛弃感情的冲动,走向成熟。用校规、用法律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不断完善自我。
要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做文明的学生,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关上自来水的龙头,拾起地上的垃圾,不小心撞到对方时说声对不起,见到老师问声好……凡此种种身边事,我们要为铸造我们的高尚情操,而有意识有目的认真去做。因为高楼大厦总是一砖一瓦砌成,浩瀚大海皆由百川汇集。文明的细节,犹如水中之沙,不管怎样随波逐流,总归会沉下来,其中的一些还会落进蚌肉中,饱饮日月的精华,变成夺目的珍珠。
要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做文明的学生,就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永不变化的良好习惯。恶习会让你的人生陷入黑暗与低谷,而好的习惯则会让你的人生充满光明与理性。“一个人真正的精神价值,是看他在没有人注意的情况下会做些什么。”一个名人曾这样说过。
我们要用坚持与理性孜孜不倦地培养良好的习惯,
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是创造文明校园的保证。有校规有法制观念,我们并没有失去自由,而是扔掉了枷锁与狭隘,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举目了望我们的校园,姹紫嫣红的花朵,蓊蓊郁郁的树木,整洁宽敞的操场,窗明几净的教室这一切标志我们的老师和谐地工作,我们的同学愉悦地学习在这美丽的校园,同心协力创造了皇御苑学校的辉煌。这与我们共同遵守校规密切相关。
让我们一如既往,自觉遵守校规,提升法制观念做文明中学生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