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晖透过明净的玻璃窗,眷顾着你们跃动的笔尖,我倚靠在黑板前,内心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这是你们最后一节自习课。初夏混杂着草香的明媚的风,拉起你们蓝色衣角,我站在队伍的右后方,看着你们斜上45度望向国旗的侧脸,内心猛烈一颤,这是你们最后一次参加升旗仪式。蓊郁的林荫道与古朴的钟楼,安详有致的错落在你们的身后,你们簇拥在一起嘴角上翘,皓齿外露,用相机定格着这灿烂的笑容,我站在文化墙前,欣慰与失落杂糅在我的眉间。这是你们最后一次在校合影。每当忆及这些画面,我的心便会瞬间融化。面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我有几句叮咛要放进你们的行囊。
孩子们,做宽容的人吧。还记得蝉鸣初起的季节,胖胖的你因多次不完成作业被科任老师一纸上告,想着我再一次的苦口婆心化为泡影时,我忍无可忍,怒火中烧,一路小跑冲进教室。当时正值课间操,我知道偷懒的你一定最后离开,就在我即将大发雷霆时,我看到你慢吞吞地走向教室后门,眼睛平视前方用食指准确且优雅地关掉了两个电灯的开关。就在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你头上的光环,看到你身后扇动的洁白的翅膀。瞬间,我明白了,原来你们每个人都是天使,都有带上光环、闪闪发光的时刻。正是因为如此,才不要苛求别人成为你的心中所想,要用宽容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允许犯错、允许改正、允许求同存异、允许保留搁置。孩子,谢谢你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看到了宽容带来的美好世界。
孩子们,做善良的人吧。还记得微雪初飘的季节,我们围坐在一起上一节班会课。议题大概是路边行乞的小孩儿该不该接受施舍。当时你们中的大多数持反对意见并热火朝天地揣测着钱的去向。正当大家得意并感动于自己的正义感时,一向沉默寡言的你刷地站起来,声音不大但字字铿锵:我会给钱。我记不得后来是怎么结束的,但当你黑亮的马尾辫甩下的那一刻,我浑身战栗,因为你对良善的坚守。孩子们,你们还太小,我们且不去衡量法律和道德哪一种底线更值得尊崇。我只想说,善良是人性之本,也是维系社会温情之基,它使我们远离冷漠,它拥有静水流深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在你我的心中暖起了一朵朵关爱怜悯的小花,终而使我们生活蜂围蝶阵、花团锦簇。孩子,我为你的善良深深地感动并希望你们能够终身践行它。
孩子们,做脚踏实地的人吧。还记得银杏初落的季节,你染着咖啡色的齐肩发,画着扮熟的眼线晃进我的视线时,我有些头疼。你是复学生,但我从你打扮上看不出任何愿意复学的诚意,那只书包也是大而空荡,无非摆设。巧合总是这样发生,我和你目光对接的一瞬间,我迅速地从你顾盼分明的眼里读出了求助的信息。于是,我们开始每周促膝谈心。你说渴望独立、渴望自由。之前异性的欣赏与宠溺迷住了你的双眼,你认为依靠美丽的外表就可以一步登天。殊不知,这一切都需要依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我们一次次的交谈,我一次次的期待,你一次次的反复,一个个古今中外优秀女性的事例让你明白了只有脚踏实地的行走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自由。你听进了我的话语,卸掉了不合年龄的妆容,心悦诚服地拿起书本。最终你以比入学时高了两百分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孩子,你做到了,我真希望你能够一直脚踏实地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