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演讲稿900字
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好!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因为我觉得我们应该就是朋友关系,而不仅仅是师生关系。在即将离别日子里,作为老师、作为朋友,我给你们写这一封信,以这种看似过时的形式跟你们聊聊天。
近一年时间,十个月,三百零三天的约会,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时间就在我们不经意间就偷偷地溜走。回忆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所有的影像仿佛就在昨天:你们的笑声仍然在校园的林荫小道间里荡漾着,你们的思考仍然在校园大黄桷树的枝条上延伸着……
回首往昔,作为你们的大朋友,我既有许许多多值得反思解剖的地方:
我曾经在你们需要鼓励的时候,用恐怖的眼神一次一次射杀你的企盼;
我曾经让你们一次一次地面对着厚厚的作业本“恐怖重写”……;
我曾经让半强迫性地命令你们每天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我曾经当着你们的面毫不留情地批评一个接一个同学;
我曾经把你们中的一些家长请过来告状,请家长把你们带回去反思;
我曾经口是心非地对优秀的你们进行言语上的打压;
我曾经对某些同学讽刺过、冷眼过、不屑过、挖苦过、咆哮过……毕业联欢会演讲稿范本
总而言之,我有太多太多需要我反思和解剖的教育教学行为,而我却以“爱”的名义,打着“严师出高徒”的旗号,摧毁着你们的自尊,撕扯着你们的自信,打压着你们的思考……现在想来,我所做的一切,是那么地不可思议,是那么地“反教育”。今天,在你们即将毕业的时刻,我向你们诚挚地说一声:对不起。
即便如此,面对如此面目可憎的我,善良而大度的你们却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记得在外学习时同学们的牵挂,记得回来给大家发礼品时你们的笑容;
记得在那个寒风凛冽的圣诞节前夕我们济济一堂,分享平安的幸福瞬间;
记得开家长会时一个同学告诉我:老师,请你心平气和地面对我们的家长!
记得初夏的一天一个同学兴奋地跑过来告诉我:老师,我们一起亲手种的花儿开出了第一朵!
记得毕业留影时同学们想方设法让严肃而死板的我露出罕见的微笑;
记得最后一天和同学们一起看的那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那个被我似作偶像的马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