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的脚步将要走过初二上学期的短暂征程,一串串脚印遗落于我们的学习路上。学习之路如直线一般,向两边无限延伸,要想走得快,就带着学习方法上路;要想走得远,还要与学习态度结伴而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8,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看似简单的数学问题,暗含着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思想。1.01与0.99相比,只有0.01的极小差距,却在日积月累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停滞不前抵不住激流的冲刷,原地徘徊经不起长久的考验。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已成为现实的后果,钟表可以回到原点,却已经不是昨天。我们要在心中的巨人与侏儒之间做出正确的抉择,今日事,今日毕,扎实地完成每天的学习。
任何人都没有一帆风顺的航行,都没有一路平坦的旅程。作为学生,要怀有面对一次次考试的自信,要怀有面对一时成功的坦然,要怀有面对考试失利的勇气,重整旗鼓的决心。过去的辉煌不代表明天的胜利,今日的失败不能否定明日依旧值得憧憬的未来,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我们要让青春自我在闪光中现出绚烂,在挫折中更加坚强。
在学习之路上,不要抄近道,否则会白跑;也不要绕远道,否则会迟到。
学习是有规律可循的,借用语文来说,学习有贯穿整个事件的线索;借用数学来说,学习有从特殊到一般的规律,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我们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习可分为四个主要环节:预习、听课、复习、作业,每个环节都有其特点,也有其关键。
1、预习:预习要养成习惯,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预习的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可以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周末时间。在预习中要找难点,找出的难点可以作为听讲的侧重点。
2、听课:听课是学习时最重要的环节,会听课意味着会抓重点,能理解老师的意图。
3、复习:“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复习要摸规律,复习的目的是把学习内容进一步巩固、掌握,以便摸清其内在规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学问二字,须要拆开看,学是学,问是问,在复习中我们要积极与同学参加讨论,在运用中举一反三。
4、作业:作业要独立完成,典型的内容要反复练习,这样才能形成技能技巧,才能在考试中胜似闲庭信步励志网。我们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防止大脑疲劳过度,注意各科的学习交叉进行。
不埋头何以抬头。现实,是我们曾经满怀的梦想;梦想,是未来可以拥有的现实。在现实与梦想的翻涌交错中,在学习之路上的我们永不停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