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关于学习经验的优秀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想必同学们对成绩的提高很渴望吧当你看到别人优秀的成绩时,你一定会产这种愿望:如果那个人是那该多好啊!我也会有这种愿望。我认为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大多数都是按照这种方式——勤学善思+适当的方法+少说废话进行学习的。
学习英语,第一,你要对它有一种兴趣,有的同学可偏偏就对它没有兴趣甚至有厌恶的情绪,这可怎么办呢你可以试着去想象一下关于学会与不学会英语的后果。如: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有一天,我能和外国人面对面地交流时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又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由于英语不过关,带来许多的不便等;也许这样你会产生这种:想学英语,以为英语是一项重要的科目。这种或许会产生兴趣。
有了兴趣,就有方法地去学。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人类交通的工具,你必须通过读的途径来将它学会,我觉得:可以这么说读是学生英语的关键,可要是不懂读呢不要紧,有老师,同学,大胆地向她们请教,然后每天坚持读半小时的书。要注意老师或同学教你的时候,是如何发音的,嘴型又是如何的,这样读出来的音才准。接下来就是背单词这一关了。可以采用音标记忆法。记住一个单词里对应字母音标的读法。然后一边读一边按照读音的那个字母写下来。有些是不发音的,要多注意。这样的记法对我而言是挺管用的。过后还要及时复习,温故而知新。最后还要记住一些语法和时态,主要掌握它的性质,结构,了解一些标志。
我个人认为学习英语就是这样,你们如果觉得对自己管用的话,不妨试一下,只要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即使不会最棒,也会有所提高的。
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我们正处于人生旅途的花季,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初中阶段正是人的身心和智能发民展最为迅速,最为显著的时期,也是我们掌握知识,塑造自我的黄金时期。为了使我们的学习更有效率,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我的学习方法供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完全要取决于自己的心态。面对困难时,我的心态总是积极向上的;面对成功,我的心态是谦虚进取的。另外,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成功的人总会有办法的,而失败的人,总是为自己找借口,要持着成功的心态去学习。
除了拥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外,其次就要讲到学习方法了。也许许多同学都会有同感,学习八科目的确觉得时间紧迫。我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那么,时间应该怎样挤呢比如,两个6:30,也可以提前一点到教室,第三节自修等。不过课间的时候,就不要挤了,应该多到教室外面多起动走动,这样下一节课的精神状态就会好一些了。
有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外,还要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说:英语这一科,在课前应该先掌握单词,懂得默写,懂得它本身的中文意思。这样一课课地积累词汇量,接着,就到掌握每一课的词组,也是一课课地积累。最后,在掌握单词和词组的前提下,经常朗朗课文,增强自己的语感,只要坚持下去就像看到成功的瞩光。对于地理这一科目,在掌握其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要学会用基础知识去分析一些地理问题,培养自己的情感价值观。其次,要学会看地图,地形图,等高线图等。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要牢牢记住相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