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未来》。
我们知道,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是苏联的加加林。加加林能成为第一个遨游太空的人,得益于他做事细心的良好习惯。20世纪60年代,苏联发射了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当时在挑选第一个上太空的人选时,20位宇航员去参观他们要乘坐的飞船,在进舱门的时候,只有加加林一个人把鞋子脱下来。加加林的这一个动作,让主设计师科罗廖夫非常感动,在他的推荐下,加加林成了人类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宇航员。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成功从脱鞋开始,其实我们说成功从好习惯开始。
的确,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有一些良好的习惯。鲁迅小时候,因为一次上学迟到被老师批评,于是便在书桌上刻了一个 “早”字,以此来激励自己不再迟到。从那以后,鲁迅上学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养成了“时时早,事事早”的好习惯。正是这一好习惯,成就了鲁迅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辉煌业绩。
爱迪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为世界贡献了1093项发明,如白炽灯泡、留声机等。在世人眼中,爱迪生是个天才,但他本人却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勤于思考的好习惯。爱迪生说,“缺乏思考习惯的人,其实错过了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正是勤于思考的好习惯,造就了天才爱迪生。可见,好习惯对一个人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同学们,也许你不是天才,没有很高的天赋,但你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旦你拥有了良好的习惯,它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
但好习惯不是天生的,而是靠一点点养成的,是一天天努力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时时、处处、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经过长期坚持慢慢养成良好的习惯。 因此在学习中我们要养成:课前预习,做到听课时心中有数。课中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课后通过认真独立完成每一次作业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在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在楼道里轻声慢步右行,见到老师主动行礼问好,见到班上课桌椅损坏主动修理等好习惯。平常常的小事,其实,日积月累的话,就可小中见大,小事情中体现高品质,小事情中成就大事业。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质的飞跃赤量的积淀,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应是建立于平时生活的每一小事,每一小处,每一小节之中
最后,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段话送给大家: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