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共聚一堂,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坐在一起,那就是我们永久谈论的话题——学习。我作为八年级的学习优秀生代表在此发言,感到机会弥足珍贵,心情无比激动。下面我就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一些看法和做法与大家共享。
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没有目标而学习,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我们青少年应该树立学习重于一切的人生目标。唯有学习方能成为智者,唯有智者方能天下无敌。知识改变命运,而每个人的命运都把握在自己手中。只有树立了远大的学习目标,我们才会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学习热情。
其次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不要把它当成你的负担。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的先哲也说过做一件事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广泛的爱好能够使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所学的内容熟练地掌握。有了兴趣,学习自然水到渠成。比尔盖茨的事例,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吧,正是由于兴趣,才有了今天的微软,才有了今天的慈善家比尔盖茨。,学习也是如此。所以,顺其自然一直是我在学习生活中秉承的原则。
再次要甘于吃苦。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诚然,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是一件伤心动脑的事,它没有看看书、上上、聊聊天那么轻松,它需要我们有着极大的耐性和无比坚韧的吃苦耐劳的。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正是这种的写照。
最后我们要谦虚好学。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一个谦虚好学的人必定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遇到难题要不羞于向老师请教,不要耻于向同学求教,在向别人请教的过程中,自己也就得到了提高。要知道有了问题羞于请教,就等同于讳疾忌医这个寓言故事,其后果是受害匪浅。
是我个人对学习方面的一些体会,可一下,希能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不可千一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百尺竿头,更上进一步。
最后,祝愿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天天进步,希望八年级的同学们勤奋努力,在结业考试中争取优异成绩,同时祝愿九年级的学兄学姐们在九十天后的中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