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生梦死的酣眠之后,一揉眼,一抻腰,美好的一天如你一般等待黎明,悠悠转醒。
在临近黄河的地方寻找一个观景的高处,被夕阳染红的凉风从窗口灌入,瞬间就撑满了单薄的衣衫。突然就觉得时光慢了下来,给你机会去小心翼翼地观赏这明媚而静谧的景色。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没有寥若晨星的行人。河水缓缓地,顺着风向,流过身后;铁灰色的马路像礼物的包装带,松散地绕了一个弯,把这自然的馈赠盈在其中;国槐从岸边找到空隙,整齐地扎根,团团如盖的华状阴凉下,也有妩媚动人的香。
生活中不乏这样令人感动的场景。当你伫立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被拥挤的人流逼得走动几步,被迎面的陌生人撞得肩膀生疼的时候,你意识到无法再这样浑浑噩噩下去,于是——你舐舐龟裂的嘴唇,发现了在那一米阳光,一蓑烟雨,一轮冬夏的地方,正是你心之所向。当自己过得很幸福的时候,应该感谢生活善待了我们;当自己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应该感谢造物主给予我们完整健康的躯体,足以去承受和抵抗这不堪的一切。
在桨声灯影阑珊处,桔红色的孔明灯氤氲出温暖圆满的意境。望着一片清喜的水泽,就像望着沙漠里乳白色的月光,充满希望和欣羡。望着嬗变的世界,望着旖旎的风景,直到把山河望成一首平仄的短诗,抑扬顿挫,起落有致。在迷津小路中踉跄行走,只要一个解释,便可以义无反顾地拥抱这荒凉的城市。于是,就这么单单地望着,把远方令人神往的玫瑰园望成了窗边馥郁的蓝色妖姬,把滚滚流逝的红尘望成了翕动眼睫上小小的尘埃。
做一朵向日葵,即便沮丧,也要面朝太阳。在那些苦涩孤独的日子里,哪怕一个人,也要将寂寞易主,守得了地老天荒。廖一梅说过:“我坚信,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出来。”回忆只有等到老的时候嚼不动了,才更有味道,而现在,我们需要正能量。就像一块永远满格的电池,可以把能量源源不断地从自身传输出去,也许给一个人,也许给一群人。
兄弟俩《扫阳光》的故事我们并不陌生。握住时光给你的主动权,自发地打开心门,让阳光去治愈你的伤口,抚平你的泪痕,涤荡你的灵魂。让那些该死的小邪恶都见鬼去吧,我们的心底容不下一点黑暗,全都是满满的金色光明。
如果可以重新拟定国歌,我会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谱成曲,每个人都大声地唱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每个人都充满信心地期许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当我再次酣眠不醒,当美好的一天拉上全剧终的帷幕,我会在梦乡种下这个甜美的心愿:愿你的世界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