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一生总在奔波,只为在这物欲横流的尘世填补着那份心中的不满足。在逐梦的路上,磨难万千,但总有人一心只为追寻那盛开在荆棘丛中的花,全然不顾自己被摧残得体无完肤。
人生不如意,或许总在你踏破铁鞋无觅处之时,别人却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时你是应怨天尤人,还是撒泼骂街?这也许能解你一时之怨,可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当所做的一切都已无济于事,你就应该学会知足。知足者常乐,知足才是真正的拥有。
知足,是一种满足于现实的安逸享受。知足者常乐,并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在自身条件范围内,事实允许的情况下一种对最好结果的满足。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荣誉与尊严的追求,我们理应孜孜不倦。而虚名,金钱等身外之物,则应随遇而安。若过于为此劳筋骨,饿体肤,到最后落到竹篮打水之地,则会伤己至深。陶渊明淡泊名利,便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李白的不愿摧眉折腰事权贵,一心只为我心乐,便换来了绝世骚人那壮丽的开心颜;周恩来不求物质的丰裕,自己知足,一心为民,便成那笑容满面,人人爱戴,十里长街苦送别的好总理;淡其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常乐,就能获得潇洒,走得自在。
知足,是一朵盛开在内心深处的花。心底绽放着绚丽的花,眼前将是一个缤纷的世界。苏东坡曾是何等的豪气冲天,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却曾在接近仕途的高峰时一落千丈,从皇帝太后皆欣赏不已的风流才子沦为贬往黄州的迁客。换做凡人,早应消沉于落寞的现实,躺卧在人生的低谷,为了那份得不到的荣华富贵而一蹶不振。可是东坡先生却在平淡中放眼八方,纵情山水,寻找那人间的大美——自然,于是,《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划出中国文学史上一道永不磨灭的优美弧线。正是那份超然的知足,对自然地大爱,对人生的大悟,赋予了苏轼壮美的人生史诗。正是在心底开出知足的花,才缤纷了这伟大诗人的世界。
知足,才是真正的拥有,知足者常乐,乐者,乃能挟好心情成大业。科学家研究表明,人在积极快乐的健康心态下发挥出的能力最大,往往有时还会爆发出意想不到的潜能;而在消极情绪的抑郁下,办事效率将大幅降低,甚至影响身心健康。知足,便获得了满足的快乐,快乐,就能激发蕴藏于体内的能量,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知足,便为登上更高的险峰打下坚实的基础。
是鸟儿,就不要抱怨没有遨游于大洋的鱼鳍,是月亮,就不要抱怨没有旭日温暖的光,是小草,就不要抱怨没有大树屹立于大地的安详。懂得知足,拥抱快乐,懂得知足,才能真正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