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明天是我国农历8月15,就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佳节:中秋节
说到中秋节,我们就会想起《山海经》里一些著名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故事,我们会想起中秋赏月,中秋月饼的来历。其实,中秋节的传统早在商周时期就有记载,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秋吃月饼的起因:
元朝末年,朱元璋率领农民军想推翻元朝的残暴统治,那时苦于信息不畅通,命令无法下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起义”的纸条藏进糕饼里面,然后把糕饼分给将士,到了八月十五这天,各路义军吃着糕饼看见纸条,便一齐响应,起义一举成功,随后攻占元朝首都大都,元朝灭亡,建立明朝。朱元璋高兴,传下口谕,在此后的每年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秘密传递信息的糕饼改为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中秋吃月饼便在民间流传至今。中秋月饼成为中秋节最重要文化特征。
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同学们,明天中秋佳节到了,我们是否用我们的零花钱买几个月饼,送给爸爸,送给妈妈,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让家人感受我们对他们的一份深情,让父母感到他们的孩子长大了,让月饼维系源远流长的传统亲情。让20__年的中秋佳节成为人心低温馨的回忆。
在外国语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有劳力劳心,鞠躬尽瘁的学校领导,有这么多德艺双馨的老师,还有我们风趣幽默的rohda,许许多多聪明勤学的学子,还有默默在后勤上服务的职工,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的心团聚在一起,为着共同的梦想走进了外国语这个大家庭。今天,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在这个团圆之时,祝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挖掘自己的潜力,创造更大的辉煌。让我们骄傲地说:走进外国语学校,梦想扬帆远航,成功握手在望!
再次祝贺大家:中秋月饼香香甜甜,中秋佳节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