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可以给人依靠,传递关爱与呵护,但它更是一种不畏艰难大义凛然的责任。
你退后,让我来
20__年11月,在云南边境的某一个林区里,沉重的气氛笼罩着这里。无数的地雷埋于地下,吓退了无数的人民。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叫住了战友,一句他用过了无数次的“你退后,让我来”暖了战友的心。他亲自上,认真按照程序走,认真摸排。可是,就是那一刹那的变故,以一朵蘑菇云收尾。杜富国下意识倒向战友的一边,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爆炸冲击,失去了双手双眼。
再也见不到妻子明媚的笑脸,再也不能给父母一个温暖的拥抱,他没有犹豫,没有后悔,有的只是听到雷区安全后的心安。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陷入深渊。这就是20__年度感动中国的杜富国,这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时代革命军人的担当。
三十二年的坚守
1986年,王继才来到了开山岛,开启了默默守护岛屿的三十二年。这开山岛,是一个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岛。王继才与妻子,两个人默默地坚守了三十二年。面对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他选择了前者,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小岛上,只有海浪的啸声陪伴着他们,三代人的坚守,他们不考虑自己的家,“家未亡也要国先安”是他们的坚守。这就是20__年度感动中国的王继才与王仕花。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王继才,王仕花用整个青春诠释了一个守岛人的担当,涛拍孤岛多年,风颂赤子心。他两向多面的渔船,收藏了太多风雨。
现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可谁不会注意到那些默默坚守,守卫着我们的人!他们中还有为了祖国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勤勤恳恳付出,至死不渝;有在人群闹市中不惜重伤喝断歹徒;有在四川雪线邮路圆满完成邮运任务的;有在放弃城市工作机会回乡当民办教师教育学生的……他们不求回报,他们用他们的生命和人生诠释了新时代人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肩膀并不宽厚,可却担起了祖国的今天和明天。
他们的内心都有一个伟大的中国梦,不说,只用行动诠释着这种担当。
身上报国无它物,惟有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