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献词的题目是:《责任与担当》。
如果有人问我们:作为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相信很多同学都会说:努力取得高分。但我认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而这一切的核心就是:我们首先要学会担当,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美国总统___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说:“这个时代不是逃避责任,而是要拥抱责任。”勇于承担责任,是每一个人迈向成功的第一准则: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不为失败找理由,因为他敢于承担责任;不为错误找借口,因为他善于承担责任。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应尽的义务,责任就是担当。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责任。父母养儿育女,教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军人保家卫国……他们都是在承担自己的责任,实践自己的责任。作为儿女,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以学为本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公民,热爱国家是我们的责任。人的一生肩负着家庭、朋友、事业、学习等,历经艰辛,却无法舍弃任何一件,是因为这上面都写着两个字:责任。
敢于担当,就是时时不忘的责任。星辰不畏黑夜的包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出动人的光芒;冬日不惧寒风的凛冽,为正在瑟瑟发抖中的人带来一丝暖意。无论前面的路有多么困难,都要敢于担当。蜀国丞相诸葛亮,七擒七放孟获,实现了民族的和谐共处,六出祁山,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宋代名将岳飞,抗金保国,收复失地,驰骋沙场,不畏奸臣谗言,不顾国君昏庸,遇害前还念念不忘“收复大好河山”;唐代诗人杜甫,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叹。试问,又有什么比担当更值得我们敬佩?
同学们,我们是国之青年。社会安定和谐,国家富强昌盛,难道不应该从我们每个人的担当开始吗?所以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担当使命。当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勇于担当之时,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必将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