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回想初二开学时的那次班会,那次永难忘记的班会。当全班同学都举起右手,选我当班长的时候,我的心情至今无法形容。大家那种信任和鼓励的眼神,让我深深地感到,肩上的担子,是那么沉,那么重。
事实比我想像中的还要糟。第二天早上,我刚到班级就看到有几个好朋友在吃零食,不知在什么的驱使下,我便跑过去说:“你们怎么能在学校吃零食啊?快收起来!”几个朋友一愣,便气鼓鼓地而又无可奈何地收起了零食,有一个好朋友红着脸说:“小欣,咱们可是好朋友,你可别告诉老师啊!”“我不会把这件事告诉老师的。不过,下不为例!”我坚定地说。这时候,从背后传来几句冷嘲热讽:“爱出风头!”“好管闲事!”我扭过头来,心平气和地说:“这是我的责任!作为班长,应承担的责任!”他们不理解地笑了,我的心里,又酸又苦,不是个味儿。
从这以后,我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声,他们像存心跟我过意不去似的,在我满怀希望的时候,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底。我在操声上,一圈一圈地跑,一个人独处的日子,漫长而又难熬。没有赞扬,没有夸奖,那一个个莫名其妙的眼神,一声声漫不经心的议论,却能给我带来一次次莫大的震撼!我错了吗?不!没有错!我是善意的,是真诚的,是热情的。“这是我的责任,尽好自己的责任,哪怕全世界都批评你,你也该有做人的标准!”这经常这样对自己说。
伴随着这样的鼓励,我不知走过了多少个漫漫长日。运动会上,到处都有我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送水送茶的影子;大扫除的时候,我依旧要等到教室被清理得一尘不染时才宣布“解散”;遇到难题时,同学人最爱问我,因为我总能不大厌其烦地帮他们解答;遇到困难时,他们总喜欢亲热地喊我一声:“嘿,班长,来一下!”
我们的关系,日益融洽了,往日的隔阂也渐渐消除了。记得那个学期末,我们班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我们捧着奖状,欢呼着,雀跃着,别提多高兴了。“班长,你这么任劳任怨就不求回报吗?”同学们感激地问道。我微笑着说:“不求回报,这是我的责任,作为班长应尽的责任。”他们高兴地叫道:“这个班长,我们选对罗!”
“这是我的责任!”它伴着我走过苦闷与欢乐,走过哭泣与微笑,它目睹了我的全部悲与喜,是我走向成功的见证,有力的见证。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还会记得这句话,这句永远值得夸赞的话,坚守着它,就像坚守着我做人的原则,在遇到困难时,别忘了问自己一声:“你尽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