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梅,舍弃了春天的争奇与斗艳,担当起了抗拒严寒的责任;雨,舍弃了天空的广阔与无限,担当起了滋润大地的责任;船,舍弃了港湾的悠闲与安逸,担当起了搏击风浪的责任。因为担当,世界如此之精彩。
担当,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自私,而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心怀天下。
楚汉时,乌江边,一个人,一把剑,一段历史就这样结束了。曾经的他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奇迹创造者,然而到垓下之围,他却吟唱着“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凄凉地选择了退缩,最后在乌江自刎。“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是诗人对他的惋惜,更是时代对他的惋惜。如果每个人都像项羽这样,选择逃避,又何来担当一说呢?不到最后一刻,不轻言放弃。勇于担当,或许项羽的人生便会重塑,可结果却是,他没有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泗水文章昭日月,杏坛礼乐冠华夷。”大圣人孔子一生都在为一个目标而不断向前。孔子一生教人无数,周游列国数十载,他从未放弃他心中不灭的光。他担当起了拯救天下沧桑的重任。因此,他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不在乎得与失,孔子教会我们如何克己复礼,如何慎独,如何担当。正是他的心怀天下,他的担当,才让中华文化如此的博大精深,中华传统如此绚丽多彩!
勇于担当,是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无怨无悔;勇于担当,是礼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迈;勇于担当,还是陈贤妹在十八个冷漠的路人之后抱起小悦悦的善良;勇于担当,更是“仁义哥”在肇事后坚持送老人去医院的执着与勇气!
走向最远的方向,哪怕前途迷茫;抱着最大的希望,哪怕山穷水尽;坚持最强的意志,哪怕刀山火海;做好最坏的打算,哪怕重头再来!就算不是每个“对不起”都能换来一句“没关系”,但只要敢担当,世界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