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种生机勃勃、百折不挠的人生;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饱藏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叠加,多种价值取向并存,多种转换共振的关键时期,争议,悖论,混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集,年轻一代的青春应该赋予怎样的内涵,定下怎样的方向,沉淀怎样的价值,负起怎样的责任?过去人们常讲:自古英雄出少年。几千年文明传承,少年英雄如明珠般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18岁的汉朝名将霍去病,以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家国情为青年底色点睛;27岁的诸葛亮一诺终生,以讨贼兴汉的责任感为青年底色点睛。青年是时代的先锋。中国力量的崛起,其底蕴,应是中国青年的崛起。洋务运动的一群知识分子,给中国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思想洗礼;五四运动,青年学生在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感召下,推进社会主义伟大革命;中国是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建设和奉献中崛起。中国青年的崛起,其根基,应是青年责任的担当。无论多么美好的理念、多么宏远的构想,都需要每一个中国青年去承载,去践行,都需要每个中国青年责任的担当与精神的张扬。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国青年责任凝练的表达。青年责任的担当,其取向,应是朝着为广大人民群众奋斗的方向生长。青年一代要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要深入草根,深入生活,这是中国进步青年一路走来的传统,也是当今青年成才的必由之路。正如毛姆所说,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仰望星空,寻梦星空,这是青年责任的姿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这是青年责任的根基。胸怀天下,公益情怀,这是青年责任的永远聚焦。冷静而犀利地观察风云变化,只愿不负心底的赤子情怀,以铁肩担责,解家国烦忧。家国责任意识是民族使命感的核心,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融入骨血的精神,是维护一个国家和社会稳中求进的重要依托。正是我们每个青年担起的点滴责任,才让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步伐越来越稳固,越来越坚定。努力尽责,是忠于使命而非痴傻;勇于尽责,是学会担当而非愚钝。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无论何时,我们都应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更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正处风华正茂的我们,当怀丹心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