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要学会控制负面情绪。
假设,你就是电视上被人用枪顶着的人。那一刻,你会有怎样的情绪?肯定是恐惧。在众多的情绪中,恐惧最不受我们欢迎。我们经常说:“希望人生从此免于恐惧。”其实,恐惧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它会让我们学会躲避,学会反败为胜,关键在于你能否控制情绪。
除了恐惧,我们也会产生悲伤。悲伤让人情绪低落,甚至了无生趣。我们经常说:“希望人生从此免于悲伤。”其实,悲伤也有好处。它可以使我们学会更深刻地体会与思考。
心理学上曾有一个著名的实验:同一件事情问不同的两个人群。一群人刚经历了快乐,一群人刚经历了悲伤。结果,前者回答任性,杂乱无章。后者却能冷静地思考,做出最正确的回答。所以,情绪无所谓正面与负面,只要你能控制它,就能为自己所用。
可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成为情绪的主人,反而常常被它控制。怒火燃烧时,失去理智;悲伤欲绝时,深陷抑郁。我们要冷静下来,学会控制情绪,控制了情绪,才可能拥有完美的人生。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青春期,情绪容易躁动,要学会控制情绪。这样在学习的道路上,才能走向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