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演讲台,浮现在我的眼前的,是一个个渐行渐远而又鲜活无比的面容: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这些人民的好儿子,前赴后继传承着浩然正气,一往无前树立着时代新风。他们用柔弱而坚强的身躯,共同擎起一个重比泰山的伟大称号——人民的儿子。
作一名人民的儿子很难。即使做一名普通的家庭儿子,父母的衣食住行要念念不忘,父母的喜怒哀乐要常常牵挂,父母的一切一切,你都要牢记心间。作一名人民的儿子,你就要承担起千家的冷暖、万户的苦难,无论是富有还是贫困,是高贵还是低贱;无论是东家的修房盖屋,还是西家的柴米油盐;你都要去关心、去爱护、去帮助、去解决,绝不能不问不管。视人民如父母,视百姓如靠山,你注定要抛家舍业,忙于当前。生身父母身患重病时,你可能远走他乡;妻子儿女需要照料时,你可能不在身边。你的耳旁,时常会响起生身父母的叹息;你的眼前,时常会浮现妻子儿女的哀怨。亲情,你常常无奈割舍;家庭,你常常无法面颜。面对大家和小家,面对人民和自我,你有无数次的选择,也有无数次的为难。最终,数万黎民的生计,堆积在你的大脑,一方百姓的幸福,盘横在你的心间,这就是你生活工作的轨迹,你生命价值的体现。
作一名人民的儿子也不难。父不争吃、母不争穿。父母需要的,仅仅是儿子一颗真诚的心、一张微笑的脸、一双勤快的腿、一副承载的肩。只要你时常牵挂着父母,惦念着父母,父母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无比的满足、无比的自豪。为官者,只要你清正廉明;执法者,只要你公平正义,创业者,只要你真抓实干。不管你官位是高还是低,能力是大还是小,成就是辉煌还是平淡,只要你牢记了人民的利益,人民都将视你为亲生儿女,人民就会把你捧在手上、含在口中,永远地把您惦念。母爱深似海,父爱重如山。作一名人民的儿子,你会得到很多很多。那是历史长河的脚步丈量的丰碑,那是亿万人民打造的光环。你可能听到了:“企业长子” 韩长生因公病倒,那小小的手术刀划开的,是韩长生的身体,刺痛的却是千百名企业员工的心;“警察闺女”陈艳芳正常调动,却穿行在几千父老真诚的挽留中,跋涉在数万乡亲惜别的泪水里,一条几百米的小巷,她从下午两点一直走到晚上八点。您更无法忘记:任长霞无声而别,登封县城万人空巷,巍巍嵩山为之垂泪;郑培民悄然离开,全省万民同悲,滚滚长江为之呜咽。人民的儿子阿,您失去的是柔弱的身躯,留下的是高大的形象这些,得到的是人民永远的思念。
这些,也许和金钱无关,也许与享乐无缘。但它可以帮你承受普通生命无法承受的重担,可以助你超越人生之颠。
人的生命,穿越岁月数十载,总要承担一份责难。我们吃的是百姓饭,穿的是百姓衣,住的是百姓屋,花的是百姓钱。唯有尽心尽力,为民谋利,才能无愧于养我育我父母双亲、无愧于爱我疼我的黎民百姓。你的生命才将因此而富有、因此而厚重,你的人生才将因此而绚丽、因此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