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领导,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号参赛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
我是一名人民老师
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
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
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
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生命
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
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
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记得老师曾对我说过:“在登上讲台前,请先学会爱。”是啊!缺乏师爱的教学是单调的,缺乏情感的教育是苍白无力的,师爱是每一位学生希望得到的精神甘露,是打开学生心灵的一把钥匙,我们的爱是细腻的,一遍遍的谆谆教导,一次次的细心照料,一声声殷切的关怀。
我们的爱是无声的,学生的身影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脑中,在我们的梦中。
我们的爱是无求的,全力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只为孩子们健康的成长。
当然,教师职业承载的不仅仅是爱,也是一种责任。
我们犹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起塑造学生灵魂的责任。我们犹如燃烧的蜡烛担负起照亮学生前途的责任。
俗话说的好:“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三钱粉笔,万钧重担。”这字里行间都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教师责任感的重要性。爱与责任的交融,是师德之魂。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传授学习方法,使学生终生受益;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像蜡烛一样,无怨无悔。
在我的心中,爱与奉献就是大爱谭千秋!谭千秋,一个让亿万中国人落泪的名字。地震来临之时,他张开双臂死死的护住4名学生,自己却被楼板砸得血肉模糊。谭千秋,这位平凡而伟大的老师,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他心系的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在生命攸关的那一刻,他用血肉脊梁承受住了千钧重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奉献。
也许在教师岗位上,我注定平凡一生,那么就让我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它没有水晶纯净,没有宝石艳丽,但是它闪耀着最独特的光辉,因为爱与责任,无私奉献赋予了它人世间最永恒的魅力!朋友们,让我们擎起“爱心”的火炬,吹响“责任”的号角,高举“奉献”的旗帜,在平凡的岗位上,甘愿做千千万万个芬芳桃李后的枯萎的落叶;甘愿做千千万万个国家栋梁后的到死丝方尽的春蚕;让我们能大声地说: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