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是号选手,我汇报的题目是《向着明亮那方》。
6年前,我怀揣教育的梦想,踏上神圣的讲台,循着常规教书,捧着热心育人。我如一叶扁舟,身在溪流,心在远洋。我鼓足风帆,向着大海奋力划桨。
教育应该是幸福的,我们教师应该“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同时还包括自己的充实与成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顾不上欣赏沿途的风景,来不及品味远航的甘苦。虽力倦神疲,却总也找不到理想的彼岸。我迷茫、困惑:远航的灯塔在哪?我人生的航向又在哪?
古语有云:“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教师的成长需要经验+反思,获得成长的途径只有不断学习。学习的方式,可以是自我磨砺;可以是借鉴他人;更有效的是读书。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多读书,读好书,更是我们成长的重要途径。我开始以自己的实际教学为基点读书,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学的底气,走出了工作的失落和迷茫。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相信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
今天站在这里,我不想用那些华丽的词藻去描述读书的美好和意义,只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读书成长故事。
烧焦了翅膀,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教育,天然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和所有的青年教师一样,教学中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通过反思,我终于明白:干工作只凭热情是不够的,它时刻需要心灵的介入,需要长期的学习与积累。
好书,就是远航的灯塔。每一本书,都别有天地,与一本好书相对,就是与智者相对。著名诗人狄金森在他的诗中这样说道:“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读书,让我深悟了为师之道,知晓了由合格到优秀,由优秀到卓越的成长途径。在不断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我从一个刚走上讲台、缩手缩脚的新教师成长为一个有教学自信、乐于与学生一起分享成长快乐的教师。虽然不能说,读书学习是我生活中唯一的快乐,但我可以说,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带给了我成长的喜悦!
读书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激情的人。生活需要激情,教学更需要激情。惟有对教学、对学生满怀热爱,才能保持一以贯之的激情,让自己的课堂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读书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说:教育的真谛在于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文化积淀为人格。她还说:教师因读书铸就备课灵魂,便成就了教育的永恒爱心、理想信念、社会良知以及社会责任心,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教师不可或缺的精神底子。一个教师能走多远,他的学生就能走多远。
读《论语》,我懂得了处人事、求学问的原则;读《简爱》,我感受到了善良、质朴和坚韧的品格;读《窗边的小豆豆》,我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所感动。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会学着他那样微笑着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
读书让我眼界大开。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的眼前好象打开了一扇窗,备课变得容易了,课讲得生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了。
书是无垠的大海,它的浩瀚永远映衬着我的渺小;书是智慧的使者,它的厚重永远警醒着我的单薄。不管多忙、多累,我钟爱读书。书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引领我告别了初为人师的青涩,走向教育的成熟;书充盈着教师的生命,激励着我不断地开拓创新。
只是分寸的宽敞,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教师的成长在课堂,构筑理想课堂是我矢志不移的追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工作没了激情,课堂没了活力。职业倦怠的困顿中,我又读到了朱永新教授的书。正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在与朱永新教授“交谈”之后,我豁然开朗。
教育是什么?在他新教育的合集中说:“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热爱/在每个孩子的瞳孔里/有一颗母亲的心/诗的名字叫未来/在传承文明的长河里/有一条破浪的船”。
那教师是什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还是劳作到死丝方尽的春蚕?不,教师就是教师,是一个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追梦人。
读新教育的书,就像拥有了导师,产生了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碰撞,看他们成长的足迹,奋斗的艰辛,追求的快乐,激励自己奋发有为;读新教育的书,让我始终注意从学生实际出发,遵循教育规律,着力学生人格的塑造。新教育促我自省,让我时时扪心自问:今天上的课有哪些新气象?今天的学习有什么新的收获?今天处理问题时是否有了新的方式?与学生交往时是否发现了学生新的变化?……
就拿区教学能手课的备战来讲,在刚刚抽到课的时候,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内心深处既感谢同伴对我的信任,同时又深怕初出茅庐的我无法完成任务。带着这样的心理,我进入了艰苦的“磨课”期。
在磨课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懊恼。朱永新教授书中的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行动才有收获,坚持才有成功!
备课中,我三易其稿,精心推敲,致力构筑理想课堂。我认识到:只有把每次上课当作自己的磨课舞台,当作向听课老师们寻求帮助的机会,才会一次次把课磨亮。只有这样,我的心中才能装着学生,而不是自己的成败;也只有这样,才能一次次地超越自己。
正是一次次试教,一次次改进,一次次与“专家”对话,一次次与个性不同的学生进行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教学的无限魅力,课堂的生命活力,才发现自己的不足与苍白,切身体会到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作用。
最能致远是书香。与新教育相伴的日子,与文字相随的岁月,平淡无奇的生活日益丰盈起来。课上,我注视学生的目光柔和了,课堂语言精致生动了,学生读书的热情,表达的渴望也如春天的竹笋,由萌生渐呈拔节的趋势。
哦,原来新教育就是我远航的灯塔!走在新教育的路上,我感动在生活的每一天。
清晨,当霞光透进窗子,我走进清新的教室,沐着朝阳与那群可爱的孩子黎明共舞。“晨诵”开启学生每天读书生活,吟诵古典诗词、儿歌与儿童诗:晨间诵诗、日常诵诗、生日赠诗、情景诵诗。午后,暖暖的阳光普照,“午读”让孩子惬意地阅读属于他们自己的童年书籍。傍晚,在落日的余晖里,孩子们开始“暮省”一天生活,日记一天所为。
新教育在改变着我的行走方式。每天夜晚,我也灯下静静地读书、反思,书写我的叙事、我的随笔、我的博客,师生相互编织有意义的生活。
这就是我365个日子里平凡工作的一天,静心读书的一天,幸福成长的一天。
读新教育就是“与好书为伴、与经典同行、与大师对话”。一本好书,就是一粒撒播在心田的种子,她会悄无声息地生根、发芽,滋润身心,成熟思想。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命的需求!让我们荡起双桨,向着明亮那方,长风破浪,云帆济海!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