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燃青春,无悔奉献》。
人们都说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是啊,教师是神圣的,教师是崇高的。只是,我无法用学者那深邃的语言去阐述教师的价值,也无法用诗人那优美的诗句去讴歌这崇高的职业。但是,我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开创,去耕耘,去收获,因为我是教师。
虽然很多时候我也曾苦恼,也曾抱怨,但我还是在心底里庆幸我是一名教师!而且自认为是一名快乐、幸福和骄傲的人民教师!记得大学刚毕业时,满怀豪情壮志的我,却被分配到偏僻的乡村中学任教,这对于天之骄子的我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当时我无限失落,万分沮丧,以为自己壮志难酬!直至真正踏上了神圣的讲台,我才发现“区区三尺,学问非凡”。当我面对那一群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那一张张绽放如花的笑脸。您说,我能不动情吗?于是渐渐地心中的迷惑消失了,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也享受到了其中的快乐。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却聆听了清新美妙的乡间小曲;远离了耀眼的霓虹,却收获了求知若渴的期盼眼神。扎根乡村三尺讲台,我无怨无悔!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清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教育的一些真谛。当我看到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时,我万分欣慰;当我看到学生挥舞着获奖证书向我报喜时,我感到骄傲与自豪;当我沙哑着喉咙,忍受着病痛为学生上课时,孩子们关切的眼神和表情,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自工作以来我一直以学生为重,以班级为重,以教学为重。哪怕生病时,我也从没耽误过一节课,从没请过一次假。乡村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较差,这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我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一直坚信只要付出就一定有回报,所以每天早晨我会去的很早,利用早自习的时间为学生们补知识,中午,我会放弃午休为学生们讲题,虽然有时侯我也会很累很困,下午放学后我也很晚回家,由于早出晚归,我放弃了坐班车,我家离工作地点有20里地,每天骑电动车往返,最难熬的就是冬天,又黑又冷。记得去年,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学校给了我七天的假期,可那时已临近期末考试了,我怎么能踏下心来在家休假呢?于是,我说服了妈妈,只休息了2天就去工作了。终于我的付出没有白费,每个学生的英语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班的平均成绩比其他班高出了10分,这就是对我的最大回报,这就是教师的职业幸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种子?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以一颗敬业之心坚守你的岗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用这样一段话向我们阐述了关于职责,关于奉献的深刻内涵。
的确,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奉献像燃烧的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体会到了教育工作的乐趣,平凡生活的多彩。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的奉献,可爱的孩子们更需要我们的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选择这个职业,我矢志不渝;从事这份事业,我无怨无悔。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却崇高的岗位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