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有人说我们是被西化的一代,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已经远去,但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我们的传统之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之爱国情怀令人叹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中的警句激人奋进;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优, 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了后人的座右铭;顾言武所倡导的“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如今已经深入人心。
这些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而当代的传统美德由何体现?由天安门广场上庄严仪式后留下的“满地狼藉”?由圆明园里游客在西洋楼文物上刻下的“如椽大笔”?由图书馆中传出粗犷鲁莽的“高谈阔论”?且不论这些是否称得上美德,仅从简单的行为规范看来,上述行为就已经深深地违背了道德方面的初衷。社会道德沦丧后,我们还敢相信谁?我们只能相信自己,只能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这些愚蠢的行为。
道德是什么?众所周知,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在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继承先辈们的传统文化。抛去那些假大空,其实传统美德离我们也不远。在家中,孝顺体谅父母,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也许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事,但在他们的心中,却能烙下深深的印记,在心头涌起暖流。在学校,不能攀比。那些你眼中最值得炫耀的名牌,其实并没有什么,那些所谓的耐克、阿迪、瑞步,又有什么呢?时效性有多长呢?努力学习,取得耀眼的成绩,不更让人敬佩吗?尽管我们还小,不能在社会上有什么大的作为,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现在打好基础,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以后还怕技能无处可施嘛?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在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沉淀中,华夏儿女已早树立起良好的民族习惯,将中华民族的“魂”与“形”标志在每个人的心中。正因为中华民族拥有她独特的文化与精神标识,在大浪淘沙的千年历史中,中华文化才得以在历史长河中立足,而她将是不朽的传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努力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为传承中华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