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张树坤是五(4)班的一员,一米六五的大个子,在他憨厚朴实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细腻而又美好的心灵。
和很多同学一样,他也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手心里的宝。但是和和同龄人相比,他更懂得孝顺长辈。在爷爷奶奶身边,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让我来,你们歇着。”每每到这时候,爷爷奶奶的眼睛里满是欣慰。
看到奶奶去买菜了,他会对奶奶说:“奶奶买菜回来到楼下后叫我,我来下楼帮您拎。”
看到爷爷下楼,他总是走在爷爷前面,让爷爷扶着他的肩膀,爷爷说:“孙子,爷爷没问题。”他总是回答:“爷爷,我没问题,结实着呢。”
每当爷爷奶奶吃完晚饭,他总是第一个收拾桌面,然后卷起袖管清洗碗筷,奶奶说“我自己来弄吧。”他总是说“您去看报纸吧,老花镜我已经帮您放在报纸旁边了。”每当爷爷奶奶午睡起床后,他会给爷爷奶奶准备起床后的水果。爷爷说“我自己来弄吧。”他总是说“您去听评弹吧,收音机我已经帮您放在枕头边了。”
有一回,奶奶扭到脚三个月不便动弹,他一放学就往家里赶,先帮奶奶做足部按摩,用热水泡脚,换药,然后才开始完成自己的回家作业。还有一回,爷爷心脏不适急送医院,他带着作业往医院跑,守在爷爷身边寸步不离,伺候爷爷生活起居,直到爸爸加班赶来,他才开始做起自己的作业。
爷爷的高血压药,奶奶的蜂胶胶囊,每天都是他准备的;爷爷的信件,奶奶的报纸,每天都是他上下楼梯取来的;爷爷不开心了,他陪爷爷说话,奶奶不舒服了,他帮奶奶捶背……在爷爷奶奶身边,总是伴随着这个大男孩忙碌的身影。
在他心里,孝顺是一件非常自然而又应该的事情,他从未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什么值得自豪的,每每看到爷爷奶奶幸福的笑容,他的心里就开起了神奇的花朵,如此难得的一种美德,如此可贵的一种品质,就这样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五四班的美少年顾鉴之。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甚至到大学,父母的爱从来都不会离开我们。当我们委屈时,是父母倾听我们的倾诉;当我们灰心时,是父母给我们的鼓励;当我们愤怒时,是父母抚慰我们狂躁的心灵。他们总是默默地,毫无怨言地为我们付出,可我们在接受着他们的爱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怎样做才能让父母亲感到更快乐、更幸福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孝顺我们的父母,让他们的付出也有所回报。同时作为一个新时代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会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学会尊敬别的老人,让我们社会充满了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代接一代地做下去,那么,我们的社会未来肯定会无限美好的。
谢谢大家!